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车的“潜规则”

发表:2007-09-25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总,听说你要换车啦?”

“该换了,我那辆老佳美都开了好多年了。”

“这回打算换个什么车啊?”

“你不是开的凯美瑞吗?我就准备换个凯美瑞。”

“人家黄大老板都开宝马7系了。”

“哎,你都说了,黄‘大’老板嘛,岂是你我可以比的?”

……

老板是什么?人都有好奇心。

老板,乃B-O-S-S也,是金字塔尖上那个站得最高的人,也是让入门级员工认为最神秘的那个人。

以前,老板少,一个“万元户”都让人觉得高不可攀。如果在街上看到一辆好车呼啸而过,大多数看客都会想知道那辆车里是载着帅哥美女?还是坐着流氓大亨?是烧包的白领在驾驶?还是藏着惹祸的小蜜?

当 然,老板也是要分档次分级别的。有的老板是运气好“一夜暴富”,有些老板是自己一锄头一锄头“挖”出来的,有些老板则是“子承父业”。“大”老板和“小” 老板,那相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不同级别的老板在买车时选择的品牌、车款会有很大的差异。他们可以算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群体之一,有需要摆阔显摆的,也有 经济实用型的。所以有时候也会出现“奔驰与奥托齐飞,宝马共QQ一色”的场面。

财富指数100万以内

起步型老板车——最具生活感的经济型汽车代表

显摆指数: ★★

钟爱车型: 伊兰特/宝来/凯越/速腾

车价区间: 10-15万

【车 主告白】:王涛是重庆一家中等规模茶楼的老板,虽不能赚多少大钱,但至少能过他自己想要的生活。他的座驾是一辆大众银灰色的宝来,颜色还是老婆选的。聊到 为什么会选择宝来,王涛显得很务实,“买车本身是为了方便,大小也算个老板,不能买太差的。宝来不错,不论从操控性还是油耗,都让我感到满意,价格也在我 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出去参加朋友的聚会还算拿得出手。”王涛还告诉记者,和他的财务状况差不多的朋友有好几个都选择的宝来,也有买凯越和伊兰特的。套用王 涛的话说:“车嘛,够用就行了,有多的钱我宁愿放在生意上。”


【车主形态】:喜欢这几种车型的老板收入层次最复杂,生活方式最多样,是城市中的中小私营业主的商务用车,经济实惠、风雨无阻。目前这类车型集结了 国内数目最庞大的实用主义者。选择起步型老板车的人群有自己的投资取向,及进行长远的财务计划,更倾向于依靠孜孜努力换取报酬。他们有相当强烈的规则意 识,从他们的行为言谈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大局意识和整体利益感,他们决不会因为自己的个人喜好影响公司发展,消费观念更加讲求稳重、务实,满足日常的公务或 家庭使用是他们购车的出发点。

最开心的事:车子出点小毛病,路边找个汽修店就能搞定。

最头痛的事:老婆也看上了,天天跟自己抢着开。

财富指数300万以内

发展型老板车——会“做人”的事业家庭兼顾者

显摆指数: ★★★

钟爱车型: 雅阁/凯美瑞/帕萨特/君越

车价区间: 15-30万


【车主告白】:高鹏是广州一家中型企业的法人代表,两年前辞掉了薪资优厚的工作,和朋友一起合资做起了企业。他现在的车已经是自己购买的第二辆了, 黑色的帕萨特B5。高鹏是北方人,身材也比较高大,他说当时换车第一个考虑的就是空间要大。之前的一辆车是桑塔纳,喜欢德国车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经过 两年的精心打理,高鹏的企业从最初的30几个员工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生意也越做越大。“不能再开桑塔纳去谈生意了,第一会让生意伙伴对我们的实力产 生怀疑;其次也算是对我们两年辛苦经营的奖励吧,我跟我的合伙人都把车换了,我买的帕萨特,我朋友选的雅阁,不是说要买多高档多豪华的车,但至少该有的份 量不能少,”高鹏的脸上有着创业者的自豪。

