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过钞票就吃饭 当心食物中毒

作者:记者田瑞华、蓝钧达 发表:2007-09-2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道钞票有多脏吗?消基会昨公布抽检结果,在十二张百元钞票中,九张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比例达七成五。摸过纸纱不洗手就用餐,可能会把金黄色葡萄球菌吃进去,严重者会有呕吐、恶心、腹泻或腹痛等食物中毒不适症状。

此外,有两张钞票检出大肠杆菌群,所有钞票样本检出的总生菌数则在十万到一百万菌落形成单位(CFU)之间(依食品卫生标准,不得超过十万CFU),其中有一件样品的总生菌数甚至超过一百万CFU。不过,所有样本都没有检出大肠杆菌。

消基会参照CNS国家标准的食品微生物检验法,以及环保署公告的环境微生物检测通则进行检验。抽样人员于七月底在台北市的传统市场摊位、面包店、饮品店及餐食店或摊位等,用千元钞消费找零的其中一张一百元钞票为样品,共采样十二件。

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董事长程仁宏指出,检验结果显示纸钞也可能是病菌的来源之一,政府应该汰换脏旧钞票,或考虑使用其他替代性货币。

中央银行发行局局长蔡炎树回应说,央行一直有回收旧钞券机制,一年作废约七点三亿张,各地台湾银行共配置八十九名检券员,并在台北、台中及高雄装置十四部高速钞券整理机,负责钞券整理作业。只要民众觉得手边纸钞太脏太旧,都可以到金融机构更换,金融机构帮忙回收旧钞券则设有奖励金,央行将把奖励金从每一千张一百九十元提高到二百五十元。

摸后记得洗手 点钞勿沾口水

三军总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陈永煌说,金黄色葡萄球菌会存在于任何东西或是人体皮肤表面,在正常人体免疫力与皮肤防护之下,只要经常洗手,不需要对钞票上的细菌过度恐慌。

但如果皮肤有伤口,或免疫力失常、长期服用类固醇、抗癌药物、或糖尿病患在肢体末梢的血液循环较差,就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摸过纸钞后要赶快洗手,使用肥皂洗手更好。

陈永煌也提醒,点钞时沾口水的动作非常不卫生,正好把病菌吃进去,最好要避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