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闆車的「潛規則」

發表:2007-09-25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總,聽說你要換車啦?」

「該換了,我那輛老佳美都開了好多年了。」

「這回打算換個什麼車啊?」

「你不是開的凱美瑞嗎?我就準備換個凱美瑞。」

「人家黃大老闆都開寶馬7繫了。」

「哎,你都說了,黃‘大’老闆嘛,豈是你我可以比的?」

……

老闆是什麼?人都有好奇心。

老闆,乃B-O-S-S也,是金字塔尖上那個站得最高的人,也是讓入門級員工認為最神秘的那個人。

以前,老闆少,一個「萬元戶」都讓人覺得高不可攀。如果在街上看到一輛好車呼嘯而過,大多數看客都會想知道那輛車裡是載著帥哥美女?還是坐著流氓大亨?是燒包的白領在駕駛?還是藏著惹禍的小蜜?

當 然,老闆也是要分檔次分級別的。有的老闆是運氣好「一夜暴富」,有些老闆是自己一鋤頭一鋤頭「挖」出來的,有些老闆則是「子承父業」。「大」老闆和「小」 老闆,那相差的可不是一星半點。不同級別的老闆在買車時選擇的品牌、車款會有很大的差異。他們可以算是世界上最為複雜的群體之一,有需要擺闊顯擺的,也有 經濟實用型的。所以有時候也會出現「奔馳與奧托齊飛,寶馬共QQ一色」的場面。

財富指數100萬以內

起步型老闆車——最具生活感的經濟型汽車代表

顯擺指數: ★★

鍾愛車型: 伊蘭特/寶來/凱越/速騰

車價區間: 10-15萬

【車 主告白】:王濤是重慶一家中等規模茶樓的老闆,雖不能賺多少大錢,但至少能過他自己想要的生活。他的座駕是一輛大眾銀灰色的寶來,顏色還是老婆選的。聊到 為什麼會選擇寶來,王濤顯得很務實,「買車本身是為了方便,大小也算個老闆,不能買太差的。寶來不錯,不論從操控性還是油耗,都讓我感到滿意,價格也在我 能夠承受的範圍內,出去參加朋友的聚會還算拿得出手。」王濤還告訴記者,和他的財務狀況差不多的朋友有好幾個都選擇的寶來,也有買凱越和伊蘭特的。套用王 濤的話說:「車嘛,夠用就行了,有多的錢我寧願放在生意上。」


【車主形態】:喜歡這幾種車型的老闆收入層次最複雜,生活方式最多樣,是城市中的中小私營業主的商務用車,經濟實惠、風雨無阻。目前這類車型集結了 國內數目最龐大的實用主義者。選擇起步型老闆車的人群有自己的投資取向,及進行長遠的財務計畫,更傾向於依靠孜孜努力換取報酬。他們有相當強烈的規則意 識,從他們的行為言談上可以看出他們的大局意識和整體利益感,他們決不會因為自己的個人喜好影響公司發展,消費觀念更加講求穩重、務實,滿足日常的公務或 家庭使用是他們購車的出發點。

最開心的事:車子出點小毛病,路邊找個汽修店就能搞定。

最頭痛的事:老婆也看上了,天天跟自己搶著開。

財富指數300萬以內

發展型老闆車——會「做人」的事業家庭兼顧者

顯擺指數: ★★★

鍾愛車型: 雅閣/凱美瑞/帕薩特/君越

車價區間: 15-30萬


【車主告白】:高鵬是廣州一家中型企業的法人代表,兩年前辭掉了薪資優厚的工作,和朋友一起合資做起了企業。他現在的車已經是自己購買的第二輛了, 黑色的帕薩特B5。高鵬是北方人,身材也比較高大,他說當時換車第一個考慮的就是空間要大。之前的一輛車是桑塔納,喜歡德國車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經過 兩年的精心打理,高鵬的企業從最初的30幾個員工發展到現在的近200人,生意也越做越大。「不能再開桑塔納去談生意了,第一會讓生意夥伴對我們的實力產 生懷疑;其次也算是對我們兩年辛苦經營的獎勵吧,我跟我的合夥人都把車換了,我買的帕薩特,我朋友選的雅閣,不是說要買多高檔多豪華的車,但至少該有的份 量不能少,」高鵬的臉上有著創業者的自豪。

