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過鈔票就吃飯 當心食物中毒

作者:記者田瑞華、藍鈞達 發表:2007-09-26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道鈔票有多髒嗎?消基會昨公布抽檢結果,在十二張百元鈔票中,九張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比例達七成五。摸過紙紗不洗手就用餐,可能會把金黃色葡萄球菌吃進去,嚴重者會有嘔吐、噁心、腹瀉或腹痛等食物中毒不適症狀。

此外,有兩張鈔票檢出大腸桿菌群,所有鈔票樣本檢出的總生菌數則在十萬到一百萬菌落形成單位(CFU)之間(依食品衛生標準,不得超過十萬CFU),其中有一件樣品的總生菌數甚至超過一百萬CFU。不過,所有樣本都沒有檢出大腸桿菌。

消基會參照CNS國家標準的食品微生物檢驗法,以及環保署公告的環境微生物檢測通則進行檢驗。抽樣人員於七月底在臺北市的傳統市場攤位、麵包店、飲品店及餐食店或攤位等,用千元鈔消費找零的其中一張一百元鈔票為樣品,共採樣十二件。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指出,檢驗結果顯示紙鈔也可能是病菌的來源之一,政府應該汰換髒舊鈔票,或考慮使用其他替代性貨幣。

中央銀行發行局局長蔡炎樹回應說,央行一直有回收舊鈔券機制,一年作廢約七點三億張,各地臺灣銀行共配置八十九名檢券員,並在臺北、臺中及高雄裝置十四部高速鈔券整理機,負責鈔券整理作業。只要民眾覺得手邊紙鈔太髒太舊,都可以到金融機構更換,金融機構幫忙回收舊鈔券則設有獎勵金,央行將把獎勵金從每一千張一百九十元提高到二百五十元。

摸後記得洗手 點鈔勿沾口水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永煌說,金黃色葡萄球菌會存在於任何東西或是人體皮膚表面,在正常人體免疫力與皮膚防護之下,只要經常洗手,不需要對鈔票上的細菌過度恐慌。

但如果皮膚有傷口,或免疫力失常、長期服用類固醇、抗癌藥物、或糖尿病患在肢體末梢的血液循環較差,就要特別注意避免感染,摸過紙鈔後要趕快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更好。

陳永煌也提醒,點鈔時沾口水的動作非常不衛生,正好把病菌吃進去,最好要避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