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九日-德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一日

发表:2007-10-04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9日”是德国近代史上最令人难忘的日子,一个具有历史意义,令人既忧且喜的日期:1938年的“犹太人大屠杀”和1989年的柏林墙倒塌,都发生于11月9日。此外,1918年“德意志共和国”的成立,以及5年后希特勒阴谋颠覆共和国,也都发生在同月同日。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至今已届满17周年。整个世界因柏林墙的倒塌而产生了巨变:不到一年后的1990年10月3日,分裂了41年的东、西两德重新统一。欧洲社会主义国家阵营也随着东德这个德国第二个专制政权的崩溃而自政治版图上彻底消失。东、西方冷战宣告结束。1989年的11月9日,真是个名符其实的关系德国和欧洲命运的一天。

从德国的历史日志来看,11月9日是一个具有多重意义的重要日期。1918年的这一天,社民党人菲利普∙赛德曼在柏林国会大楼的阳台上宣布共和国成立,德皇威廉二世被迫退位:“工人们,士兵们,你们必须记住,今天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今天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大事。许多伟大的工作正等着我们去完成。这一切都属于全体人民!我们不容许任何诬蔑工人运动的情况发生。让我们团结起来,保持忠诚和责任感!老迈、腐朽的皇朝已经崩溃,新时代的德意志共和国万岁!”

德国的民主政治,在萌芽时期起步艰难。左右两派政党都希望尽快打倒对方。1923年11月9日,希特勒率领纳粹党徒在慕尼黑的基督礼堂广场集结,企图推翻共和国,但没有成功。10年后,希特勒正式取得政权,并于其后挑起了二次世界大战的祸端。

他在1942年系统性灭绝犹太种族之前,先逐步剥夺了德国犹太人的所有合法权益。1938年的11月9日,也就是二战前夕,纳粹放火焚烧德国境内的犹太教堂,犹太商店也遭到洗劫。大约一百名犹太人被谋杀,2万6千多人被送往集中营。由于街道布满了被打破的玻璃碎片,后来人们将那次袭击事件称为“水晶之夜”。这一迫害行动有如为后来“纳粹集中营大屠杀”进行的的总排练。

1938年的11月9日是德国近代史上最残酷的一个日期。而与它形成强烈对比的,是1989年的11月9日:这一天“柏林墙”倒塌。这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历史事件。德东人梦寐以求的,通往西方的门户大开,那天夜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不可思议”。虽然此前的几个月中,居民曾在东柏林社会主义统一党的政治局前示威、抗议;经由匈牙利或西德驻东欧国家使馆逃亡国外的人数也高达数千;而人民要求放宽出境管制的压力更日甚一日。但当东柏林政府在一项国际记者会上宣布开放出境限制,并立刻生效的有关法令时,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成千喜出望外的东德居民立即涌向柏林城区内的边界关口,人们的欢欣雀跃已非笔墨所能形容。一开始还是还一个一个地验关放行,后来干脆敞开了大门。最后人们连身份证都不用出示就可以通关,什么都不检查了。

经历了这一夜的德国,再也不可能重返当年的老路。柏林墙凿开了第一个洞口后,东德腐朽的体制很快就土崩瓦解。这一天,是德国历史上第四个意义重大的11月9日,是一个充满了感恩和喜悦的纪念日-即使两德统一所带来的一系列棘手难题,也不能改变这一事实。当然,完成真正的内部统一还需要比外在的国家统一更长的时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