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納稅人收入不平等在繼續擴大

發表:2007-10-13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稅務局星期五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美國的收入不平等在繼續擴大,最富有的少數美國人佔有的國民財富超過1990年代的股市泡沫時期,貧富差距創下二戰後的最高記錄。

國稅局根據美國納稅人報稅單計算出來的全國收入分布的最新資料顯示,2005年佔美國人口1%的最富有納稅人的收入佔全國總收入的21.2%,大大高於前一年19%的水平。這個數字也超過了這些富人2000年創下的佔全國總收入百分之20.8%的記錄。當時華爾街歷史上最大的一次牛市曾經把少數最富裕人口的收入推到一個高峰。

與此相對應,處於收入分配天平另一端的50%的低收入納稅人的收入僅佔全國總收入的12.8%,低於2004年百分之13.4的水平,也略低於2000年的百分13%。

國稅局從1986年開始統計有關全國收入分布狀況的資料,沒有統計在此之前的資料。但是華爾街日報援引學者的話說,這種少數富裕人口聚斂社會財富的程度只有1920年代才出現過。

美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最新資料引起社會各界的震動。華盛頓智囊機構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政策研究部主任羅斯.艾森佈雷認為,過去30年來社會財富急劇增加,但是分配差距也一直在擴大。

他說:「自從1970年代以來,大約佔全國人口70%的沒有大學文憑的人的實際收入就一直在下降。而美國只有30%的人擁有4年制的大學文憑。與此同時,佔人口總數1%的富人收入比例在1980年代就增加了1倍,從不到10%增加到接近20%。在絕大多數美國人的收入幾乎停滯的情況下,極少數美國人的收入卻在急劇增加。」

許多學者曾經認為1990年代的股市泡沫在推動美國收入差距不斷擴大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而泡沫破裂後,專家預計收入差距應該逐步縮小,然而事實看來卻不是這樣。

分析人士把收入差別擴大的主要原因歸咎於過去30年技術發明和應用的不斷擴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經濟顧問西蒙.約翰遜說,過去30年來科學技術的發明和應用創造了巨大的財富,但是社會各階層從中獲得的利益卻薄厚不均,這是全球面臨的普遍現象。

他說:「新技術在全球的普及應用是收入不均增加的主要原因。我們在譴責技術普及應用的時候應當特別小心,因為它也增加了社會財富。俗話說水漲船高,但是我們注意到,並非所有的船都隨著水漲而達到同樣的高度。大部分好處讓那些受過更好教育的人獲得。」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艾森佈雷承認技術和教育的因素在增加收入差距方面扮演的角色,但是他認為美國有自己特殊的原因。艾森佈雷認為,過去30年中,美國有27年存在貿易赤字。長期的貿易不平衡導致大約三分之一製造業工作流失。多年的貿易赤字和工作流失不可能不對美國人,尤其是中下階層的就業環境和收入造成負面的影響。

艾森佈雷以工會作用嚴重下降為例,指出工會是業務外包和工作流失最直接的犧牲品,而工會力量的削弱直接影響到工人的收入。

他說:「以往我們擁有的分享企業收益的機制幾乎瓦解了,其中以工會最為明顯。過去30年來,生產率的增長和工人收入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同時私人企業中工會會員佔工人總數的比例也從大約25%下降到8 %,並且工會集體談判的能力也大大縮小。」

分析人士指出,國稅局公布的美國收入分布的最新資料不利於布希總統的經濟政策和共和黨的總統競選。布希政府一直強調它的減稅政策在刺激經濟增長的同時,讓也讓絕大多數納稅人獲得實惠。但是資料顯示,2005年絕大多數納稅人的平均收入在排除了通脹因素之外為3萬零881美元,比2000年減少了2%,而佔人口1%的富人平均收入為36萬4千657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