【车主形态】:除了管理着中型部 门或拥有自己的中小型企业外,选择发展型老板车的人群中还有不少广告界和市场界人士。他们是事业精英,但更兼顾家庭,看重的是这类车型所拥有的强烈的商务 元素。他们的财富品质中最基本的一条是“做人”,比如好交朋友、有强烈的责任感、诚信可靠等。

这 类老板极富有事业心,平均睡眠时间也许不超过6个小时。他们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归入某个共同趣味的圈子,以此展开社交,体验阶层的认同和被认同的感觉。他们 不缺房子住,缺的是了解他们,并能够让他们完全按照自己的生活情趣选择生活的环境和氛围。他们大气敏捷的思维中又含有叛逆:在他们看来,几十万年薪却不如 经营自己的公司快乐。

最开心的事:又有一个大单子等着去签。

最头痛的事:刚买的车很快就推出新款。

财富指数500万以内
进步型老板车——敦厚淡定的商业中坚实力派

显摆指数: ★★★★

钟爱车型: 奥迪A6/宝马5系/VOLVO S40

车价区间:不超过70万

【车主告白】:徐总是个典型的上海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原因是不太方便。他经营的一家集团公司在上海名气不小,平时的业务往 来主要来自于政府采购。徐总的座驾是一辆银灰色的A6,当记者询问为什么选择银灰色时徐总显得很含蓄,“黑色的太多了,政府部门选择黑色的尤其多,我老婆 喜欢银灰色,所以我就买的银灰色。”至于为什么选择了A6,徐总告诉记者,“生意做到一定程度、一定层面上了,有些东西是必须的。选车有时就像选手表,不 仅仅是实力,也是一种品位。如果和生意伙伴的落差太大,别人是不会拿生意给你做的。不在一个平面上,会让人对你产生戒心。”

【车 主形态】:这类车型是比雅阁再高个辈份的高级商务用车,是市地级以上政府的非官方代言车。这类车主人自然也到了政府高官和主流商务人士一级,作为这一阶层 中很多人的日常代步工具。这其中,政府团购的能量功不可没,另外还要归功于国内老派商人阶层的谨言慎行——不是人人都愿意露富的。在京沪两地,他们的背后 还有一个重要的消费群——金融业管理层。

这类车型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 很好地吸收了欧系车的敦厚严谨,内饰简约庄重,动力充沛稳健,安全性能可圈可点,值得信赖。选择它们的老板们,行踪基本在媒体追击之外,做派严谨,深思熟 虑,举手投足间却很可能带来证券或股市圈的震荡,这样的高风险行业没有足够修为是断然无法胜任的。当然,不排除有些人借助这几款车,增添自己的成熟稳重的 实力派形象。

最开心的事:最近又启动一个大项目,成就感十足。

最头痛的事:中层跳槽,还带走了一大批客户。

财富指数1000-2000万

成熟型老板车——务实尊贵的主流精英

显摆指数: ★★★★★

钟爱车型:克莱斯勒300C/奔驰E级/VOLVO S80/宝马7系/奥迪A8L

车价区间:不超过200万

【车 主告白】:李易在北京居住已经整八年了。在02年的时候抓住了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机会,注册了自己的网络公司,并且越做越大。如今在中关村也算是数得上的人 物。今年初大手笔地买了两辆奔驰,一个自己用,一个送了父亲。“02年我看到了互联网这个机会的时候,我父亲毅然卖掉了自己的公司,专门到北京全力协助我 做网络公司,才有了今天的局面。现在我也算是身价在七位数之上了,买个奔驰送父亲也不算什么。”当记者问到有那么多好车为什么偏偏选择奔驰,还一买就是两 辆的时候,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李易笑了,“我从小就喜欢车,一直梦想能有辆自己的奔驰。‘奔驰’,光听名字就有份儿,还别说本身就是辆好车了。我父亲那辆 我还给他找了个司机呢,也该让老爷子享享清福了。”

