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 看胡錦濤如何表述對臺政策

作者:記者黃季寬臺北特稿 發表:2007-10-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將於十月十五日揭幕的中共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首度代表中共中央委員會提出工作報告,這份報告將就中共對臺政策做出概括性表述,由於十六大以來兩岸關係發展多變,報告中所揭露的對臺政策將走為何,深值注意。

回顧二零零二年十六大胡錦濤擔任中共總書記以來的五年間,中共對臺工作出現了幾項重要發展。

首先,胡錦濤提出了新時期對臺工作的四點意見,形成當前中共對臺政策的主軸。

先是二零零三年三月,胡錦濤在人大和政協兩會期間提出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大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方針;團結兩岸民眾共推中華民族復興的四點意見。

繼而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再度在兩會期間提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絕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絕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妥協的四點意見。由此構成繼江八點之後新時期中共的對臺政策。

其次,按照這四點意見,中共陸續推出了一些重要論述或作為。

例如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方面,胡錦濤於二零零三年三月指出,這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二零零五年再進一步表明,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就是兩岸關係的現狀。二零零五年九月,在加拿大會見加國議員時,強調臺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

這樣,對於中國國家安全戰略與兩岸問題的關係,北京眼中的兩岸現狀,今後發展兩岸關係的前提等問題,都給予了明確勾勒。

又如在揭櫫兩岸關係走向方面,胡錦濤於二零零五年三月,先是回應了陳水扁總統於二零零三年首提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倡議,指出兩岸可在一中原則下談和平穩定發展框架等議題;胡錦濤再於二零零六年四月表示「和平發展理應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由此把和平穩定發展設定為中共對臺政策的主旋律之一。

再如在爭取臺灣民心方面,二零零五年中共與國民黨、親民黨及新黨分別舉行了會談,之後陸續推出了一系列「惠臺」措施。兩岸包機也在二零零六年有了突破性進展。胡錦濤明顯加大了爭取臺灣民眾好感的工作力度。

至於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方面,則於二零零五年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與反台獨分裂活動的政策方針,首度化為剛性的法律。其中既有在一中原則上進行兩岸協商談判等內容,也有以非和平方式制止台獨分裂活動的條文,顯示了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決心。

最近,面對臺灣推動入聯公投,胡錦濤加大了反台獨的聲音。二零零七年九月六日他與美國總統布希在雪梨會晤時表態,將「入聯公投」、「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定性為「台獨分裂活動」,並且表示「我們必須對臺灣當局提出更加嚴厲的警告」,雖然旨在向美國施壓,但也顯示他想保有進一步迴旋空間的意圖。

處於上述各種背景下,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工作報告,勢必不會完全重複江澤民在十六大工作報告的舊調,而會更全面的把前引各項論述和作為,做一整體性的闡述和體現,其中針對台獨的言辭力度將達到何種程度,尤其值得注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