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吃飯,是門藝術!

作者:王樵一 發表:2007-10-16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錯,千萬別獨自吃午餐!

坊間有不少書,教導上班族「別獨自吃午餐」,應該利用午餐時間,成為拓展人脈的利器。這些書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和什麼人約在什麼餐廳用午餐,該穿什麼服飾行頭,餐桌上該聊什麼話題(重點是:什麼時候可以把話題引導到生意上),甚或該怎麼付帳等等,可謂鉅細靡遺。

這些作者們真誠的相信,只要懂午餐藝術的話,你的業績肯定會百倍成長。是啊,前提是你沒有被踢出公司或被部門同事排擠的話。

雖然有這麼多書教導我們該如何利用午餐時間,和客戶廠商聯絡感情、培養關係,但卻沒什麼書告訴我們,該如何和我們每天都必須長時間相處的辦公室同事共進午餐的藝術?

個人以為,懂得和辦公室同事共進午餐的藝術,遠比懂得如何和客戶廠商吃飯來得根本且重要。畢竟,得先安內才能攘外,如果你連公司裡都擺不平了,就算你再會搶訂單,又有什麼用?

比起和客戶餐敘,和同事共餐是更困難。同事之間彼此競爭卻又合作,利益關係一致(替公司部門賺取最大利益)卻又分殊(替自己爭取升遷加薪)。特別是競爭激烈的商業組織,表面上很合諧,但私底下卻是暗潮洶湧。

和同事吃飯,是門藝術。這是門大學問,需要花時間揣摩學習。若不能掌握好自己部門同事的關係,在外面再會打拼都是沒有用的,因為同事們的幾句閑言閑語,就能夠讓你的功勞瞬間化為烏有。

如果到了中午用餐時間,老是一個人躲開同事自己出去吃飯,看在上司眼中,肯定認為這樣的員工不合群、無法融入組織;反之,還沒到中午,就積極熱情的拿出訂便當手冊,詢問部門裡同事中午要吃什麼的人,則是熱心過頭,被貼上狗腿標籤的機率很大,雖然這人或許工作能力很強,身段很柔軟,但同事卻容易在無形中對這樣的人形成防線。

最好的作法是,一週五天,幾天和同事用餐,幾天和客戶、朋友吃飯,視情況而定,絕對不要把時間全都留給客戶或同事。畢竟一般上班族哪可能忙到天天都得跟客戶吃飯,多半時間還是得跟同事「和」在一起。

習慣(或被迫)自己帶便當的,最好偶爾「忘了」或「不想準備」,和同事一起「訂便當」吧。甚至有時候便當都帶了,但部門大夥突然臨時決定出去吃好料的,也要懂得識時務,找理由說不吃便當,要跟大家一起出去(例如我晚上要加班,家裡帶的便當正好留著晚上吃)。

如果部門同事習慣午休時一起出去吃飯,就不要老是自己帶便當;如果同事們習慣訂便當在辦公室聚在一起吃,則不要老是一個人跑出去吃飯。

總之,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有點從眾(跟隨主流意見)但偶爾有點自己的想法和堅持(拒絕跟大家一起,這時候是出外和客戶用餐的好機會)。

同事們在飯席之間,聊的絕大部分是公司營運狀況,或是廠商客戶的八卦,偶爾才會提一下私人生活。有些主管甚至會利用同事聚在一起的午餐時間,討論一些重要的經營課題,其首要目的便是在降低嚴肅性,透過閒聊觀察同仁們的實際反應。

和同事吃飯,是深入瞭解對方的好機會。從對方喜歡吃的菜色,用餐的習慣、態度,多少都能觀察出一個人的性格。此外,用餐氣氛活絡的話,也有助於彼此放下心防,建立信賴與合作關係。

別忘了,和同事交流產業消息、客戶八卦,就某方面而言,也有助於凝聚部門同事團結。因為凝聚向心力最佳法則,就是聯合「內部」抵抗「外部」。深諳個中門道,加官封爵自是水到渠成。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