【車主形態】:除了管理著中型部 門或擁有自己的中小型企業外,選擇發展型老闆車的人群中還有不少廣告界和市場界人士。他們是事業精英,但更兼顧家庭,看重的是這類車型所擁有的強烈的商務 元素。他們的財富品質中最基本的一條是「做人」,比如好交朋友、有強烈的責任感、誠信可靠等。

這 類老闆極富有事業心,平均睡眠時間也許不超過6個小時。他們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歸入某個共同趣味的圈子,以此展開社交,體驗階層的認同和被認同的感覺。他們 不缺房子住,缺的是瞭解他們,並能夠讓他們完全按照自己的生活情趣選擇生活的環境和氛圍。他們大氣敏捷的思維中又含有叛逆:在他們看來,幾十萬年薪卻不如 經營自己的公司快樂。

最開心的事:又有一個大單子等著去簽。

最頭痛的事:剛買的車很快就推出新款。

財富指數500萬以內
進步型老闆車——敦厚淡定的商業中堅實力派

顯擺指數: ★★★★

鍾愛車型: 奧迪A6/寶馬5系/VOLVO S40

車價區間:不超過70萬

【車主告白】:徐總是個典型的上海男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原因是不太方便。他經營的一家集團公司在上海名氣不小,平時的業務往 來主要來自於政府採購。徐總的座駕是一輛銀灰色的A6,當記者詢問為什麼選擇銀灰色時徐總顯得很含蓄,「黑色的太多了,政府部門選擇黑色的尤其多,我老婆 喜歡銀灰色,所以我就買的銀灰色。」至於為什麼選擇了A6,徐總告訴記者,「生意做到一定程度、一定層面上了,有些東西是必須的。選車有時就像選手錶,不 僅僅是實力,也是一種品位。如果和生意夥伴的落差太大,別人是不會拿生意給你做的。不在一個平面上,會讓人對你產生戒心。」

【車 主形態】:這類車型是比雅閣再高個輩份的高級商務用車,是市地級以上政府的非官方代言車。這類車主人自然也到了政府高官和主流商務人士一級,作為這一階層 中很多人的日常代步工具。這其中,政府團購的能量功不可沒,另外還要歸功於國內老派商人階層的謹言慎行——不是人人都願意露富的。在京滬兩地,他們的背後 還有一個重要的消費群——金融業管理層。

這類車型擁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它們 很好地吸收了歐系車的敦厚嚴謹,內飾簡約莊重,動力充沛穩健,安全性能可圈可點,值得信賴。選擇它們的老闆們,行蹤基本在媒體追擊之外,做派嚴謹,深思熟 慮,舉手投足間卻很可能帶來證券或股市圈的震盪,這樣的高風險行業沒有足夠修為是斷然無法勝任的。當然,不排除有些人藉助這幾款車,增添自己的成熟穩重的 實力派形象。

最開心的事:最近又啟動一個大項目,成就感十足。

最頭痛的事:中層跳槽,還帶走了一大批客戶。

財富指數1000-2000萬

成熟型老闆車——務實尊貴的主流精英

顯擺指數: ★★★★★

鍾愛車型:克萊斯勒300C/奔馳E級/VOLVO S80/寶馬7系/奧迪A8L

車價區間:不超過200萬

【車 主告白】:李易在北京居住已經整八年了。在02年的時候抓住了網際網路高速發展的機會,註冊了自己的網路公司,並且越做越大。如今在中關村也算是數得上的人 物。今年初大手筆地買了兩輛奔馳,一個自己用,一個送了父親。「02年我看到了網際網路這個機會的時候,我父親毅然賣掉了自己的公司,專門到北京全力協助我 做網路公司,才有了今天的局面。現在我也算是身價在七位數之上了,買個奔馳送父親也不算什麼。」當記者問到有那麼多好車為什麼偏偏選擇奔馳,還一買就是兩 輛的時候,已經過了不惑之年的李易笑了,「我從小就喜歡車,一直夢想能有輛自己的奔馳。‘奔馳’,光聽名字就有份兒,還別說本身就是輛好車了。我父親那輛 我還給他找了個司機呢,也該讓老爺子享享清福了。」

