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九日-德國近代史上的重要一日

發表:2007-10-04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是德國近代史上最令人難忘的日子,一個具有歷史意義,令人既憂且喜的日期:1938年的「猶太人大屠殺」和1989年的柏林牆倒塌,都發生於11月9日。此外,1918年「德意志共和國」的成立,以及5年後希特勒陰謀顛覆共和國,也都發生在同月同日。

1989年11月9日「柏林牆倒塌」至今已屆滿17週年。整個世界因柏林牆的倒塌而產生了巨變:不到一年後的1990年10月3日,分裂了41年的東、西兩德重新統一。歐洲社會主義國家陣營也隨著東德這個德國第二個專制政權的崩潰而自政治版圖上徹底消失。東、西方冷戰宣告結束。1989年的11月9日,真是個名符其實的關係德國和歐洲命運的一天。

從德國的歷史日誌來看,11月9日是一個具有多重意義的重要日期。1918年的這一天,社民黨人菲利普∙賽德曼在柏林國會大樓的陽台上宣布共和國成立,德皇威廉二世被迫退位:「工人們,士兵們,你們必須記住,今天是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今天發生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大事。許多偉大的工作正等著我們去完成。這一切都屬於全體人民!我們不容許任何誣蔑工人運動的情況發生。讓我們團結起來,保持忠誠和責任感!老邁、腐朽的皇朝已經崩潰,新時代的德意志共和國萬歲!」

德國的民主政治,在萌芽時期起步艱難。左右兩派政黨都希望盡快打倒對方。1923年11月9日,希特勒率領納粹黨徒在慕尼黑的基督禮堂廣場集結,企圖推翻共和國,但沒有成功。10年後,希特勒正式取得政權,並於其後挑起了二次世界大戰的禍端。

他在1942年系統性滅絕猶太種族之前,先逐步剝奪了德國猶太人的所有合法權益。1938年的11月9日,也就是二戰前夕,納粹放火焚燒德國境內的猶太教堂,猶太商店也遭到洗劫。大約一百名猶太人被謀殺,2萬6千多人被送往集中營。由於街道佈滿了被打破的玻璃碎片,後來人們將那次襲擊事件稱為「水晶之夜」。這一迫害行動有如為後來「納粹集中營大屠殺」進行的的總排練。

1938年的11月9日是德國近代史上最殘酷的一個日期。而與它形成強烈對比的,是1989年的11月9日:這一天「柏林牆」倒塌。這是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歷史事件。德東人夢寐以求的,通往西方的門戶大開,那天夜裡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不可思議」。雖然此前的幾個月中,居民曾在東柏林社會主義統一黨的政治局前示威、抗議;經由匈牙利或西德駐東歐國家使館逃亡國外的人數也高達數千;而人民要求放寬出境管制的壓力更日甚一日。但當東柏林政府在一項國際記者會上宣布開放出境限制,並立刻生效的有關法令時,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成千喜出望外的東德居民立即湧向柏林城區內的邊界關口,人們的歡欣雀躍已非筆墨所能形容。一開始還是還一個一個地驗關放行,後來乾脆敞開了大門。最後人們連身份證都不用出示就可以通關,什麼都不檢查了。

經歷了這一夜的德國,再也不可能重返當年的老路。柏林牆鑿開了第一個洞口後,東德腐朽的體制很快就土崩瓦解。這一天,是德國歷史上第四個意義重大的11月9日,是一個充滿了感恩和喜悅的紀念日-即使兩德統一所帶來的一系列棘手難題,也不能改變這一事實。當然,完成真正的內部統一還需要比外在的國家統一更長的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