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北京大山子的德國老前輩

發表:2007-10-12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前,兩個來自民主德國的年輕小夥子千里迢迢來到中國,援建位於北京郊區的工廠。50年後,這裡變成了北京著名的大山子藝術區。兩位德國老前輩故地重遊,廠房還在,裡面卻已經沒有了生產線,取而代之的是先鋒藝術家的展覽。德國之聲中文網記者採訪了其中一位。

社會主義陣營的援助

當年德國人援建的工廠坐落在北京東北角,這裡是中國「一五」期間建設的「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即718聯合廠。718聯合廠是國家「一五」期間重點項目之一,是社會主義陣營對中國的援建項目之一。由於在這個陣營中電子工業的領先地位,當時的民主德國被賦予了建設聯合廠的重任。當時,民德副總理厄斯納親自挂帥,利用全民德的技術、專家和設備生產線,完成了這項工程。718聯合廠的首任廠長李瑞在回憶文章裡說:「我看過德國20多個廠,其中沒有單獨一廠具有如此規模的。據我所知,在蘇聯和社會主義其他陣營的國家中,此類規模的工廠也實屬罕見。」

當年圖林根的兩個年輕小夥子,彼得.多布拉斯和漢斯.貝克爾就是這批東德援建專家團的成員。他們參與了718廠的建設。718廠下面還有直屬的706廠、707廠、718廠、797廠、798廠及751廠,後來在這片土地上興起的大山子先鋒藝術區因此也被人們稱為「798」。

讓兩位50年後故地重遊的老人感到幸運的是,他們當年工作的過的地方還在進行生產。「工廠保存得很好,現在還能使用。」「我們進去看了看,就一小會兒」,貝克爾說,「工人們還是像以前那樣在廠房工作。他們還在生產無線電設備,保證質量。」

工廠的設計者也來自民主德國,其建築設計秉承了包豪斯風格(20世紀20年代德國形成的一個現代建築重要派別,主張適應現代大工業生產和生活需要,以講求建築功能、技術和經濟效益為特徵),隨意走進一間廠房,都有10米多的挑空,屋頂呈四分之一蛋殼狀,屋頂一側是斜斜鋪下的大扇玻璃窗,光線傾瀉下來。

先鋒藝術區

2000年,原718廠的一部分廠區被整合重組為電子產品公司,剩下的一部分房產被閑置了下來。為了使這部分房產得到充分地利用,這些廠房被陸續出租。這裡寬敞的空間和低廉的租金吸引了一批藝術家,他們紛紛租下一些廠房作為工作室或展示空間。「798」藝術家群體的「雪球」就這樣滾了起來。由於部分廠房屬於典型的現代主義包豪斯風格,整個廠區規劃有序,建築風格獨特,吸引了許多藝術家前來工作定居,慢慢形成了今天的大山子藝術區。

兩位來自的德國的老人參觀了工廠改建的一些畫廊和藝術工作室。老人們認為這個變化出乎意料且意義非同尋常。貝克爾說:「這些工廠現在走的是條不同尋常的發展途徑。把藝術和生產結合起來,尋找新的發展道路,這是一個新的思想。這需要人們的努力,但是這是個很好的想法,將新舊結合起來。只有這樣才能產生新的道路。」

今年是718廠建廠50週年,主辦方特意邀請了這兩位當年民德的援建代表參加紀念活動。但來到798或曾經到過的798的德國人可不只有工程師。在今年9月和10月舉行的798創意文化節上,有來自德國柏林的樂隊,還有中國的德國藝術家共同舉辦的中德藝術展。而且中德藝術家共同舉辦展覽已經不是第一次了,2003年名為「左手和右手」的中德文化藝術展就相當成功。

變化令人印象深刻

主辦方還安排了多布拉斯和貝克爾與718廠當年的老廠長和老同事見面。老廠長李瑞今年已經96歲了,同事羅培(音譯)也已86歲。兩位德國老人彼得.多布拉斯和漢斯.貝克爾也已經80歲和79歲。大家都已經不是小夥子了。貝克爾說他差點沒能認出老廠長。

除了故地重遊、與老同事見面之外,令德國老人印象深刻還有北京的變化。「北京完全變了樣,無法比擬,現在是一個像紐約一樣的國際大都市了」,貝克爾說,「寬馬路、立交橋還有新的飯店,一切都在短時間內出現,簡直無法想像。」當然,也有不變的東西。「美麗的故宮和長城還是老樣子」,貝克爾說。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