【车主形态】:就拿奔驰 来说吧,奔驰开遍中国每个省市,留下了无数故事。这些故事中的主角,大多身居高位、或日进斗金,事务繁忙,无暇顾及什么自身形象包装,买辆奔驰,应该算是 自动被划入中国社会精英阶层的通行证了。奔驰传统的精英形象,并不妨碍越来越多的高端人士和社会新富,把购车意向锁定在这枚完美分割的三叉戟标志上。奔驰 在国内富裕阶层的品牌认知度应该是最大的。究其原因,首先就是奔驰符合传统意义上的官车、或者说是“官轿”。中国人认同的终极意义的安身立业、治国平天下 的座驾,就应该是这样中规中矩,豪华大气。

有趣的是,和宝马相比,奔驰需要 专配司机,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奔驰人群中有将近6成以上是来自于工业、贸易、制造等传统行业的企业老总,另外和善于体验和接受新事物的内地新富不同的 是,奔驰的主人一般风格务实、家庭观念很重,近5成是企业老总和政府机关领导人,涵盖社会的主流群体和中坚阶层。

最开心的事:公司股票价格又上涨了。

最头痛的事:被当作结婚专用车型,总被别人以为是岳父。

财富指数2000万以上

颠峰型老板车——谜团重重的另类显贵

显摆指数: ★★★★★★

钟爱车型: 奔驰S级/宾利/劳斯莱斯

车价区间:很难界定

【车 主告白】:在两个高大黑衣男子的引导下,记者才见到了“传说中的富豪”。这位靠做房产起家的曾先生不喜欢别人叫他“曾总”或者“曾老板”,而是更接受别人 称呼他为“先生”。曾先生很会保养,虽然已年于花甲,但看上去最多只有五十岁,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儒雅的气息,并不像一个久经生意场熏陶的商人,反倒更像一 位学者。和曾先生约定的采访时间只有十分钟,所以记者也不敢怠慢,在简单的寒暄后将问题一一提出。对于我们的提问,曾先生回答得简单干脆,“我的几辆车, 都是我最衷爱的收藏。汽车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种交通工具了,就像我买的油画、古董一样,我欣赏它们。”曾先生的汽车收藏里有保时捷、有宾利、有奔驰老爷 车、还有劳斯莱斯。

【车主形态】:在中国劳斯莱斯并不仅仅是煤矿主的最爱。 劳斯莱斯的一位老总为自己的顾客勾勒出另一副有趣的肖像:来自上海、北京、浙江、福建某地,大多数是房地产业的老板,都不是中国各种富豪排行榜上的人物。 这些神秘富豪们虽然财产来源、规模、去向一直不为外界所知,但他们确实在奢侈品进入中国的过程中表现出极强的购买力。买主多为拥有不蜚股份的上市公司老 总,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家。他们的生活是个谜。他们的想法、取舍、成败甚至是绯闻,往往对瞬息万变的中国社会有着不可预知的深远影响。

同样是世界顶级的奢侈品,一位宾利公司的员工对那些可以花888万买一辆宾利728加长版的“神秘买家”的解读是“肯定不是政府官员,政府官员就算他买得起他也不敢买。”能买而且敢买宾利的中国人是“在30至50岁之间,成功人士、社会名流,特别是一些演艺圈的名流”。

最开心的事:成功并购某上市公司。

最头痛的事:年底被胡润的富豪榜揪出来“展览”。

(注:文中所有人名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车尚评论:有钱无罪

汽车消费其实很大程度上就是为老板们准备的,尤其是品牌豪车,没钱那可是无法享受的。

BOSS 们选车有讲究,颜色不可能是花里胡哨的,主要以黑、银、灰为主,白色也有,不过数量不会太多;在款式上都比较稳重大气,必须符合商务环境下的使用;不管什 么品牌的车,老板们购车款项最多只能达到其总资产的10%,最多不会超过15%,多了就叫“败家”,不符合正常的规律。

总的来说,老板越大,车不一定越好;但老板越小,车一定不会特别好。

汽车对于这些老板们来说,早已远远跳出“交通工具”的定义,更多的是身份、地位和财富的直接体现。车,关乎到老板们的“脸面”,更直接关系到钱包的丰俭。

中国老板车的“规则”其实就是“钱”的规则,套用老北京的一句俗语——

“哥们儿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