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心】牽著你慢慢長大(十)武林低手

作者:琴心 發表:2007-10-05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虎頭虎腦的胖孩子不僅惹人喜歡,那挺拔結實的身材更叫人羨慕。我的沖兒卻繼承了他父親家傳的特點——細瘦,食量不大,怎麼吃都長不胖,我經常憐惜地稱他「小荳芽」。「小荳芽」雖然很努力,可是一放鬆,就會含胸佝背,似乎沒有太多的氣力挺直腰桿兒。他爸爸不喜歡運動,每天都要等到飯好了才匆忙起床。兒子自然跟他一樣。我終於耐不住,要讓已經八歲的兒子養成晨練的習慣。於是,向他爸爸攤牌:「我帶沖兒晨練時,早飯由你準備。」

樓下花園旁有一個門球場,大早晨沒有什麼人,正適合練武術。為了能讓兒子的骨骼伸展開,系統的訓練是必須的。我找到從前帶過我的余師父,商量好由他隔一天一次來教我兒子,同時又給他找了幾個想學的孩子。這樣,一個露天武術班就成立了。

沖兒似乎天生缺乏雄心壯志,不像很多孩子那樣對什麼都躍躍欲試不甘落後。這武術還沒練,他就打怵了。好在這次他爸爸也沒順著他,他只好同意。早晨過了六點,我帶他來到門球場。余師父已經到了。他安排孩子們跑步,然後排成一線踢腿。沖兒的身體素質最差,踢腿時掌握不好平衡,總是東倒西歪,有時自己摔倒。我們鼓勵他:「堅持下去就會好。」他胳膊沒有力氣,一個俯臥撐都做不了,更無法倒立。余師父給他設計了幾個小動作讓他自己反覆練習。他很快累了,停下來東瞅西看。余師父也不說他,走過去親自掰他的肩膀,讓他挺胸直立;等他站累了,再讓他繼續練剛才的動作。如果余師父沒時間顧他,我就過去指導。我一搭手,他就想撒嬌,滿臉的委屈就想往我身上貼。說他也不行,害得我只得離他遠點兒。唉!自己的孩子教不了,很多人都這麼說過。

余師父不來的那天,我就帶孩子們按部就班地複習昨天的動作,每天照例40分鐘左右。因為我不是正式的師父,所以有的孩子那天就不來了,沖兒可逃不過了。一段時間後,他不再東搖西晃,知道自己該做哪些練習了,我就不經常陪他了。

通常,他自己下樓後,我都會在陽台上看一下。那天,我看了一會兒也沒發現他的身影,只有餘師父在場裡練拳,就急忙下樓去找。穿過花園裡兩邊矮叢夾成的便道,走向門球場敞開的鐵柵欄,我看到他蹲在地上,正橫著伸出一條腿,一步一挪地才走到柵欄前。他被樹叢擋住了,難怪我發現不了。平時兩分鐘的路,這次走了十幾分鐘。他見我來了,臉上閃出狡黠的笑,不等我開口,先解釋:「媽媽,我一邊走路一邊練習。」我看穿了他是怕苦才故意找藉口磨蹭,也不點破,就說:「你得先報到啊,讓余爺爺等你不禮貌;再說媽媽看不到你也不放心,害得我下樓。」他這才道聲歉跑進去了。

練武術很辛苦,他又最怕苦,雖然吃苦耐勞的故事和道理他也知道不少。但真吃苦可不是好玩的,所以有時也會偷懶或抱怨。我就得想方設法鼓勵他,買或做他喜歡吃的犒勞他。其實他不學練也會關愛他,只是我總要找出理由讓他明白:肯吃苦,品德好,吃好東西才心安理得。對他人格的這種認定,使他吃起東西來也格外的香甜。漸漸地,他習慣了,也不想什麼累不累了,雖然打起拳來仍然不如別的孩子那麼帶勁兒,但硬實多了。

一次,他走過剛擦完地的中廳,地上水沒干,他不小心一下就滑倒了,立即下意識地雙手支地,然後起來,沒有一點不適,於是興奮地說:「多虧我練了武術!」他爸爸回來,他又美滋滋地報告一遍,或許他真的體會到了那種身手敏捷的樂趣了。

我相信他得到的將不止這一點。堅強、意志、知難而進、自信等等,一切都會從苦中孕育生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