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尾鷸飛3萬公里 3階段不落地

作者:編譯 陳宜君 發表:2007-10-13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東北部一處沼澤紅樹林深處,全世界最知名的斑尾鷸E7就躲在這裡。衛星追蹤發現,E7分三階段在上月完成從紐西蘭往返阿拉斯加的三萬公里年度候鳥遷徙旅程,創下鳥類中途不落地的最長飛行距離記錄。

鳥類專家巴特雷在E7身上植入拇指般大小的電池和天線,追蹤E7的馬拉松旅程,發現只有鴿子一半大小的E7可以連續七天不吃、不喝、不休息地飛行。

不過E7自從降落在紅樹林的一處隱蔽泥灘後,就失去蹤影。巴特雷表示,裝在E7身上的訊號發射器已停止運轉,E7會四處閑逛,不太可能再找到它。

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對斑尾鷸非常尊重。歐洲人在十八世紀首度發現紐西蘭。但根據民間傳說,早期的玻裡尼西亞航海者循著斑尾鷸的年度遷徙路徑發現紐西蘭,比歐洲探險家還早七百五十多年。

即使是現在,毛利人對斑尾鷸的偉大遷徙旅程仍抱持敬畏的態度。每年協助舉辦斑尾鷸賞鳥活動的紐西蘭基督城國家公園管理員柯羅斯蘭表示,斑尾鷸非常稀有,彷彿外國訪客,見過的世面比人類還多。

距離紐西蘭約一萬八千公里外的阿拉斯加西部,是斑尾鷸每年遷徙路線的另一端終點。阿拉斯加原住民知道斑尾鷸會飛到哪裡棲息筑巢,以及會在泥灘上從事哪些活動。

不過斑尾鷸面臨來自人類的威脅。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南韓正在沙滿津濕地進行海埔新生地計畫。由於環境的破壞,這裡每年約有七萬隻候鳥失蹤,研判可能是死亡。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