【車主形態】:就拿奔馳 來說吧,奔馳開遍中國每個省市,留下了無數故事。這些故事中的主角,大多身居高位、或日進斗金,事務繁忙,無暇顧及什麼自身形象包裝,買輛奔馳,應該算是 自動被劃入中國社會精英階層的通行證了。奔馳傳統的精英形象,並不妨礙越來越多的高端人士和社會新富,把購車意向鎖定在這枚完美分割的三叉戟標誌上。奔馳 在國內富裕階層的品牌認知度應該是最大的。究其原因,首先就是奔馳符合傳統意義上的官車、或者說是「官轎」。中國人認同的終極意義的安身立業、治國平天下 的座駕,就應該是這樣中規中矩,豪華大氣。

有趣的是,和寶馬相比,奔馳需要 專配司機,也許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奔馳人群中有將近6成以上是來自於工業、貿易、製造等傳統行業的企業老總,另外和善於體驗和接受新事物的內地新富不同的 是,奔馳的主人一般風格務實、家庭觀念很重,近5成是企業老總和政府機關領導人,涵蓋社會的主流群體和中堅階層。

最開心的事:公司股票價格又上漲了。

最頭痛的事:被當作結婚專用車型,總被別人以為是岳父。

財富指數2000萬以上

顛峰型老闆車——謎團重重的另類顯貴

顯擺指數: ★★★★★★

鍾愛車型: 奔馳S級/賓利/勞斯萊斯

車價區間:很難界定

【車 主告白】:在兩個高大黑衣男子的引導下,記者才見到了「傳說中的富豪」。這位靠做房產起家的曾先生不喜歡別人叫他「曾總」或者「曾老闆」,而是更接受別人 稱呼他為「先生」。曾先生很會保養,雖然已年於花甲,但看上去最多隻有五十歲,渾身上下透著一股儒雅的氣息,並不像一個久經生意場熏陶的商人,反倒更像一 位學者。和曾先生約定的採訪時間只有十分鐘,所以記者也不敢怠慢,在簡單的寒暄後將問題一一提出。對於我們的提問,曾先生回答得簡單乾脆,「我的幾輛車, 都是我最衷愛的收藏。汽車對於我來說已經不是一種交通工具了,就像我買的油畫、古董一樣,我欣賞它們。」曾先生的汽車收藏裡有保時捷、有賓利、有奔馳老爺 車、還有勞斯萊斯。

【車主形態】:在中國勞斯萊斯並不僅僅是煤礦主的最愛。 勞斯萊斯的一位老總為自己的顧客勾勒出另一副有趣的肖像:來自上海、北京、浙江、福建某地,大多數是房地產業的老闆,都不是中國各種富豪排行榜上的人物。 這些神秘富豪們雖然財產來源、規模、去向一直不為外界所知,但他們確實在奢侈品進入中國的過程中表現出極強的購買力。買主多為擁有不蜚股份的上市公司老 總,也有不少民營企業家。他們的生活是個謎。他們的想法、取捨、成敗甚至是緋聞,往往對瞬息萬變的中國社會有著不可預知的深遠影響。

同樣是世界頂級的奢侈品,一位賓利公司的員工對那些可以花888萬買一輛賓利728加長版的「神秘買家」的解讀是「肯定不是政府官員,政府官員就算他買得起他也不敢買。」能買而且敢買賓利的中國人是「在30至50歲之間,成功人士、社會名流,特別是一些演藝圈的名流」。

最開心的事:成功並購某上市公司。

最頭痛的事:年底被胡潤的富豪榜揪出來「展覽」。

(註:文中所有人名均為化名,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車尚評論:有錢無罪

汽車消費其實很大程度上就是為老闆們準備的,尤其是品牌豪車,沒錢那可是無法享受的。

BOSS 們選車有講究,顏色不可能是花裡胡哨的,主要以黑、銀、灰為主,白色也有,不過數量不會太多;在款式上都比較穩重大氣,必須符合商務環境下的使用;不管什 麼品牌的車,老闆們購車款項最多只能達到其總資產的10%,最多不會超過15%,多了就叫「敗家」,不符合正常的規律。

總的來說,老闆越大,車不一定越好;但老闆越小,車一定不會特別好。

汽車對於這些老闆們來說,早已遠遠跳出「交通工具」的定義,更多的是身份、地位和財富的直接體現。車,關乎到老闆們的「臉面」,更直接關係到錢包的豐儉。

中國老闆車的「規則」其實就是「錢」的規則,套用老北京的一句俗語——

「哥們兒什麼都缺,就是不缺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