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全的古代異物、怪物簡介(圖)

發表:2007-10-01 0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化 蛇 ◇
  水獸。人面豺身,有翼,蛇行,聲音如叱呼。招大水。《山海經(中次二經)》有載。

◇ 英 招 ◇
  人面馬身(人頭馬?),有虎紋,生鳥翼,聲音如榴。號稱是替天帝看花園的神,但看起來充其量不過是只神獸而已。《山海經(西次三經)》有載。

◇ 玄 蜂 ◇
  其實就是巨蜂,腹大如壺,蟄人,有毒,能殺人。《楚辭(招魂)》有載。

◇ 青 牛 ◇
  出名主要是作為老子的坐騎。但真正的原形是千年木精(土精成形是玉羊)。《嵩高記》、《錄異傳》有載。

◇ 呲 鐵 ◇
  形狀像水牛,但有巨角,皮毛漆黑,以鐵為食。排泄物利如剛,可作兵器。《神異經(中荒經)》有載。

◇ 山 臊 ◇
  山神,人臉猴身,(一手)一足,能說人話,而且會變化,特別喜歡吃蝦蟹。《神異經(西荒經)》、《國語(魯語下)》、《訴異記》有載。

◇ 火 鼠 ◇
  又名火光獸。生活在火山中(非現在通指的火山,乃是燃燒的森林),重百斤,毛長接近一米,細如絲,見水即死。用它的毛就可製成「火烷布」(如果髒了用火一燒就可變乾淨)。《神異經(南荒經)》、《十洲記》有載。

◇ 商 羊 ◇
  一足鳥,招大雨。《說苑(辨物)》有載。

◇ 訛 獸 ◇
  別名誕。人面兔身,能說人言。喜歡騙人,言多不真。其肉鮮美,但吃了後也無法說真話了。《神異經(西南荒經)》有載。

◇ 民鳥◇
  嘴為赤色,身為翠色。可御火。《山海經(西山經)》有載。

◇ 欽 原 ◇
  鳥,形狀像蜂,和鴛鴦差不多大(可能就是一種巨蜂)。蟄獸獸死,蟄樹樹枯。《山海經(西次三經)》有載。

◇ 鉤 蛇 ◇
  蛇,身長二十米以上,尾部有分叉。捕食時於水中用尾巴鉤岸上動物食之。《水經注(若水)》有載。

◇ 遠 飛 雞 ◇
  又名翻明雞、目羽雞。紫色,翅膀下亦有眼睛。日出夕還。《洞冥記》有載。

◇ 腓 腓 ◇
  有點像狸,白色的尾巴。養之可以解憂愁。《山海經(中山經)》有載。

◇ 諸 犍 ◇
  人面豹身,牛耳一目,有長尾,能發巨聲。行走時銜著尾巴,休息時盤著尾巴。《山海經(北山經)》有載。

◇ 混 沌 ◇
  長毛四足,如犬,有腹無五臟。牴觸善人,憑依惡人。《神異經(西荒經)》有載。

◇ 應聲蟲 ◇
  居於人腹。宿主每發聲,腹中便有小聲效之,且會越來越大。以雷丸可治。《續墨客揮犀》、《隋唐嘉話》有載。

◇ 慶 忌 ◇
  又名要離。澤精,人形,大概十幾公分高。黃衣黃帽,乘黃色小車,日馳千里。叫它的名字可使之報信(亦有捉魚之說)。歷史上也有人名(吳王僚子,猛將)、塔名為此。《管子(水地)》、《太平預覽》有載。

