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下崗人的感慨和一群下崗人的跟帖

作者:整理/古德 發表:2007-09-27 0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定於今年6月底必須完成的「企業改制」和「職工身份置換」還無音訊,當局規定的2萬元賣斷32年工齡補償金更是紙上畫餅。又到了發放下崗工資的日子,企業改制尚未完成,但230元的下崗工資卻已停發。為守法,我已放棄了「違法的摩的營運」。「守法是要餓肚子的」已成為下崗工人的信條。看來我那「違法摩的」還得「重振雄風」。

     作為昔日「主人翁」的工人,如今因工廠易主、企業改制等原因大量下崗,由於就業環境的惡化,產業工人享受最低的勞動工資,而下崗工人更因謀生手段的喪失而陡然面臨著巨大的生存壓力。嚴酷現實明確地告訴了工人階級:勞動僅是為了能夠活命!而失去勞動手段,則活命都難。

     過去,工人階級一直處於名義上的「領導地位」,工人在生產崗位出力、流汗。實際的領導者卻是「工人階級利益的代表者」——官員。工人每月領取僅能維持家人簡單生活的微薄工資。

  過去我一直真的以為是工廠的主人,是在為未來的幸福奠基。到了工廠實行承包制時,有權者上下勾結,吃裡爬外,中飽私囊,使企業虧損。一條鏈子上的上級主管部門自然不會去追究廠長的責任,卻一味走犧牲職工利益的兼併道路。但是兼併者並非想搞活企業,而只是想投機發財。當權者獲得了巨大的利益,造成企業資產的大量流失,工人的大量下崗,工人的權益喪失怠盡。還美其名曰:這是改革的陣痛,是改革必須做出的犧牲。最後,當權者為了甩掉包袱,乾脆通過企業改制用2萬元打發工人,一腳將工人踢出廠門。工人30年的血汗和奉獻,抵不住一個公務員半年的工資。

    群體下崗工人跟帖(因篇幅所限,只採摘其中幾條):

 我也是在苦難中煎熬的下崗女工,上有老,下有小,我們是最不幸的一代人。幾乎沒有什麼積蓄。幾十年的工齡被二萬多元錢打發回了家,難道我們近三十年的努力工作換回的就是被掃地出門?

  過去的國民黨也沒見過像現在這麼黑、這麼狠的!」。

  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革命吧…革掉他們的命……

  國際歌裡的歌詞正是對今天我們生活的真實寫照,有很多的時候在考慮是不是要去偷搶,我不想看見孩子再向我一樣生活,想殺人啊!!!

  如今比1949年以前黑暗多了,不公平多了!當初為什麼要革命?革命就是讓一批新的權貴騎在我們頭上?

  過去在課本上講:萬惡的舊社會,勞動人民被資本家殘酷的剝削……可如今我們同樣被共產黨剝削,更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