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不怕老鼠怕蜜蜂 聽到嗡嗡聲會腳軟

作者:周永旭/編譯 發表:2007-10-09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說大象怕老鼠?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破解了這個迷思,他們反而發現,非洲像一聽到非洲蜜蜂(African honey bee)嗡嗡拍翅的聲音,反而會馬上腿軟,進而逃之夭夭。

大象的體重6公噸,可能是非洲蜜蜂體重的6000萬倍,但這種0.1公克重的蜜蜂的針螫威力不容小覷。科學家對肯亞一群大象進行試驗,發現只要播放非洲蜜蜂整群飛舞、拍翅嗡嗡作響的聲音,幾乎所有的大象都會退避三舍。

牛津大學的金恩說,大象似乎是從經驗中學到千萬別小看非洲蜜蜂。18只接受實驗的大象中,只有一小群沒有反應,顯然是對這種蜜蜂太無知。

非洲蜜蜂在發動攻擊時會分泌出一種費洛蒙,進而吸引所有周圍的蜜蜂前來助陣,因此常可見到上萬隻蜜蜂集體攻擊可能威脅蜂巢的生物。金恩說:「我們對於大象會對蜜蜂的聲音反應這麼快感到十分訝異,研究中半數的象群聽到蜜蜂聲音後的10秒內就會趕快跑開」。

這項研究刊登在「當今生物學」期刊上,研究人員論斷,大象十分敬畏蜜蜂,而且留存對蜜蜂聲音的記憶,這種記憶可能來自遭受蜂螫的經驗,或是看到同伴受過苦,也可能是透過家族的互動學習而來。

當可能遇到蜜蜂威脅時,專家建議人們最好站立不動;但是動物們的反應都是盡快逃之夭夭,結果反而令蜜蜂受到刺激,進而成群緊追不舍發動攻擊。

這項研究對於苦於人像爭地的非洲農民帶來意外的幫助。或許將來農民可以利用播放錄音帶的聲音驅趕象群,或是靠養蜂取得蜂蜜,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又利用蜜蜂來保護農地和林地;如此不僅可以減低人像衝突的機率,還有助於大象的保育。

大象怕老鼠的迷思因為迪士尼的動畫片而廣為流傳,但專家早就駁斥這個觀念,許多動物園的大象專家觀察到,其實大象看到老鼠往往是一腳踩死它,有可能是故意或者是根本沒發現腳下有老鼠的存在。

来源:東森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