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賽詩會:我是革命的一條狗

發表:2007-10-1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5年中國全國學習天津小靳莊,從而全國各地城鄉興起了「賽詩」運動。那種賽詩類似打擂臺,往往是眾人就一個類似主題來比賽,直到對方「詞窮」而罷休。

某日,山東某縣某村舉行賽詩會,為了保證賽詩水準,第一個登臺的是暑期放假回家的工農兵大學生。只見他上得臺來,展臂吟誦道:

啊,嶗山,溜尖溜尖,
如同一把鋒利的寶劍。
啊,大海,喉咸喉咸,
哪瓦綠瓦綠的水,
就像一大鍋澄澈的菠菜湯。

村民們無不驚嘆其栩栩如生的比喻、形容能力,果然不負「工農兵大學生才子」聲名,因此,齊聲叫好,掌聲如雷。沒想到第二位上臺者改變了「抒情詩」風格,張口就是表態詩:

我是革命螺絲釘,
誰愛來擰誰就擰。
放到那裡那裡是,
風吹雨打絕不動!

這一來,第三位也只得順著表態詩風格走了,馬步下蹲,效忠姿勢一擺:

我是革命的擦腚磚,
誰想來搬誰就搬。
地富反壞敢來用,
一磚拍得他直叫疼!

第四位一看人家擦腚磚都用上了,不好選擇詞兒,靈機一動,脫口吟誦道:

我是革命的衛生紙,
誰願來使誰就使。
哪怕把我全用光,
毫無怨言心向黨!

第五位覺得工具類不要選擇了,忽然想起了畜生,憋了一口氣想想道:

我是革命的一隻羊,
守在革命的大門旁。
階級敵人敢破壞,
我一角頂他到大門外!

等第六位上場時,土檯子下的村民都替他有些緊張了,因為似乎是都想不來下面的詩歌用什麼來表達。沒想到人家不慌不忙,上臺張口就道:

我是革命的一條狗,
守在祖國的大門口。
帝修反膽敢來侵犯,
我汪汪咬他幾大口!

台下掌聲雷動,無人不被其機智生動且又十分形象的比喻而欽服,自此後邊再無人趕上來比試,第六位從而成為此次賽詩會冠軍。"妙詩"第二天即傳遍四鄉十里八村,無人不知。此人從而成為當地名人,多年"美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