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閉幕會四個「沒有」讓記者爆笑

發表:2007-10-22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7大星期天中午在北京閉幕。大會選出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以及中紀委委員,實現了部分年齡偏高的高級官員讓位和更替,並通過了三個相關決議。16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了今天的閉幕會議。當胡錦濤在大會堂內詢問有無黨代表反對決議,各分區記票員咬著字正腔圓普通話,首次高聲喊出:「沒有!」時,二樓記者區頓時爆出一陣響徹大會堂圓穹的笑聲。臺灣中國時報評論員更用八個字總結中共十七次全國黨代會:開而不放、透而不明。

三個決議一致通過

為期七天、戒備森嚴的中共17大星期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中共負責人胡錦濤主持了的閉幕會,大會通過了17大政治報告、紀委工作報告、修改黨章等三個決議:

胡錦濤:「有棄權的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胡錦濤:沒有,通過!」

三個決議都在全都贊成、無人反對、無人棄權的情況下獲得一致通過。

十七大開而不放 透而不明

依據新聞中心表訂的十七大閉幕式通知,與會記者們「於十點叁十分有序進入會場」,九點五十分通過人民大會堂南門安檢關口後,赫然發現,現場長長一條人龍「有序」地從大會堂延伸至南門,估計至少有近千名中外記者,排隊等著進入大會堂內採訪。

最最前頭的是一大早六點多,就在大會堂外駐守搶位置的各國攝影記者、已經等了叁個小時,隨後是到得較晚的各國電子與平面記者,僅數十公尺外的大會堂內,中共領導人與黨代表們所進行的任何「舉動」,現場記者無人知曉,就連杯水也沒有。

整個開幕式較預定推遲九十分鐘,等候期間一派平和,沒有官員出面解釋原因,記者們也懶得多費口舌詢問原因,因為不會有人給答案,場景如同這週梅地亞新聞中心裏無數場次的記者會一樣,中央級部會官員、省市黨委書記來來去去蒞臨接受提問,卻無重點、只有綿密的官式語言藝術。

黨代表們在閉幕式要「舉手錶決」通過叁份決議,遊戲規則十分簡單,當胡錦濤以及其他領導人端坐主席臺,「胡哥」詢問台下代表:「贊成的舉手」、「反對的舉手」與「棄權的舉手」時,二千多名代表劃分區域,由數名大會人員負責「點票」。為何二樓記者區會爆出笑聲,因為想也知道:會有代表敢舉手反對或棄權嗎?

「四開四透」是十七大的四個「首次」亮點特色,首次開放傳媒可邀約官員在新聞中心進行個別採訪,首次開放卅四個(十六大僅十五個)省市、中央團組讓媒體進入,首次允許媒體可以在團組座談時提問,首次設置新聞中心網站發布採訪通知,以及提供電信、電視節目下載,希望讓中外傳媒能「透過」親身採訪,更佳瞭解中國。

只是,開大門讓記者採訪、透過官員跟記者面對面接觸,卻不放記者進入表決議場、不想公開表決過程,開放徒具形式、透明隔層毛玻璃,任何傳媒好奇想知道的訊息,就跟回湯在大會堂圓穹的表決結果一樣:「沒有!沒有!」

来源:萬維讀者網綜合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