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纳税人收入不平等在继续扩大

发表:2007-10-13 0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税务局星期五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美国的收入不平等在继续扩大,最富有的少数美国人占有的国民财富超过1990年代的股市泡沫时期,贫富差距创下二战后的最高纪录。

国税局根据美国纳税人报税单计算出来的全国收入分布的最新资料显示,2005年占美国人口1%的最富有纳税人的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21.2%,大大高于前一年19%的水平。这个数字也超过了这些富人2000年创下的占全国总收入百分之20.8%的纪录。当时华尔街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牛市曾经把少数最富裕人口的收入推到一个高峰。

与此相对应,处于收入分配天平另一端的50%的低收入纳税人的收入仅占全国总收入的12.8%,低于2004年百分之13.4的水平,也略低于2000年的百分13%。

国税局从1986年开始统计有关全国收入分布状况的资料,没有统计在此之前的资料。但是华尔街日报援引学者的话说,这种少数富裕人口聚敛社会财富的程度只有1920年代才出现过。

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最新资料引起社会各界的震动。华盛顿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政策研究部主任罗斯.艾森布雷认为,过去30年来社会财富急剧增加,但是分配差距也一直在扩大。

他说:“自从1970年代以来,大约占全国人口70%的没有大学文凭的人的实际收入就一直在下降。而美国只有30%的人拥有4年制的大学文凭。与此同时,占人口总数1%的富人收入比例在1980年代就增加了1倍,从不到10%增加到接近20%。在绝大多数美国人的收入几乎停滞的情况下,极少数美国人的收入却在急剧增加。”

许多学者曾经认为1990年代的股市泡沫在推动美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泡沫破裂后,专家预计收入差距应该逐步缩小,然而事实看来却不是这样。

分析人士把收入差别扩大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过去30年技术发明和应用的不断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顾问西蒙.约翰逊说,过去30年来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应用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是社会各阶层从中获得的利益却薄厚不均,这是全球面临的普遍现象。

他说:“新技术在全球的普及应用是收入不均增加的主要原因。我们在谴责技术普及应用的时候应当特别小心,因为它也增加了社会财富。俗话说水涨船高,但是我们注意到,并非所有的船都随着水涨而达到同样的高度。大部分好处让那些受过更好教育的人获得。”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艾森布雷承认技术和教育的因素在增加收入差距方面扮演的角色,但是他认为美国有自己特殊的原因。艾森布雷认为,过去30年中,美国有27年存在贸易赤字。长期的贸易不平衡导致大约三分之一制造业工作流失。多年的贸易赤字和工作流失不可能不对美国人,尤其是中下阶层的就业环境和收入造成负面的影响。

艾森布雷以工会作用严重下降为例,指出工会是业务外包和工作流失最直接的牺牲品,而工会力量的削弱直接影响到工人的收入。

他说:“以往我们拥有的分享企业收益的机制几乎瓦解了,其中以工会最为明显。过去30年来,生产率的增长和工人收入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同时私人企业中工会会员占工人总数的比例也从大约25%下降到8 %,并且工会集体谈判的能力也大大缩小。”

分析人士指出,国税局公布的美国收入分布的最新资料不利于布什总统的经济政策和共和党的总统竞选。布什政府一直强调它的减税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让也让绝大多数纳税人获得实惠。但是资料显示,2005年绝大多数纳税人的平均收入在排除了通胀因素之外为3万零881美元,比2000年减少了2%,而占人口1%的富人平均收入为36万4千657美元,比2000年增加了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