◇ 並 封 ◇
  類豬,黑色,前後皆有頭。《山海經(海外西經)(大荒西經)》、《周書(王會)》有載。

◇ 夫 諸 ◇
  像白鹿,但有四角。招大水。《山海經(中次三經)》有載。

◇ 當 康 ◇
  有牙的小豬狀,因叫聲而得名。可以預見豐年。《山海經(東次四經)》有載。

◇ 山 蜘 蛛 ◇
  巨蛛,大如車輪,其絲可止血。《南部新書》有載。

◇ 鳴 蛇 ◇
  大體如蛇,但有四翼,發磐磐之音。見則大旱。《山海經(中次二經)》有載。

◇ 南 海 蝴 蝶 ◇
  巨型蝴蝶。有人曾捕之,去掉其翅膀和須足,仍有八十斤,極其鮮美。《嶺南異物誌》有載。

◇ 幽(安鳥)◇
  類似有條紋的小猴子,經常發笑,看見人則躺倒,因叫聲得名。《山海經(北山經)》有載。

◇ 狸 力 ◇
  豬狀獸,腳後有突起,聲音就像狗叫。應該是有操土之能。《山海經(南次二經)》有載。

◇ 馬 交 ◇
  類馬,白身黑尾,頭有一角,利齒,四足為爪,發音如鼓聲。以虎豹為食。一說可御兵。《山海經(海外北經)(西次四經)》、《管子(小問)》、《周書(王會)》有載。

◇ 孰 湖 ◇
  馬身鳥翼,人面蛇尾(與英招類似)。喜歡載人(應該很適合作坐騎)。《山海經(西次四經)》有載。

◇ 媼 ◇
  似羊非羊,似豬非豬。在地下食死人腦,能人言。用柏枝插其頭方可殺之。《搜神記》、《晉太康地誌》有載。

◇ 患 ◇
  身長數丈,類牛,青眼光耀明亮,四腳於土中,雖在動卻不移開。唯灌酒能消。因為其為憂傷之氣所聚,酒能忘憂,所以可消。《搜神記》有載。
 


別名九頭鳥。色赤,似鴨,大者翼廣丈許,晝盲夜了,稍遇陰晦,則飛鳴而過。愛入人家爍人魂氣。亦有說法稱九首曾為犬呲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則有凶咎。(此疑個例)《三國典略》、《嶺表錄異》、《正字通》有載。


◇ 九 嬰 ◇
  水火之怪,可噴火吐水,為羿所殺。《淮南子(本經訓)》有載。

◇ 飛 廉 ◇
  鹿身,頭如雀,有角,蛇尾豹文。有說其為風伯。或是操縱風力大氣的神獸。《楚辭(離騷)》有載。

◇ 飛 誕 鳥 ◇
  鳥,似鼠,赤足。口可分泌粘膠,用其灑在樹上粘取飛禽食用,亦有時用其噴射,百發百中。《廣博物誌》有載。

◇ 九 尾 蛇 ◇
  巨蛇,體有鱗甲,腰以下有九尾,拖行,有鐵碰撞之聲。尾端有小孔,會噴射,如槍彈,中者非死即殘。《續子不語》有載。

◇ 奚 鼠 ◇
  巨鼠,居於冰下,重千斤,肉可食。皮毛可以製衣被,為禦寒上品。用其皮蒙鼓,其聲可以傳千里,它的毛髮可以召集鼠類。《神異經》有載。

◇ 傲 因 ◇
  類人,穿著破爛衣服,手為利爪。襲擊單身旅人,喜食人腦。舌頭暴長,有時伸出盤在地上休息,用燒燙的大石擲之,可殺。《神異經(西荒經)》有載。

◇ 吼 ◇
  形如兔,兩耳尖長,僅長尺餘。獅虎畏之,蓋吼溺著體即腐。《偃曝餘談》有載。

◇ 橫 公 魚 ◇
  生於石湖,此湖恆冰。長七八尺,形如鯉而赤,晝在水中,夜化為人。刺之不入,煮之不死,以烏梅二枚煮之則死,食之可卻邪病。《神異經(北方荒經)》有載。

◇ 傒囊 ◇
  像小孩子,見到人就伸手牽引,但人一到它住的地方就立刻死去。《搜神記》有載。

◇ 風 狸 ◇
  別名風生獸。似貂,青色。火燒不死,刀砍不入,打之如打皮囊。用錘擊其頭數千下方死,但只要其口入風立即復活。用菖莆塞其鼻方可殺之。其溺可入藥,其腦和菊花服滿十斤可壽五百。《抱樸子(仙藥)》有載。

