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片人達思寧談在華拍記錄片

發表:2007-10-22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一位記錄片的製片人達思寧曾經拍攝過好幾部有關中國的記錄片。他在1972年曾拍攝《誤解中國》,對美國大眾產生巨大的影響。他說現在美國人若想要拍攝記錄片,以瞭解中國的變化,比以前要面臨更多的挑戰。

記錄片製片人達思寧

*拍《誤解中國》時去不了中國*

1972年達思寧( Irv Drasnin )攝製了記錄片《誤解中國》,在尼克松總統訪華前夕在CBS電視臺播出。

片中大量引述歷史上美國人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例如中餐館點菜的侍者、漫畫書裡的苦力、好萊塢影片中邪惡的魔鬼傅滿洲、百科全書中描述中國人都是冷酷、狡猾、不可信任的.,國會通過排華法案,單獨禁止中國人移民,語言中甚至出現「連支那人的機會也沒有」( not even chinaman's chances )的成語,意思是絕無可能。

當年達思寧曾寫信給周恩來要求前往中國拍攝,但是沒有獲准。他只好花大半年時間在暗房中看影片、翻遍雜誌、漫畫、文獻,發現西方人對待中國人的態度 歷來都受到扭曲,而這些刻板印象或是誤解,後來又形成美國的外交政策。達思寧說:

「人們對世界的印象和對國際問題的態度,形成外交政策,有些地方過於誇張,有些地方有誤解,誤判和錯誤估算。我們對中國的看法也是如此。」

*在監管的夾縫中*

1973年以後,他開始到中國實地拍攝,遇到更多的難題。除了要先獲得批准之外,還要設法在一個封閉的社會中找尋訪問的對象,在鏡頭前面談一些不能公開談論的題材。

例如1982年文革剛過後他拍攝《尋找毛澤東》,民主牆拆除變成了溜冰場,他借北大學生用英文朗誦馬丁路德金博士的人人平等的理想,點出文革後的改變---出身成分「不好」的學生也有參加高考的平等機會。

1992年他拍攝記錄片《1989年之後》,就更加困難,北大也對他關上門,他只好找北京四中,從中學生崇拜NBA籃球明星飛人喬丹,來探討年輕人改變的趨勢---理想主義已經在各地退潮。

達思寧還拍攝了地下教會、流動勞力市場、廣州現代舞舞蹈團這些官方告訴他並不存在的題材。他說,總是要趁陪同者眼看其他地方、或是打瞌睡、或是以為他在打瞌睡的時候,去做想做的事。他可以拍了就跑,甚至引起中國當地媒體不滿,因為他們還受嚴密的控制。達思寧說:

「在中國拍攝記錄片要先寫好稿本批准再拍,但是我們這種記錄片像新聞報導一樣,要到當地找人訪談才決定內容。我們對記錄片的定義與中國不一樣,是最大的問題。 」

*申請批准+地點費*

達思寧說,現在要去中國拍攝記錄片挑戰更大,不只是要獲得批准,還要付一大筆地點費( location fee )。另外如何詮釋事實,可能是更大的問題。 達思寧說:

「形象和真實之間,永遠是巨大的挑戰。中國就要舉辦2008年奧運,中國是新興的世界強國,但同時也有污染、環保、資源競爭、貿易赤字、不公平競爭、人權、貪污腐敗等問題。拍攝之前必須要對中國和我們自己都有瞭解。 」

他認為中國在奧運前將對外國媒體開放,就是因為發現太多負面的消息嚴重影響了形象。

*用於教學 比學術著作更有影響*

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教授駱思典曾在課堂上放映《誤解中國》,他認為非常有助於教學。駱思典說:

「讓我們知道對亞洲的瞭解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現在美國人對中國已沒有那種誤解,不過又產生了新的錯誤的印象。」

南加大人類學教授顧尤勤( Eugene Cooper )說: 「(達思寧的)記錄片很重要,在改變美國人心理方面,比我們學術著作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冷戰年代的說法現在已經無人相信。 」

顧尤勤也發現,透過交流和發展,中國人對美國的誤解也在減少,現在中國人已不像十年前那麼熱衷移民來美國。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