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強硬態度,胡錦濤對臺態度突轉溫和的秘密

發表:2007-10-18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突然一改近日對臺灣的強硬態度,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變得溫和理性,並首度提議以協商去結束兩岸敵對狀態、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與一個半月之前大相逕庭,連白宮也稱許胡錦濤的談話「朝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過去一個多月,究竟北京發生了甚麼事,令胡錦濤的態度發生如此微妙的變化呢?

在十七大報告談到兩岸關係時,胡錦濤以「四不」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 ‘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他還表示:「我們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如此緩和的語氣,與會前傳出胡的講話將空前強硬,相去甚遠,即使跟九月七日他在澳洲出席亞太經合高峰會議,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面時的態度,也有很大分別。當時胡錦濤強悍的表示:「今明兩年是台海局勢高危期。臺灣當局無視各方警告,肆無忌憚地推動‘入聯公投 ’、‘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等台獨分裂活動。我們必須對臺灣當局提出更加嚴厲的警告,搞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是絕對不能得逞的。」一句高危期,立即令兩岸局勢升溫!

胡錦濤的十七大講話出來後,白宮發言人約翰德羅也表示:「美國方面注意到胡主席今天在台海兩岸關係上發表的聲明,口氣溫和。我們相信胡主席的話是朝著尋求恢復兩岸對話的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為甚麼胡錦濤會出現這些變化呢?原因可能有四點。

第一,胡錦濤當日談話的對象是布希,他想藉著強硬態度向美方施壓,希望布希也公開說出反對臺灣公投入聯那樣的重話,而非僅得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公開表態。內格羅蓬特之前兩個星期曾表示,臺灣推動「入聯公投」是「錯誤」的,美國視之為「朝向宣布台獨、改變(台海)現狀的一步」。只要布希作出公開宣示,臺灣當局將受到巨大壓力,公投入聯的可能將大打折扣。

第二,在國際場合說出這種狠話,是要把兩岸關係緊張的責任推給臺灣,要國際社會明白,臺灣這一步會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從而減低臺灣獲得其它國家同情的可能性,壓縮臺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和加入聯合國的成功機會。

第三,當時正值中共十七大前夕的敏感時刻,臺灣島內「入聯公投」卻被炒得熱火朝天,連國民黨也發動「公投返聯」,因此,胡錦濤面對鷹派及軍方的巨大壓力,要一改過去四年的溫和態度,提升對臺的威嚇力度,以舒緩黨內外壓力,減少台獨問題對十七大及他個人的衝擊。

第四,今天,十七大人事基本定調,臺灣立委選舉也愈來愈近,過去十多年的經驗表明,北京在兩岸問題的立場愈激烈,為民進黨拉票、加分的效果愈明顯。胡錦濤也不能不「信邪」,而過去個多月的發展也顯示,胡錦濤的強硬講話並沒達到冷卻臺灣入聯公投的效果。

總之,既然強硬態度只有反作用,而十七大的人事安排等問題也已塵埃落定,也就再沒必要如此表態了。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