◇ 角 圭 / 角 虎 ◇
  又名任法獸。如羊,一角,青色,性忠直。看見有人相鬥就觸理虧的一方。皋陶曾用其斷案。《訴異記》、《神異經》有載。

◇ 委 蛇 ◇
  又名延維。人首蛇身,有兩頭,紫衣朱冠,和車轅長度相當。厭惡雷聲,聞之則捧首而立。見則能霸天下。《山海經(海內經)》有載,《莊子(達生)》則說齊桓公曾見之。聞一多在《伏羲考》中則說此為人首蛇身之伏羲女媧交尾神像。

◇ 契 俞◇
  獸中最大者,龍頭馬尾虎爪,長四百尺,善走,以人為食。遇有道之人則隱藏,遇無道之人則食之。《爾雅(釋獸)》有載。

◇ 魍 魎 ◇
        木石之怪,亦有說為山川之精。狀如三歲小孩,紅眼長耳,赤黑色,喜歡模仿人聲用以迷惑人。《國語(魯語下)》、《說文》有載。

◇(鼠杓)犬◇
       類狗,能飛,食虎豹。《周書(王會)》有載。

◇ 率 然 ◇
  五彩蛇,亦有說為兩頭。人物觸之,中頭則尾至,中尾則頭至,中腰則頭尾並至。(《孫子兵法》中‘三軍勢如率然’即為此蛇)《神異經(西荒經)》、《博物誌(異聞)》有載。

◇ 鯤 鵬 ◇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莊子》

◇ 鬼 母 ◇
  南海小虞山,有鬼母,能產天地鬼,一產十鬼,朝產之,暮食之。《述異記》

◇ 神 鳥 帝 江 ◇
  天山有神鳥,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為帝江也。《山海經》

◇ 恆 山 神 鳥 ◇
  恆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四海,悲鳴而送之。《藝文類聚》

◇ 海 中 大 蟹 ◇
  昔有海商海中行,遇洲港,林要茂甚,乃維舟登岸,息於水旁,半炊而林沒,鈀斷纜乃得去,詳視之大蟹也。《山海經補注》

◇ 龍 魚 ◇
  龍魚陵居在其北,狀如狸(鯉),一日蝦,即有神聖乘此以行九野。《山海經》

◇ 犼(超強) ◇
  形類馬,長一二丈,有鱗片,渾身有火光纏繞;會飛,食龍腦,極其凶猛。與龍相鬥時,口中噴火,龍即不敵。有人嘗見一犼獨鬥三蛟二龍,斗三日夜,殺一龍二蛟方斃。《訴異記》有載。

◇ 車 馬 芝 ◇
  名山生神芝。上品車馬形,中品人形,下品六畜形。食之有說可不死;有說可乘雲而行,且有雲氣覆之。《太平御覽》、《博物誌(物產)》有載。

◇ 影 木 ◇
  一種植物。白天看它,一葉百影;花會發光,夜晚就如星星一般。萬年才結果,果如瓜大,青皮黑子,食之則身輕。《拾遺記》有載。

◇ 訛 獸 ◇
  古仙人名。常在槐山上採藥。喜歡吃松子,身上有毛,有七寸長。能在空中飛,能追上奔馬。據說曾經把松子給堯吃。當時服用松子的人,都活了三百歲。《搜神記》有載。

◇ 乖 龍 ◇
  厭煩行雨,到行雨之時便四處逃逸,藏在人身上,或古木大柱,或樓臺廳閣;逃避雷神的追捕。如果在曠野,無處逃避,往往鑽入牛角,牧童往往因為受此牽累,被雷震死。《蘭亭夜話》有載。

