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基督新教是怎樣分離出來的?(圖)

作者:唐子 發表:2007-10-12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對天主教會腐敗的分離運動中,先後出現抗羅馬的路德教、加爾文教和英國國教等。

天主教會腐敗 最終分裂出基督新教會

1521年以前,也就是明朝王守仁教人「破心中賊」的時候,西歐統一的天主教會僧侶的「心中賊」上竄下跳。耶穌和早期使徒傳教的時候,教會主要就是傳耶穌教誨,並無收稅、審判、准人結婚、給君王加冕、宣布戰爭等世俗權力。如前所述,羅馬帝國是一個公民帝國。後來君主制退變為最壞的僭主制,守衛最惡的奴隸制,實施最邪的迫害——關押和殺害最應當尊敬的基督徒。天譴瘟疫,人口急劇銳減,兵無戰鬥銳氣,皇帝的軍隊擋不住日爾曼、斯拉夫和匈奴等蠻族騎兵的鞭擊,帝國就此崩潰瓦解。而這時候憑藉書籍、教父,教會收服了征服者躁動的心。

戰國墨子教導華夏族「兼愛」、「非攻」無功時,羅馬教皇用道德力量打消了匈奴王阿提拉企圖出兵羅馬的念頭。就這樣,以前羅馬皇帝所享有的最高大祭司的權力就到了教皇那裡。此後羅馬大道變成鄉間小路,教堂卻越修建越大,教會逐漸享有了原本屬於世間君王、官員、貴族的諸多權力。權力極盛時期,一聲「教會不承認」或者「開除教籍」,君王就猴急得跪在教皇腳前;一聲「拯救聖墓」的呼籲,竟然就能喚起十字軍兩百年的東征激情!天主教會搞政治,道德信仰藏私心,教士心中就有了「賊」。心中賊竄到頭,分裂出基督新教會。

 

現在來看這個問題:為何東方的基督信仰抑制了西人的哲學和科學理性,卻在文藝復興和宗教改革之後,以邏輯實證科學和機器工業革命的方式梅開二度?

對天主教會的不滿由來已久。經院哲學唯名論反唯實論就曲折地在表示對教會的不滿。如前所述,阿伯拉爾的靈修自救主張就是想要甩掉教會這個插在信徒和上帝之間的中介機構。更有坎彭村的多馬,從19歲起,在修道院圍牆後面的屋裡讀了72年的《聖經》,瘟疫不時地奪走歐洲人的生命,他安然無恙地活到91歲的高齡,獨自「在一間小屋子的角落裡」安祥地聆聽基督教誨一生。多馬逝世的翌年,王守仁出生在中國。我信轉世說之後,猜想:多馬攜道來中國破心中賊來了。而此時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已宣布:人的時代來臨!按血肉性情生活!人文主義之父佩脫拉克明確說:「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更有人宣稱:不信任何教,「只信煮熟烤好的肥閹雞」。人文學者這樣想,刺激教會人士更多的「賊」心。

此時羅馬教會如果還沒有敢於抗議腐敗的分離運動,歐洲恐怕就如同今日中共國寨喊「天滅中共」一樣,喊出「天滅羅教」的聲音。所幸新教出現了。路德創始的抗羅·信義宗,是衝擊羅馬天主教會的新教浪潮中的第一朵浪花。

路德翻譯出德語《聖經》 第一個新教出現了

路德,比中國王守仁小11歲,其抗議羅馬教會的專橫及腐敗的精神是沿襲14、15世紀英國威克利夫派和捷克的胡斯運動而來的。導火索是1517年多明我會修士臺徹爾推銷教會的贖罪券,為建立聖彼得大教堂籌款。此前傳教士路德就一直在批評教會人士貪財瀆職,這次貼出《95條論綱》,責備教堂擴大,狠批銷售贖罪券,指出:教會的真正財寶是彰顯上帝榮耀和恩惠的至聖福音。

教皇嚴厲訓斥路德膽大妄為,開除了路德的教籍。路德燒掉教皇訓令,並在沃爾姆斯會議上宣布:他所說、所寫的話,他一個字也不收回;他只受制於上帝的旨意,憑良心活著,不惜為良心而死。會議判定路德為反主的不法份子,禁止德國人供他吃喝住宿和閱讀他的書和文章的一字一句。然而,路德安然地住在侯王的城堡裡,翻譯出德語《聖經》,力主憑信心蒙神恩得以稱義(復興信德)和坦然面對死亡,視猶太人為「真的魔鬼」。他的優美文字極具影響力,此後,德國境內有閱讀能力的人都傳閱德語聖經修信,第一個新教出現了。此後抗羅的其他新教相繼出現。

德國的新教波及瑞士 有了加爾文新教會

德國的新教波及瑞士,有了加爾文新教會(抗羅·歸正宗)。法國加爾文,青年時代成了新教徒,像路德一樣否認羅馬教會的權威,強調聖經的權威和重要性。他在瑞士隱姓埋名攻讀神學,發表著名的思想《基督教原理》,形成了獨創的新教思想,宣講:聖靈照心,信才堅定;得救在於神的選揀;基督釘十字架只是為預先蒙選者,並非所有人;教會職責在於傳揚神的道和遵行聖禮,等等。加爾文32歲成為日內瓦宗教和政治的雙重領袖,使日內瓦成了歐洲中部的新教中心和神權共和國(選舉長老監督教務,牧師和長老集體管理教會)。加爾文主義對加爾文教徒講民主寬容,但對異教徒非常的不寬容,用民主權力判處來日內瓦的天主教徒醫生塞爾維特火刑。他40歲時死妻,獨生子死於出生時,55歲去世。

英國國王亨利八世 創立了英國國教

路德新教和加爾文新教的雙重影響下,以六次婚姻聞名的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為了婚姻自由,脫離羅馬天主教會,創抗羅·聖公會,即英國國教。英國國教主要是英國國王追求婚姻自由的意志的產物,所以其宗教思想與天主教差別最小,主要是不服從羅馬教廷的權威,另外教會禮儀上比較簡化。因為有英國國家權力的推動,在英國信眾甚多,後來隨英國殖民主義運動走向世界,成為新教老三。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