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句話影響孩子一生!

發表:2007-09-24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句話,可能對孩子一生產生巨大的影響。也許母親或老師說這句話時,都沒有意識到。母親和老師是孩子最早的啟蒙者。一句話,顯示出愛心無限,蘊藏著力量無窮。下面的小故事,希望對家長朋友有所啟發。

女兒在鏡子前照來照去,全然不顧我投去的不滿的眼神。「老媽,你看哪種搭配好看?」她喜滋滋地問。我終於忍不住怒火了:「馬上就要期末考試了,你還有閑心照鏡子?太不像話了!」本以為女兒聽了會乖乖去學習,沒想到她卻頂了我:「你照得比我還多呢。抹口紅要照,描眉還要照,更別說換衣服,穿鞋子都要照。」

我更生氣了:「你有什麼資格跟我比?我一不用學習,二不用考試!」但女兒卻不停地還嘴。我的火氣越來越大了,直衝到她面前大吼:「你給我閉嘴!難道我穿一千元一件的衣服你也要穿嗎?」

女兒不敢大聲頂撞了,小聲嘟囔道:「家長作風!和英語老師一樣!每次都得D。」

我猛地怔住。女兒學校經常讓學生填調查表,關於師德的。一共分四個檔,D最差。因為無記名,學生毫不掩飾自己的態度。英語老師因為愛訓人,經常體罰學生,每次都得D。其他老師有A也有D。但地理老師每次都得A。

「你們地理老師真那麼好?沒一個人討厭她?」我曾好奇地問過女兒。「王老師太好了。你猜她一上講臺對我們說什麼?她說:‘來,孩子們,我們開始上課。’」女兒回答。

「你們不可能一直表現好,犯了錯誤她也不發火?」我更加好奇。

「不發。她會說:‘來,孩子,告訴老師你想什麼呢?’於是,我們都不好意思犯錯誤了。」

來,孩子們。老師憑一句話就贏得了學生。而我呢?為什麼不能和顏悅色地和女兒講道理呢?來,孩子……我向女兒伸出了手。

女兒怔住了:「媽媽,你不生我氣了?對不起,我沒想和你頂撞……」(李小芬)

「你怎麼能獨佔這些錢呢?」

貝利從小就愛踢足球。10歲那年,他和小夥伴組成了一支「九七」球隊。可一幫窮孩子,連球都買不起。母親給他出主意,讓他帶領「隊員」,到市中心撿拾香菸頭,取出煙絲,捲成香菸,一根一根地叫賣;順帶沿路收集些廢銅爛鐵、空瓶爛罐,賣給廢品站。終於,攢夠了買球的錢。

在一次比賽中,貝利的「九七」足球隊,獲得了市少年足球組冠軍。因為他是隊長,進球又最多,他很幸運地得到了一些獎金。他把錢拿回家,興沖沖地交給母親。但母親卻嚴肅地說:「沒有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你能獨立贏得比賽嗎?你怎麼能獨佔這些錢呢?」貝利愣住了。是啊,在球場上,如果隊友們不齊心協力,相互助攻、攔截、傳遞,就算自己是一個天才,也未必能將球踢進對方的球門呀。貝利的臉發燙了,他把錢分給了小夥伴們。

後來,貝利被推薦給巴西國家隊。作為神射手,他在賽場上經常遇到對方的侵犯和嚴密防守。他一邊刻苦訓練,用更高的球技帶球過人,躲避對方的搶鏟。他更加註重和隊友的默契配合,他顧全大局,從不吃獨食。教練放心,隊友也放心,每次比賽他都是場上的核心。

有一年巴西隊在第三次奪得世界盃的比賽中,貝利接到隊友一記妙傳,在後衛隊友的「掩護」下,帶球強突過對方兩名後衛,起腳勁射,球在空中劃過一道漂亮的弧線,擦柱入網……那一刻,全場沸騰了,世界為之沸騰了。因為這是貝利足球生涯中踢進的第1000個球。他創造了足球史上的神話,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天才球員。

接受媒體採訪時,貝利擁著他的隊友們說:「我不是天才。天才一個人創造不出美麗的神話。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團隊合作的力量——這是我母親從小就教給我的道理。」

母親的一句話,能在孩子一生中產生多大的影響!母親,是孩子最早、最好的學校和老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