◇ 牛 魚 ◇
  形如小牛,毛色青黃,喜歡睡臥,受驚動聲如大牛,可傳一里。把它的皮懸起,潮漲則毛起,潮退則毛伏。《博物誌》、《太平御覽》有載。

◇ 雲 陽 ◇
  山中有會說話的大樹,並非樹的緣故,而是因為樹精雲陽。正確叫出它的名字就無事了。《抱樸子(登涉)》有載。

◇ 洞 冥 草 ◇
  一種植物。會發光,折下枝條可以用來當火把。可以照見鬼物。可服食,常食之身體亦會發光。《洞冥記》有載。

◇ 帝 江 ◇
  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沌無面目,識歌舞。《山海經(西次三經》有載。

◇ 酸 與 ◇
  鳥類。形狀像蛇,四翼六眼三足。自呼其名。現之則該地有恐慌。《山海經(北次三經)》有載。

◇ 辟 瘧 鏡 ◇
  嘗有陳姓人家,有祖傳古鏡一面,直徑大約八九寸。凡是患瘧疾的人,用它照自己,必然看到自己背上有一模模糊糊,面目不清的東西附著。此物一被照到,立刻像受驚一般,突然消失,病就好了。猜測此物為瘧鬼,羞於見己,故遁。世間稱此為寶。後來有兄弟分家,將此鏡一分為二,再照瘧疾,不復見鬼。 《庚己編》有載。

◇ 玉 紅 草 ◇
  據說食它的果實會醉三百年,然後再醒來。 《屍子》有載。

◇ 龍 的 分 類 ◇
  有鱗曰蛟龍,有翼曰應龍;有角曰虯龍,無角曰璃龍。《廣雅》有載。

◇ 蜮 ◇
  生於山溪中。長一二寸,口中有弩形,以氣射人影,所中之出發瘡,不及時醫治則死。《博物誌(異蟲)》有載。

◇ 如 何 ◇
  大樹。三百年一開花,三百年一結果。花色朱,果實正黃色。高五十丈,葉長一丈,寬二尺多。果實有核,形狀像棗子,長五尺,寬也差不多。用金刀切則味酸,用蘆刀切則味苦。食之則有地仙之能,不畏水火,不畏白刃。《神異經(南荒經)》有載。

◇ 畢 方 ◇
  木精 ,如鳥,青色,赤腳,一足(有說兩足一翼),不食五穀。見則邑有訛火(有說常銜火在人家作怪災)。為黃帝衛車之神鳥(有說為致火之妖物,俗稱火鴉)。《山海經》、《神異經》、《淮南子》...具有載。

◇ 彭 侯 ◇
  吳朝建安太守派人砍大樟樹,沒砍幾斧,突然有血出。樹斷,有一人面狗身(有說無尾)的東西跳出。太守說此為彭侯,殺了烹食,味道像狗。《搜神記》有載。

◇ 多 即 ◇
  形狀像狼狗。紅嘴紅眼白尾,一出現該地就有火災。《山海經(中山經)》有載。

◇ 白 鹿 ◇
  瑞獸,常與仙人為伍。鹿壽千歲,滿五百歲則色白。《太平御覽》有載。

◇ 龍 芻 ◇
  草名。馬食之,一日千里。古語云’一株龍芻,化為龍駒。’穆天子嘗以此養八駿。有說為龍的口水所化。《訴異記》有載。

◇ 重 明 鳥 ◇
  堯在位七十年,有秖支之國,獻重明之鳥。能捕逐猛獸虎狼,使妖災群惡不能為害。《拾遺記》

◇ 蟲 為 ◇
  川水之精。一頭兩身,類蛇,長八尺,呼其名,可取魚鱉。《管子(水地)》有載。

◇ 藥 獸 ◇
  神農時,白民進藥獸。人有患病就用白民所傳的不明語言告之。獸就到野外銜草回,以此草服之,病就痊癒。有說黃帝叫風後整理其資料,傳後世。《芸窗私志》有載。

◇ 計 蒙 ◇
  人身而龍首,經常出現在有水之處,伴隨其必有狂風暴雨。(與後世傳說中的龍王很像,應為其原型)《山海經(中次八經)》有載。

◇海蜘蛛◇
  生於海島中。如車輪般大,身具五色,吐絲亦粗,虎豹觸之亦不得脫,其斃而食之。《香祖筆記》有載。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