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濤:緬甸軍政府暴行 考驗人類良知、智慧和能力

發表:2007-09-29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佛教僧侶領導下,緬甸最大城市仰光爆發大規模民眾示威遊行 (AFP/AFP/Getty Images 2007-9-25)

緬甸僧侶引導的抗議示威迅速擴大,尼姑和民眾也加入僧侶的隊伍,外電分析說:十多萬人的大規模和平抗議對緬甸軍政府而言不只是這十年來最戲劇性的挑戰,這也代表緬甸全國人民意識到經濟被中共洗劫的抗議。

合眾國際社資深新聞工作者沃克(Martin Walker) 24日分析文章指出,這大規模導抗議中存在著經濟因素,尤其緬甸政府上個月將油價調高5倍。這些和尚為什麼站到抗議前線?是因為他們靠施舍過日子。以往5、6個家庭供養一個和尚還說得過去,可是現在經濟的壓力使得一個和尚要靠20甚至更多家庭供養過活。
緬甸抗議中的反中共呼聲

緬甸群眾由和尚帶領的抗議不是沒有徵兆的,第一個跡象出現在今年2月份,當時中共否決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軍政府制裁的決議案之後。一個稱作「青年和尚聯盟」(Young Monks Union)的不知名團體開始在緬甸接近印度邊境的阿拉干(Arakan)地區派發傳單,抗議中共的否決並且要求抵制中國產品,該地區的石油和天然氣蘊藏豐富。

還有其他傳單抗議中共「剝削」緬甸,拿走緬甸的石油和天然氣,進口中國勞工而不是僱用當地緬甸人,農民也攻擊了一家中共的天然氣開採公司的辦公室。

中共正在投資開發阿拉干的主要城市實兌(Sittwe),將開發成為一個有鐵路公路連接和輸油管網路直通中國雲南省的新港口和未來可能的海軍基地,並且將阿拉干的石油天然氣運到中國。新設施的設計將可以避開臨近新加坡的麻六甲海峽的反制點,裝油的郵輪可以從波斯灣直接駛到實兌並且用新油管卸油。 也因此,實兌和阿拉干地區因此成為反抗緬甸軍政府抗議的爆發中心點。

上星期在實兌有一場威脅緬甸軍政府的抗議,甚至警察拒絕了上級對示威的和尚使用武力的命令,最後軍政府只好召集軍隊使用催淚彈並對空開槍驅離抗議人士。

印度的時事研究中心( Institute For Topical Studies)主任也是印度政府內閣資深官員的若滿(B. Raman)認為,從2007年8月19日在下緬甸和中緬甸地區被掃蕩的學生和和尚抗議示威不只反對軍政府,也反中共。這些示威在大量中國工程師和勞工進行石油天然氣開採計畫的地區獲得極大的公眾支持。

中共在非洲也面臨類似的問題。中共在蘇丹有大額的石油投資,卻不努力保護蘇丹達爾富爾的人權,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的反彈。在中非地區對中共的投資還有更廣泛的強烈反對,特別是在尚比亞(Zambia.),愛國前線反對黨在尚比亞去年的選舉中推動反中共的政綱。

中共勢力在緬甸的存在還有更複雜的因素,就是中共在緬甸實兌開發的、臨孟加拉灣的海軍基地讓印度感到不安。就像中共在印度西側巴基斯坦建造的瓜達爾港(Gwadar )海軍基地一樣。

這次的僧侶、尼姑第一次加入抗議的重要性也在於這個示威發展到與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聯合。緬甸軍政府從沒有遇過一個把僧侶和學生與翁山蘇姬團結在一起的抗議聯盟,日益升高的愛國主義和反中共情緒這樣情勢的組合。若加上油價高漲造成的經濟困境,緬甸軍政府未來的形勢顯得嚴厲。

緬甸基本資料:

緬甸位於東南亞,西邊有孟加拉共和國和印度,北邊是中國,泰國和寮國在東邊和東南邊。土地面積67萬9千平方公里,比德州稍小,人口5千4百萬人。

緬甸從1962年起由軍政府統治,獨裁者奈溫(Ne Win )在1988年被另一個鎮壓民主運動造成數千人死亡的軍人團體取代。軍政府於1990年舉行大選,不過拒絕將權力交給贏得選舉的翁山蘇姬。過去18年中,翁山蘇姬被軟禁在家中將近12年。

曾經是東南亞最繁榮國家的緬甸今天是世界最窮的20個國家之一。人民平均年所得是200美元。最近幾年政府開放經濟,鄰近的中共、印度和泰國搶進佔領其大量石油和天然氣儲藏區,支撐了現存政權。

新聞來源:合眾國際社、美聯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