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跌入原始森林深谷 唱歌13小時獲救(圖)

發表:2007-10-08 1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日,一大學生在嵩山遊玩時,跌進200多米深的山谷,奇蹟生還。

  19小時!當消防官兵背著滿頭是血的田野(化名)穿過能見度僅有1米的濃霧走下山時,掌聲驟然響起,所有守在山口的人都為這名小夥能奇蹟生還而感慨不已。19小時前,這名20歲的大學生因一根枯枝脫手,跌下了200多米的嵩山深谷。

  ●突發

 情侶誤入原始森林男友跌下狼蟲出沒深谷

  10月6日16時許,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報警電話猛然響起。「快來救他,求求你們快來救救他!」電話中,一個叫孫藜(化名)的女大學生泣不成聲。孫藜說,她跟男友田野一起游嵩山,中途男友不慎失足滾下深谷,生死不明。

  按照孫藜描述大的路線,在少林寺風景區管理局工作人員的引領下,大金店派出所所長耿宏偉帶領民警和聯防隊員安瑞昌、孫靜旭駕車疾駛少室山下。

  營救的首要,就是定位!

   山上霧氣很大,孫藜只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很高,可以依稀看見山下的停車場和少林索道。「應該在三皇寨將軍廟附近。」耿宏偉判斷,可等大家艱難攀越到三皇 寨將軍廟後,卻沒有發現孫藜。通過手機聯繫,孫藜回憶,他們中途並沒有經過將軍廟,他們不是沿步道上山的,而是抄林間小道。「肯定是誤入原始森林了!」少 林管理局工作人員此時意識到,這對大學生情侶應該在三皇寨下的晉爻森林景觀一帶,「得抓緊!那裡人跡罕至,連山民都很少涉足,有蟒蛇和狼出沒」。


消防官兵背著滿頭是血的大學生田野(化名)穿過能見度僅有1米的濃霧走下山。

  ●營救

  大霧擋路13小時後找到女子男友

   10月6日23時40分,登封市120急救中心的救護人員已守在山口半個多小時,此時距田野墜崖已過去7個小時了,可營救人員還沒有找到出事的具體地 點,孫藜開始在手機中放聲大哭。「不要哭,如果你也垮了,誰也救不了田野!」在營救人員的鼓勵下,孫藜漸漸勇敢起來,此時,沒有什麼比鎮定和保持體力更重 要的了。

  很顯然,現場遠比孫藜在電話裡描述的還要糟糕,耿宏偉等人所帶的救助工具根本無濟於事。

  天已黑透,又下著小雨,濕氣加重了霧氣,能見度不足1米,加上寒氣逼人,山路更加泥濘。

  增援!登封市公安局武警消防大隊消防中隊指導員李君君率領張彤等8名消防隊員迅速趕到。

   這時,營救人員終於準確定位:原來孫藜報錯了方位,他們出事的地點是八里溝的一個大峽谷。「經過的地方根本看不見路,也沒有路」。李君君等人摸索著大峽 谷的方向,時而攀越,時而匍匐,山路太陡,為了加快行進速度,大家只有像「人梯」一樣腳踩著肩,不顧跌落的石塊砸出血口子,一步步把生的希望傳遞。

  10月7日凌晨2時許,蜷縮在草叢裡瑟瑟發抖的孫藜終於被找到了。

  事不宜遲,李君君大聲朝腳下的大峽谷叫喊,隱約有回音。李君君指揮救援人員將救生繩在上面系結實,然後與張彤拽著繩子滑下峽谷,「大約有200米,我倆還沒到底,繩子已經不夠用了。」感覺不妙,李君君和張彤只好拽著繩子上來,他們決定改變營救措施,繞道進入峽谷。

  3個小時後,消防隊員在峽谷中找到了田野。他還活著!因渾身疼痛,他躺在地上無法動彈。

  因為山上沒有路可走,無法帶擔架上山,還是用「人梯」營救的方法,8名消防隊員分成4組,輪流背田野。

  靠著大聲唱歌激勵鬥志,或背,或扶,10月7日11時許,田野終於被安全背出了約3公里長的大峽谷。此時,已經過去了整整19個小時!120急救人員迅速將田野送往醫院搶救。經查,田野除了頭部、腰和右腿有些擦傷外,沒有生命危險。

  ●奇蹟

  原地不動 唱歌保持清醒等來救援

   回憶起這次生死劫難,孫藜深深後悔於自己和田野的「冒險」。「都說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們沒有走大路登山,而是跟著自己的感覺摸索著走。」孫藜說,他們半 路遇到了一個當地山民,山民好心告訴他們這樣走下去天黑也到不了少林寺,不如趁天黑前趕緊下山,倆人一聽就慌了,趕緊抄小路下山,「田野走路習慣伸手扶 樹,誰知樹幹枯了,一拽就斷,他身子失去重心,就掉下去了……」「奇蹟!滾下200多米的深溝還能生還,真是個奇蹟!」李君君很感慨,「其實,一旦遇險, 自己救自己比別人救你更重要!」

  李君君說,田野好在不是掉下了垂直的懸崖,而是順著山坡滾了下去,那坡長300多米,垂直高度也有 200多米。如果不是上面覆蓋有植被和大量的枯枝敗葉,後果不堪設想。「原地不動,保持清醒。對於遇險的人來說,沒有什麼比這兩點更重要了,田野做得就很 好。」李君君說,除非是自己的落地點十分危險需要調整位置,否則就待在原地不要動,「因為你不知道你傷在哪裡,很多傷一旦挪動,小傷會成大傷,甚至惡化成 致命傷」。「保持原地不動利於營救人員及時準確找到你的位置,因為很多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待在那裡不動,就是對救你的人最大的幫助」。「另外, 人在危難時刻,很多時候靠的就是精神支柱。這根柱子不倒,才會有希望。你必須清醒,因為你要鼓勵自己一定會活下去;你必須清醒,因為你要醒著等待回答營救 你的人的呼喚;你必須清醒,因為你要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體力。」李君君說,田野在下山的路上告訴他,他跌下去後一直小聲唱著歌給自己壯膽,就是為了讓自 己能夠勇敢地等著,不要睡過去,他相信,孫藜一定會找到人來救他的。

  據瞭解,田野和孫藜就讀於我省某信息工程學院,同是禹州老鄉。目前,田野還在醫院進一步治療。


来源:東方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