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冬瓜记(图)

作者:黄佩成 发表:2007-09-24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城里人过着“不吃细要吃粗,不吃白要吃黑,不吃种植要吃野生”的日子,冬瓜成了餐桌上的“贵宾”。冬瓜的皮、肉、籽浑身都是宝,还上了中药的药典。

在北加州湾区,冬瓜比西瓜贵多了。我和老伴到华人超市买了菠菜、韭菜、空心菜,唯独拿起了一块冬瓜,看看价格又放下,喝!一磅一元二角五分美金。

住在我们家斜对面的印度朋友,在他们家的大树下,躺着三、四只冬瓜,真让人羡慕。天气渐凉,可他们的冬瓜还安然未动。我女儿忍不住和他们搭话,问及为什么不采收冬瓜,才知道他们要等到圣诞节拿来做冬瓜糖,随后,他们送给我们一只不小的冬瓜;我们则从自家门前的柚子树上,摘了一袋柚子作为回礼。

第二年的春天,我们再次回美时,特地带来了一小瓶冬瓜种籽,先在小花盆里育苗,十多天后,终于见到了两片子叶。待冬瓜叶从子叶生长出来后,小心翼翼地移植到院子里,精心照管不用赘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蜗牛一夜之间把我们辛苦种出来的冬瓜秧苗消灭精光,只剩下半截残茎,我们种冬瓜的美好憧憬被打碎。等到重新育苗移栽,天气凉,寒露生,冬瓜藤虽长出了两米多长,开了几朵黄花,却未结果先衰了。

倒是我们新结识的来自浙江绍兴的朋友,拿了我们的冬瓜籽,结了几只大冬瓜,兴致勃勃地给我们送来了一大段。

吃了他们的冬瓜,也领受了朋友间一份真诚的情谊。

冬去春来又一年,我们仍执意要种冬瓜。赏心悦目的大院子里,绿草茵茵,花团锦簇,柠檬树上挂满了黄橙橙的柠檬,不时溢出淡淡的清香;绿色的金桔树上镶嵌着颗颗金桔;院子南侧四棵高高的樱桃树挺拔翠绿,收获季节,翡翠似的红樱桃点缀其中;西侧朝东紧俟着门窗的一株芙蓉树,像头戴粉红色花冠的少女,舒缓、浪漫地展现她的轻柔舞姿,也成一顶天然漂亮的遮阳伞。置身院子,与其说是劳作,不如说是休闲、消遣,精神上的享受和性情的陶冶。

我们每日到院子里仔细观察冬瓜细微的生长变化:发芽、生叶、爬藤、开花、结果……吃鱼不如钓鱼乐!这年的秋季,老天爷终于赐给我们三只冬瓜,给我们全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一个周末,许多朋友来我们家聚会时,我们特地介绍了用自己种的冬瓜炖排骨汤,还请客人尝了我们自己种的樱桃西红柿、凉拌黄瓜、扁豆饭……朋友们参观了我们的菜园,喝着啤酒,非常尽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