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改强硬态度,胡锦涛对台态度突转温和的秘密

发表:2007-10-18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突然一改近日对台湾的强硬态度,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变得温和理性,并首度提议以协商去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与一个半月之前大相迳庭,连白宫也称许胡锦涛的谈话“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过去一个多月,究竟北京发生了甚么事,令胡锦涛的态度发生如此微妙的变化呢?

在十七大报告谈到两岸关系时,胡锦涛以“四不”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 ‘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他还表示:“我们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定,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如此缓和的语气,与会前传出胡的讲话将空前强硬,相去甚远,即使跟九月七日他在澳洲出席亚太经合高峰会议,与美国总统布什会面时的态度,也有很大分别。当时胡锦涛强悍的表示:“今明两年是台海局势高危期。台湾当局无视各方警告,肆无忌惮地推动‘入联公投 ’、‘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必须对台湾当局提出更加严厉的警告,搞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一句高危期,立即令两岸局势升温!

胡锦涛的十七大讲话出来后,白宫发言人约翰德罗也表示:“美国方面注意到胡主席今天在台海两岸关系上发表的声明,口气温和。我们相信胡主席的话是朝着寻求恢复两岸对话的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为甚么胡锦涛会出现这些变化呢?原因可能有四点。

第一,胡锦涛当日谈话的对象是布什,他想藉着强硬态度向美方施压,希望布什也公开说出反对台湾公投入联那样的重话,而非仅得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公开表态。内格罗蓬特之前两个星期曾表示,台湾推动“入联公投”是“错误”的,美国视之为“朝向宣布台独、改变(台海)现状的一步”。只要布什作出公开宣示,台湾当局将受到巨大压力,公投入联的可能将大打折扣。

第二,在国际场合说出这种狠话,是要把两岸关系紧张的责任推给台湾,要国际社会明白,台湾这一步会把两岸推向战争边缘,从而减低台湾获得其它国家同情的可能性,压缩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和加入联合国的成功机会。

第三,当时正值中共十七大前夕的敏感时刻,台湾岛内“入联公投”却被炒得热火朝天,连国民党也发动“公投返联”,因此,胡锦涛面对鹰派及军方的巨大压力,要一改过去四年的温和态度,提升对台的威吓力度,以舒缓党内外压力,减少台独问题对十七大及他个人的冲击。

第四,今天,十七大人事基本定调,台湾立委选举也愈来愈近,过去十多年的经验表明,北京在两岸问题的立场愈激烈,为民进党拉票、加分的效果愈明显。胡锦涛也不能不“信邪”,而过去个多月的发展也显示,胡锦涛的强硬讲话并没达到冷却台湾入联公投的效果。

总之,既然强硬态度只有反作用,而十七大的人事安排等问题也已尘埃落定,也就再没必要如此表态了。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