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跌入原始森林深谷 唱歌13小时获救(图)

发表:2007-10-08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日,一大学生在嵩山游玩时,跌进200多米深的山谷,奇迹生还。

  19小时!当消防官兵背着满头是血的田野(化名)穿过能见度仅有1米的浓雾走下山时,掌声骤然响起,所有守在山口的人都为这名小伙能奇迹生还而感慨不已。19小时前,这名20岁的大学生因一根枯枝脱手,跌下了200多米的嵩山深谷。

  ●突发

 情侣误入原始森林男友跌下狼虫出没深谷

  10月6日16时许,登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电话猛然响起。“快来救他,求求你们快来救救他!”电话中,一个叫孙藜(化名)的女大学生泣不成声。孙藜说,她跟男友田野一起游嵩山,中途男友不慎失足滚下深谷,生死不明。

  按照孙藜描述大的路线,在少林寺风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大金店派出所所长耿宏伟带领民警和联防队员安瑞昌、孙静旭驾车疾驶少室山下。

  营救的首要,就是定位!

   山上雾气很大,孙藜只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很高,可以依稀看见山下的停车场和少林索道。“应该在三皇寨将军庙附近。”耿宏伟判断,可等大家艰难攀越到三皇 寨将军庙后,却没有发现孙藜。通过手机联系,孙藜回忆,他们中途并没有经过将军庙,他们不是沿步道上山的,而是抄林间小道。“肯定是误入原始森林了!”少 林管理局工作人员此时意识到,这对大学生情侣应该在三皇寨下的晋爻森林景观一带,“得抓紧!那里人迹罕至,连山民都很少涉足,有蟒蛇和狼出没”。


消防官兵背着满头是血的大学生田野(化名)穿过能见度仅有1米的浓雾走下山。

  ●营救

  大雾挡路13小时后找到女子男友

   10月6日23时40分,登封市120急救中心的救护人员已守在山口半个多小时,此时距田野坠崖已过去7个小时了,可营救人员还没有找到出事的具体地 点,孙藜开始在手机中放声大哭。“不要哭,如果你也垮了,谁也救不了田野!”在营救人员的鼓励下,孙藜渐渐勇敢起来,此时,没有什么比镇定和保持体力更重 要的了。

  很显然,现场远比孙藜在电话里描述的还要糟糕,耿宏伟等人所带的救助工具根本无济于事。

  天已黑透,又下着小雨,湿气加重了雾气,能见度不足1米,加上寒气逼人,山路更加泥泞。

  增援!登封市公安局武警消防大队消防中队指导员李君君率领张彤等8名消防队员迅速赶到。

   这时,营救人员终于准确定位:原来孙藜报错了方位,他们出事的地点是八里沟的一个大峡谷。“经过的地方根本看不见路,也没有路”。李君君等人摸索着大峡 谷的方向,时而攀越,时而匍匐,山路太陡,为了加快行进速度,大家只有像“人梯”一样脚踩着肩,不顾跌落的石块砸出血口子,一步步把生的希望传递。

  10月7日凌晨2时许,蜷缩在草丛里瑟瑟发抖的孙藜终于被找到了。

  事不宜迟,李君君大声朝脚下的大峡谷叫喊,隐约有回音。李君君指挥救援人员将救生绳在上面系结实,然后与张彤拽着绳子滑下峡谷,“大约有200米,我俩还没到底,绳子已经不够用了。”感觉不妙,李君君和张彤只好拽着绳子上来,他们决定改变营救措施,绕道进入峡谷。

  3个小时后,消防队员在峡谷中找到了田野。他还活着!因浑身疼痛,他躺在地上无法动弹。

  因为山上没有路可走,无法带担架上山,还是用“人梯”营救的方法,8名消防队员分成4组,轮流背田野。

  靠着大声唱歌激励斗志,或背,或扶,10月7日11时许,田野终于被安全背出了约3公里长的大峡谷。此时,已经过去了整整19个小时!120急救人员迅速将田野送往医院抢救。经查,田野除了头部、腰和右腿有些擦伤外,没有生命危险。

  ●奇迹

  原地不动 唱歌保持清醒等来救援

   回忆起这次生死劫难,孙藜深深后悔于自己和田野的“冒险”。“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没有走大路登山,而是跟着自己的感觉摸索着走。”孙藜说,他们半 路遇到了一个当地山民,山民好心告诉他们这样走下去天黑也到不了少林寺,不如趁天黑前赶紧下山,俩人一听就慌了,赶紧抄小路下山,“田野走路习惯伸手扶 树,谁知树干枯了,一拽就断,他身子失去重心,就掉下去了……”“奇迹!滚下200多米的深沟还能生还,真是个奇迹!”李君君很感慨,“其实,一旦遇险, 自己救自己比别人救你更重要!”

  李君君说,田野好在不是掉下了垂直的悬崖,而是顺着山坡滚了下去,那坡长300多米,垂直高度也有 200多米。如果不是上面覆盖有植被和大量的枯枝败叶,后果不堪设想。“原地不动,保持清醒。对于遇险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两点更重要了,田野做得就很 好。”李君君说,除非是自己的落地点十分危险需要调整位置,否则就待在原地不要动,“因为你不知道你伤在哪里,很多伤一旦挪动,小伤会成大伤,甚至恶化成 致命伤”。“保持原地不动利于营救人员及时准确找到你的位置,因为很多时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待在那里不动,就是对救你的人最大的帮助”。“另外, 人在危难时刻,很多时候靠的就是精神支柱。这根柱子不倒,才会有希望。你必须清醒,因为你要鼓励自己一定会活下去;你必须清醒,因为你要醒着等待回答营救 你的人的呼唤;你必须清醒,因为你要最大限度地保持自己的体力。”李君君说,田野在下山的路上告诉他,他跌下去后一直小声唱着歌给自己壮胆,就是为了让自 己能够勇敢地等着,不要睡过去,他相信,孙藜一定会找到人来救他的。

  据了解,田野和孙藜就读于我省某信息工程学院,同是禹州老乡。目前,田野还在医院进一步治疗。


来源:东方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