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昏招推高房價

發表:2007-09-29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難看出,在近幾年德房地產調控中昏招頻頻,也就是這些昏招不僅沒有穩定房價,反而向助推劑一樣推動了房價的像火箭一樣上竄。但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仍沒有跡象表明這些昏會終止。總結至住房工作會議結束後的的房地產調控,可以歸納一下這些昏招。

第一大昏招:緊縮銀根地根

在房地產調控中,卻把緊縮銀根地根作為手段。雖然後期高層傳遞出信號說要增加房地產供應量,但迄今為止,這個昏招仍在執行。既然房地產進行市場化,那麼市場信號對於買賣雙方來說都非常重要,直接影響供求預期。之所以把它列為第一大昏招,在於這個政策絕對產生了南轅北轍的效果。本來房價高漲,民怨沸騰,穩定房價為第一要務。

但是這個信號卻傳遞出住房供給將會進一步減少,房地產將會進一步成為稀缺資源。直接產生的後果是,開發商有了漲價的藉口,購房者感覺房子會越來越少。直接推高了房價。但遺憾的是,執行這個政策最好的藉口是控制耕地,保持耕地的紅線不被突破。實際上,很多房地產開發是和保護耕地毫無關係。

第二大昏招:胡亂徵稅、費

在調控房地產中,徵收的稅種越來越多,如開發企業的稅種有:稅率為3%的契稅;稅率為5%的營業稅;從30%到60%稅率為四級累進稅率的土地增值稅;稅率為營業稅7%的城市維護建設稅;稅率為3%教育費附加稅;稅率為0.5‰的印花稅……;二手房價交易中稅種有:營業稅(5.5%全額或差額計算徵收) 、個稅(按差額20%或全額核定) 、土地增值稅(按全額1%或累進抵扣計算徵收) 、印花稅(合同價的0.05%) 、契稅(合同價的1.5%) 印花稅(合同價的0.05%)……,房地產稅種如此之多,恐怕屬於世界之最。

因為存在著第一大昏招,這些稅費自然而然地轉嫁到購房者手中。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因為房地產存在著嚴重的投機炒作行為,本來徵收物業稅,增大投機炒作者的房地產持有成本,是打擊投機炒作的有效手段。卻偏偏不用這個稅種,卻在二手房交易中徵收高達5.5%的營業稅,增大交易成本。在現實中,二手方交易的稅種完全轉嫁到購房者手中,增加了購房者的負擔。令炒房者坐享其成。

目前很多有見識的專家學者一再呼籲要增大房地產持有成本,降低交易成本,從而抑制房地產炒作,穩定房價。然而這種呼籲卻從來沒有被認真聽過,仍然在執行有利於投機炒作而不利於自住購房者稅費制度。這招之所以是第二大昏招,在於這招表面看似抑制房價,穩定房價,增加財政收入,限制開發商暴利益,但是卻稀裡糊塗地把刀刃砍刀本應保護的人身上。

第三大昏招:把房地產定位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


把房地產定為於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排名第三大昏招有點委屈,這招有可能比前兩大昏造成更嚴重的後果。一國國民經濟制發展,從來都是製造業或以新技術產業為主,這些產業才是支柱產業。很少有國家把房地產這種產業定位於支柱產業,可以看看發達國家,幾乎沒有這麼做的。

這個昏招的兩大危害在於:

第一,把房地產定位於支柱產業後,開發商和投機炒房者擴大投資,享有暴利就有名正言順的理由。他們甚至可以大言不慚地說,我們從事的國名經濟的支柱性行業,為國民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享有暴利是正常的。

第二,間接損害了其他產業的發展,房地產幾乎沒有什麼技術含量,雖然與其相關的產業有五十多個,但這五十多個行業基本上都是耗費資源和人力,對於技術創新、產業機構調整、可持續發展有害無利。只能加劇資源的進一步透支,使鋼鐵、水泥等行業迅速發展,環保壓力進一步增大。目前國際鐵礦石談判形勢已經非常明朗,明年國際鐵礦石價格仍會上漲。而迄今為止,鋼鐵行業雖然單位能耗有所降低,但總能耗仍然增大。這和房地產定位於支柱產業有密切關係。

