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人士成功精仿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

發表:2007-10-14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60年被八國聯軍掠奪的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青銅獸首雕像,被江蘇民間人士冷貝生集結各方力量歷時三年精仿成功。13日上午,在這組雕像的首次公開展示會上,南京師範大學工藝美術專家陳亮評價說:雕塑具有相當高的文獻價值,其整體水平非常接近200多年前的原作。


十二生肖獸首

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建於清乾隆年間,由當時清朝的宮廷畫師義大利人郎世寧主持設計建造。十二生肖獸首青銅雕像當年呈八字形排列在圓明園海晏堂正樓朝西的噴水池左右,每個時辰由相應的生肖依次噴水,正午時分一起噴水,俗稱「水力鐘」。

青銅雕像高50公分,彫刻精細,是清代青銅器中的精品。1860年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時,十二生肖獸首銅像被掠奪而流失海外。近年,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的牛、虎、猴、豬等四件先後被愛國人士出資搶救回國,收藏於北京保利藝術博物館,馬也在今年9月被愛國人士購買回國。除去這五件生肖獸首銅像外,鼠和兔被法國的個人收藏,龍、蛇、羊、雞和狗至今下落不明。

江蘇民間人士冷貝生從2003年起邀請南京多個高校的專家學者進行專業指導,在多個生肖雕塑沒有實物圖片的情況下,針對圓明園海晏堂水法的整體設計風格和設計者郎世寧的表現手法,以及中國傳統紀年中對十二生肖的描繪和表現,深入摸索這批獸首的雕塑手法,並嚴格按照文獻資料中這批雕塑的形制,在國內首次以青銅和樹脂材料精仿出這批十二生肖青銅獸首雕像。冷貝生介紹,這組精仿品特別考慮了真品當年的「噴泉報時」功能,對其內在構成形式和設計原理進行了深入考證,以求儘可能恢復獸首銅像的本來面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