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過多 影響智力(圖)

發表:2007-10-19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常抱怨自己睡得太少了,以致頭昏腦漲,全身無力。因此,大部分人都會認為,消除疲勞就應該睡覺,睡覺越多,人的精神會越好。其實,這種觀念是完全錯誤的。研究表明,睡覺時間長和睡覺時間短一樣不利於健康,究竟睡多長時間才能保證健康呢?

據報導,睡眠時間過長與睡眠不足一樣,都可導致神疲、體倦、代謝率降低。因為睡眠時間過長後,人的心臟的跳動便會減慢,新陳代謝率也同樣會降得很低,而肌肉組織也會鬆弛下來。這樣久而久之,人就會變得懶惰、軟弱無力起來,甚至智力也會隨之下降。因此,那種想用增加睡眠時間來獲得健康的觀念,不僅是不正確的,還會適得其反,縮短壽命。

除了縮短壽命之外,睡眠過多或過少,都會增加各種疾病。據一項研究表明,睡眠時間太長或太短,都有可能誘發糖尿病。

這份研究調查報告,是對1100多名中老年男性的睡眠情況進行了跟蹤調查得出的,旨在查明睡眠時間與糖尿病之間的關係。在研究開始時,這些被調查者都沒有患糖尿病。研究人員在考慮了年齡、血壓、吸菸史和肥胖程度等因素後發現,每晚的睡眠時間在7-8小時的人,身體最為健康。然而,如果每晚睡眠時間不足6小時,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增加約2倍;如果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患糖尿病的風險則會增加3倍多。

既然睡眠時間的長短與人的壽命、疾病都有著密切的關係,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疾病,影響人的壽命。那麼,究竟每天要睡多久才有利於健康呢?專家表示,7-8小時是一個人所需的標準睡眠時間。

一項調查顯示,一天睡眠少於6小時會損害一個人的健康。同時,睡眠時間超過9小時同樣也會危害健康。此項調查是對40到79歲的10萬名受訪男女的調查中,從生活習慣與健康、壽命的關係中統計分析出來的。在睡眠時間的調查中,男性一天平均睡7.5小時,女性則為7.1小時,其中死亡率最低的男、女睡眠時間都約為7小時。

一天睡眠時間平均在4小時以下或是10小時以上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死亡率都相當高。另外,讓人意外的是,長期以來人們都認為「每天睡8小時」最標準,但是調查中顯示,睡8小時的人比睡7小時的人死亡率高。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物質文化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的生活內容也越來越豐富多彩,加上人類的營養狀況、生活條件以及環境都不斷得到改善,人們的睡眠觀念也正在發生變化。

睡得香、睡得熟的量少質高的睡眠才應該是最有利於健康的。因為按照自然法則及機體的調節規律,睡眠時間過長,則睡眠深度必然要變淺;反之睡眠時間短,則睡眠加深。這就意味著,長睡眠者深睡眠成分減少,而短睡眠者深睡眠成分增多。深睡眠成分是最重要的,在深睡眠期間大腦可以得到充分休息,生長激素分泌增多,生長發育加快,消除疲勞效果最好。

專家同時指出,雖然7至8個小時是一個人所需要的標準睡眠時間,但是,睡眠時間應隨著年齡和季節變化而有所不同,同時還應根據自己的體格、營養狀況、生活條件、環境,以及腦力與體力、勞動強度等綜合因素來考慮。特別是不同年齡段的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也是不相同的。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