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空下吃飯(圖)

發表:2007-10-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天空下吃過飯嗎?在天空下的飯特別好吃,尤其是天很藍、雲很白的時候。為什麼會好吃,因為有天空,有藍天,有白雲。你會發現大自然何等廣闊,又何等親近;你會發現心情也澄靜、透明、純潔了。

一直喜愛夕陽金黃色的光芒,自陽臺鐵窗縫隙投射在客廳牆上那種「無限好」的感動;使得原本灰白的屋子,頓時充滿了跳躍的生命力。而我總會忍不住用雙手觸摸牆上的溫度,好像擁有了它,便擁有了自然的動脈。

這是不是牡羊座--火星的特性,我不知道。只知道自己一直是喜愛陽光的,有陽光的那天,便是快樂開朗的晴天。

在這樣的晴天,你都做什麼?

在這樣的夕陽,你都做什麼?

是不是窩在水泥叢林中低頭啃書?是不是正處於迥然不同的溫度中?是不是呼吸著黑色氣體趕捷運?是不是……?還是早上出門太陽才剛起床,晚上回家太陽也跟著下班,根本不知道今天天氣如何?

我喜歡在這個時候「看天」!

看看太陽在那邊,看看它有沒有十二道光芒和一張微笑的臉,像小時候圖畫紙上的一樣;看看天藍不藍,雲白不白,看看太陽怎樣變成火紅,怎麼樣把天還給昨夜一樣的黑。

我想,有一片綠色原野的地方,天最藍,雲最白。就像在外婆家的時候,屋子在半山腰,下面是稻田,對面是青山。仰頭而望,心胸舒暢;俯首低垂,大口吃飯。小時候,我常常左手捧著飯碗,右手抓住筷子,奔跑在晒谷場和正廳之間,邊跑邊跳,邊吃邊掉,總是在天空下。真的,總是在天空下吃光那碗飯,而筷子只剩一枝。

你在天空下吃過飯嗎?

我想告訴你,在天空下的飯特別好吃,尤其是天很藍、雲很白的時候。請注意是三菜一湯,不是吐司夾烤肉。在天空下,搬出小木桌,幾張小板凳,桌上擺著一鍋絲瓜米線湯,一盤清炒空心菜、竹筍炒肉絲,可能再加上一盤早上在院子昂首闊步的那只老公雞,只要這樣,就享有了人間至高無上的美味。

如果你不信,那麼去試試看,在天空很藍,雲很白的天空下。

為什麼會好吃,而且是特別地好吃?因為有天空,有藍天,有白雲。你會發現大自然何等廣闊,又何等親近;你會發現心情也澄靜、透明、純潔了。人是來自大自然,不過為了方便,創造許多便捷,造成無形中和大自然的距離愈來愈遠。久離,便不快樂。

在臺北的住家,我一向只吃半碗飯;然而,在外婆家的天空下,就好想盛一大碗公的飯,努力地往嘴裡扒。我大口大口地吃飯,挾著再多一根菜梗便要落下的菜餚,滿足的嚼著,腮幫子鼓鼓地,嘴角還有QQ的飯粒,還有油油的菜香。你會看到夕陽余暉暖暖地照在餐桌上,火紅的太陽映入湯碗中,像是加了一顆荷包蛋。突然見到湯裡有一絲黑線,不是誰的頭髮,而是一行鳥兒剛剛飛過,不小心經過桌上那碗湯。它們會和善地告訴我們好好享用,絕不會從天上降下「禮物」。你還會聽到吱吱的鳥叫,或是咕咕的雞鳴;會聽到外公聊著田裡稻穀如何如何,外婆不停地說:「吃雞肉,沒什麼菜。」

不久,就看到有人起身添第二碗香噴噴的白米飯。

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這就是一種快樂、健康的生活。無奈現代人吃飯時煩惱工作、擔心身材;睡覺時又怕失眠,或是噩夢連連。每天每天的生活,卻不知到底為何而活。

你用什麼心情吃飯?吃下去的又是什麼?

你每天走在天空下,可曾仔細看過它?

我時常從陽光鐵窗縫隙中看天空、看太陽、看白雲,可是卻怎麼也看不完整;我天天都要吃飯,而且要吃三餐,卻怎麼吃都淡而無味。

在天空下--吃飯,我只有幾次模糊的經驗,卻看到完整的天空、太陽、白雲,而且,吃到人間美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