而標誌民族工業水平汽車產業卻沒有享受到這個待遇。從戰略發展來看,把房地產定位於支柱產業,注定將會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環境、資源破壞將會加劇。這個昏招直接影響看似不大,可能貽害無窮,從戰略上會阻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後果很嚴重。

第四大昏招:住房兩條線,實行雙軌制。


毫無社會責任感的任志強一直強調在房地產上一定要做到「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換一句話說就是政府為窮人蓋房子,開發商為富人蓋房子。
可笑的是,任志強的呼籲卻被採納了,而有見識專家的建議一再被當作耳旁風。房地產開發商的最終勝利了。看來,任志強真可以做建設部部長了!
住房兩條線,實行雙軌制在理論上是沒有根據的,在實際中也不會有效果。尤其是所謂的廉租房。筆者相信,廉租房最終會一塌糊塗。最終後果是,既浪費了土地又浪費了公共財政。

必須重申的是,中國的土地制度是公有制,土地的收益必須讓人民享有。而劃分兩條線後實際上是人為地劃分了窮人區和富人區,使一部分人生活在很不體面的居住環境中。

另外,出臺的兩限房、限價房、廉租房政策複雜,技術操作難度極大。經濟適用房本來一直在實行,但人們都明白,真正應該享受經濟適用房的人卻沒有享受到,經濟適用房成了權力尋租的工具。房地產腐敗更會嚴重。

還有一個問題是,迄今為止,這些政府保障性的住房仍在紙上談兵,給老百姓畫餅充飢,很多地方政府消極對待保障性住房。一些政策也難有效執行。即使是順利推行,筆者相信,最快這些保障性住房也只能在2010年以後才能見效。遠水難解近渴。這種保障性住房只是一個美麗的童話。

第五大昏招:支持、縱容投機炒房


房價高漲主要的一個原因在於存在大量的投機炒房者,這些炒房者向蝗蟲一樣在全國各地橫行肆虐,哪裡有有利可圖到哪裡行風作亂。近期報導說,目前有3000億外資在中國炒房。面對這種狀況,在這幾年的調控中,基本上不涉及炒房者,上面提到的遲遲不出臺的物業稅,不增加房地產的持有成本而增大二手房的交易成本就是一個證明。

不僅不對炒房進行控制, 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門還對炒房者進行支持,縱容,最起碼是保持默許態度。其中銀行等金融機構這方面做的最明顯。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這樣一個現實:中國人均佔有土地面積少。炒房者多佔一套房地產就意味著另一個家庭少了個住房機會。另外,中國土地也是公有制。炒房者會嚴重地影星社會公平。

但是,一些人利用市場經濟為藉口,認為房地產炒作投機天經地義,過分強調房地產是投資品。炒車票是違法的,炒房是值得支持的。安居才能樂業,如果不能居者有其屋,哪裡有社會的和諧和穩定呢?在調控中大肆炒房者不僅不限制,不僅不再政策上給予抑制,採取默許或支持態度,房地產價格焉能不飛漲?

六大昏招:地方政府和相關部委思維混亂,胡亂出臺政策,胡亂呼籲解決住房問題。


地方政府對於高房價導致的民怨,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但總的來看,這些措施杯水車薪,甚至還火上澆油。不僅起不到應有的作用,還往往招致報復性的反彈。應該可以肯定的是,在各各地方政府中,重慶市政府在房地產市場管理控制上令人刮目相看,但遺憾的是這個全國唯一健康的房地產市場也面臨著衝擊,投機炒房者也開始在此處興風作浪。

中央各部委在房地產調控上基本上是沒什麼作為。具有諷刺意義的是,據說連房價高漲的原因還沒搞明白,前一陣子竟然組織到各地調研。不知道這些政府部委是不是神經太遲鈍了。房地產價格高漲數年竟然不知道原因。

最應該指出的是偉大的建設部,竟然出臺了18個小時的文件,創造了歷史記錄。即使是這樣的業績,建設部的副部長大人還反問記者:如果不調控房地產應該會怎麼樣?言外之意是,目前房地產價格高漲也是建設部的功勞。同時,呼籲鼓勵租房。不知道建設部為租房者提供了多少可租的房源?
事實上,房地產調控的昏招還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很多,筆者僅僅列出上面主要六條。從目前形勢上看,中低收入者一直企盼的宏觀調控能夠穩定房價已經化為泡影,人們也開始對宏觀政策麻木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