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和章詒和獲年度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

作者:記者CK報導 發表:2007-09-29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舊金山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從1986起,每年都要評選「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今年的評選結果已經揭曉。獲獎者是兩位女士:義務從事農村愛滋病防治工作的退休醫生高耀潔;為爭取出版自由而與當局抗爭的作家章詒和。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日前在美國舊金山中國城舉行記者會,會長蔣亨蘭宣布「中國傑出民主人士」評選結果,並介紹得獎者高耀潔和章詒和。

在介紹高耀潔的時候,蔣亨蘭說:高耀潔是中國河南省的退休醫生,已經80多歲。她不顧當局的阻撓和打壓。揭露大量貧苦農民因賣血感染愛滋病的情況,並全身義務投入救助愛滋病人的工作……

蔣亨蘭:「高耀潔為了瞭解真相,蒐集了一萬個病患的來函,編成《一萬封信》。並把個人的積蓄,全部投入愛滋病的宣傳和防治工作。由於高耀潔的揭發和對外公布,引起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愛滋病蔓延的關注,也因而使高耀潔獲得了國際和國人的尊重。」

在介紹章詒和的時候,蔣亨蘭說:章詒和是1957年毛澤東發動反右運動,被打成頭號右派的章伯鈞的女兒。她2004年出版的記述當年幾位著名右派的著作《往事並不如煙》和以後出版的《伶人往事》,遭中國當局查禁……

蔣亨蘭:「當這個消息發布的時候,她很快就提出嚴正抗議,也向法院提出訴訟。她對禁書事件的公開抗爭標誌著,爭取言論自由的行動在中國大陸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客觀的拉開了紀念反右運動五十週年維權活動的序幕。」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林牧晨在記者會上解釋,為什麼投身愛滋病防治工作的高耀潔會獲得傑出民主人士獎,他說……

林牧晨:「維權運動就是民主運動,為老百姓謀福利就是推動民主制度的建設。現在中國大陸已經形成了一個官僚特權階級,政府幫助官僚階級剝削和壓迫老百姓,所以才會發生許多社會上的慘狀,包括愛
滋病。民主運動就要向著這些方向去關心。高耀潔雖然沒有高喊民主,但她確實是民主運動,也是維權運動中,一個非常傑出的代表人物。」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理事會由美國舊金山的一批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華人組成。理事會邀請美國和世界各地20位著名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每年評選「中國傑出民主人士」。今年的「中國傑出民主人士」頒獎典禮,將於11月3日在舊金山舉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