種冬瓜記(圖)

作者:黃佩成 發表:2007-09-24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城裡人過著「不吃細要吃粗,不吃白要吃黑,不吃種植要吃野生」的日子,冬瓜成了餐桌上的「貴賓」。冬瓜的皮、肉、籽渾身都是寶,還上了中藥的藥典。

在北加州灣區,冬瓜比西瓜貴多了。我和老伴到華人超市買了菠菜、韭菜、空心菜,唯獨拿起了一塊冬瓜,看看價格又放下,喝!一磅一元二角五分美金。

住在我們家斜對面的印度朋友,在他們家的大樹下,躺著三、四只冬瓜,真讓人羨慕。天氣漸涼,可他們的冬瓜還安然未動。我女兒忍不住和他們搭話,問及為什麼不採收冬瓜,才知道他們要等到聖誕節拿來做冬瓜糖,隨後,他們送給我們一隻不小的冬瓜;我們則從自家門前的柚子樹上,摘了一袋柚子作為回禮。

第二年的春天,我們再次回美時,特地帶來了一小瓶冬瓜種籽,先在小花盆裡育苗,十多天後,終於見到了兩片子葉。待冬瓜葉從子葉生長出來後,小心翼翼地移植到院子裡,精心照管不用贅說。可是天有不測風雲,蝸牛一夜之間把我們辛苦種出來的冬瓜秧苗消滅精光,只剩下半截殘莖,我們種冬瓜的美好憧憬被打碎。等到重新育苗移栽,天氣涼,寒露生,冬瓜籐雖長出了兩米多長,開了幾朵黃花,卻未結果先衰了。

倒是我們新結識的來自浙江紹興的朋友,拿了我們的冬瓜籽,結了幾隻大冬瓜,興致勃勃地給我們送來了一大段。

吃了他們的冬瓜,也領受了朋友間一份真誠的情誼。

冬去春來又一年,我們仍執意要種冬瓜。賞心悅目的大院子裡,綠草茵茵,花團錦簇,檸檬樹上掛滿了黃橙橙的檸檬,不時溢出淡淡的清香;綠色的金橘樹上鑲嵌著顆顆金橘;院子南側四棵高高的櫻桃樹挺拔翠綠,收穫季節,翡翠似的紅櫻桃點綴其中;西側朝東緊俟著門窗的一株芙蓉樹,像頭戴粉紅色花冠的少女,舒緩、浪漫地展現她的輕柔舞姿,也成一頂天然漂亮的遮陽傘。置身院子,與其說是勞作,不如說是休閑、消遣,精神上的享受和性情的陶冶。

我們每日到院子裡仔細觀察冬瓜細微的生長變化:發芽、生葉、爬籐、開花、結果……吃魚不如釣魚樂!這年的秋季,老天爺終於賜給我們三隻冬瓜,給我們全家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一個週末,許多朋友來我們家聚會時,我們特地介紹了用自己種的冬瓜燉排骨湯,還請客人嘗了我們自己種的櫻桃西紅柿、涼拌黃瓜、扁豆飯……朋友們參觀了我們的菜園,喝著啤酒,非常盡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