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中國最大受益者

作者:張健 發表:2007-10-01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李培林,在深圳出席2007年中國經濟社會形勢分析暨第八次全國白皮書工作研討會。李培林公布了中國這個最高學術機構中國社科院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在城鄉居民對近十年來獲益最多群體的綜合排序中,國家幹部排在第一位。

社科院的調查中,國家幹部以29.2%的最高得票率成為居民印象中最獲利的群體,演藝人員獲得20.2%和私營業主獲得17.7%進入前三位,國企以及集體企業經營管理者和專業技術人員分別獲得16.1%14.1%的得票,位列最後三位的是農民、工人和農民工,分別僅獲得1.3%0.9%0.5%的得票,成為改革收益最少的群體。

在分析「當前發展中面臨的若干問題」時,李培林表示,按照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查,當前我國存在的最重大社會問題是看病難、看病貴,緊隨其後分別是就業失業、收入差距過大貧富分化、貪污腐敗、養老保障、教育收費、住房價格過高和社會治安等。

中共早期的領導人毛澤東,掛在嘴邊最多的就是為人民服務。當時的中國農民跟著毛鬧革命,趕跑了蔣介石,搶奪地主老財的財產,分得了土地,農民自認為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不久便入社,土地也交出來變成公產了。沒有土地所有權的農民,實際淪為共產專制政權的農民長工,甚至是奴工。

改革開放最初,解散了公社,捆綁農民的繩索鬆了一鬆,農民確實是受益了,因為他們吃上了飽飯,家裡有了些餘糧。他們因高興咧開的大嘴還沒有合攏,隨著社會腐敗的加劇,有些地區農民賴以生存的土地和居住地都被侵佔。賦稅的增加使農民種地賠錢,不得不背井離鄉到城裡去打工謀生。

假如農民的認識水平低,工人老大哥的覺悟就應當高。中國憲法都寫著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國家。可如今下崗工人作為一個新名詞和農民工、官僚有錢的包二奶,流行中國大陸。

自所謂的改革以來,有非常多的國營企業通過改制搖身一變,成了權勢者或者投機者的領地,權錢勾結,使工作多年的工人被遺棄下崗。而企業多年積累的財富則成了私營業主的盤中餐,實際上排在最獲利第三位的私營業主絕大多數也都跟權力結緣。如果沒有權力的背景,即使發達起來也要被吃掉,被判刑進監獄。

如果農民和工人出賣的是自己的血汗,官員幹部又出賣什麼呢?為了取得最大的利益,他們出賣的就是手中的權力。腐敗實際上就是公共權力私有化,經濟學上將其稱為「權力尋租」。

所謂「權力尋租」是指一些政府官員利用手中的職權,採取看似合法實則非法的手段謀取非正常利益的特權。權力尋租規律緊貼「市場經濟」規律。你租賃了我的權力,得到了不同的好處,就要付給我數額不同的「租金」。比如,買官賣官,「批發」和「零售」的價格絕不一樣;又如,大型工程項目招投標暗箱操作,國企破產、倒閉中的國有資產變相轉移。

在前美國駐中國資深外交官的回憶錄中說,中國一切的權利其實掌握在500個特權家庭的裡面,這些家庭不是依靠所謂的法律黨規來維持,而是內部一個微妙的潛規則在運行。進而擴大到這個利益群體的外部。

中共黨員幹部出賣權力,商人們有求於領導幹部的人出錢買這個權力,就成為順理成章的事情,成為中國大陸的潛規則。在中國,中共一黨獨大,擁有絕對權力,也不容許任何人和團體向其挑戰。這個政黨竊據一切國家資源,擁有政治、經濟和軍事的一切保障。

中共一代代的領導們變著花樣,不斷強調,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真心實意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做到心裏裝著群眾,凡事想著群眾、工作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

中共說是這樣說的,但中國社科院調查報告則證明了它所說的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官員階層是中國社會的最大受益者,老百姓永遠處在社會的最底層,這就是中國社會的現狀。


(
看中國首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