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支持的又一個獨裁政權

作者:Jody Williams 翻譯:魯克 發表:2007-10-22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以萬記的支持民主的示威群眾勇敢地走上緬甸街頭舉行遊行抗議。世界的關注也終於聚焦到這個在殘暴的軍閥獨裁統治下的東南亞國家--緬甸。緬甸曾名Burma,軍閥為之更名為Myanmar,在1988 年軍閥鎮壓了新興的民主運動。雖然 1990 年昂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以及她的全國民主聯盟政黨(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在選舉中以壓倒性多數獲勝 ,但是軍政府拒絕移交政權。

在昨天聯合國大會之前,布希總統呼籲對緬甸軍政府實行嚴厲的制裁,要求聯合國成員國幫助緬甸結束「19年的恐怖統治」。但是,千萬不要期望中國,這個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會支持改變。當世界關注中國對製造達爾富爾種族屠殺的蘇丹政府的經濟和軍事支持的時候,中國同其他幾個獨裁政府勾搭的情況卻未被察覺。然而,緬甸人民都很清楚的知道,中國在他們遭受的持續的壓制中所起的作用。

在東南亞,緬甸是和中共政權關係最為密切的一個。中國視緬甸為戰略盟國,這是因為看好緬甸的港口將來可以作為中國在印度洋的出入口,為從非洲和中東輸送石油提供更便捷的通道。中國為緬甸提供經濟援助,使他們糟糕的經濟不至於跌入深谷,中國幫助緬甸興建公路、橋樑、飛機場設施,電站,工廠,電訊系統。而且幫助緬甸軍隊實施現代化裝備,自軍閥執政後,中國供應給緬甸的軍火價值超過14億美金。

今年六月,有報導稱中國將從緬甸進口的天然氣,以及雙方正在磋商有關中方的公司在緬甸境內開礦的協定。如今在緬甸居住的中國人已經上萬,而且引發多次緬甸民眾抗議事件,他們反對中國日益增加的移民以及對其經濟影響。

在這個背景下,近 20多年,昂山蘇姬和其他活動人士不斷呼籲國際社會的支持,以迫使軍閥集團接受和談並立即把政權移交給1990年民主聯盟黨。悲哀的是,昂山蘇姬女士,就是百萬人熟知的 "The Lady "(注: 唱片《For the Lady》,美國歌手聲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昂山蘇姬,希望緬甸政府能夠還她自由), 在過去的 18年中,作了12年的政治囚犯。她最後的一次被軟禁發生在2003年五月她的護衛遭到襲擊之後,當時她正在全國巡迴的大型集會中發表演說。

在她被逮捕的前幾個月,我設法進入了緬甸,在仰光她的家中見到了昂山蘇姬女士,我們討論國際社會如何做才能幫助她的父老鄉親。她很清楚的回答我,她的政黨呼籲加緊對緬甸軍閥經濟制裁的訴求一直沒有改變,所有對緬甸的投資必須停止,遊客不要來緬甸觀光,也不要花錢消費給這個政權或者給這個政權合法地位的禮遇,直到建立民主政府為止。

不幸的是,國際社會大多數的國家,特別是中國,幾乎對她的訴求置之不理。

最近的一次反對軍閥的抗議活動發生在今年八月中旬,在政府把燃油價格翻番之後,抗議活動立刻演變為(全國範圍)大規模的,非暴力的自由民主運動。在八月底之前,即使軍閥鎮壓並逮捕了不計其數的抗議人士以及激進份子,數千名佛教僧侶和尼姑依然加入了示威遊行的行列。

鮮為人知的是,在9月18日,當抗議活動頻繁增加之際,緬甸的民運人士(因為鎮壓現在他們多數藏匿起來),設法遞交一封信給中國政府。和中國駐外的(世界的10個國家15個城市中)大使館、領事館的門前的示威活動配合,他們要求北京政府公開放棄對軍閥政權的支持,幫助緬甸取得國內和解,及民主自由。

如果中國不改變對緬甸的政策,必須用外部壓力迫使它這麼做。正如北京維護蘇丹政府並支持其在達爾富爾發動的戰爭的行徑觸怒了國際社會一樣,他們和緬甸軍政府的勾結應該同樣引起公憤。

中國應該利用它和軍閥集團的特殊關係,設法讓其釋放昂山蘇姬以及數百名(如果不是數千的話)政治囚犯。一旦達成,世界各國的首腦應該和布希總統一起呼籲緬甸結束軍閥統治,並和平移交政權,這本應該在1990年就要做到的。

我們心痛的看到發生達爾富爾的大屠殺事件,數千個村莊被徹底消滅了,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因為戰爭流離失所, 大規模強姦作為戰爭的工具,無所不在的發生在喀土穆 的種族清洗的殘酷戰爭中。

我們知道呼籲從中國石油巨頭--中石油(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和緬甸軍方有業務往來)撤資(減持)的運動非常有效。而抵制明年八月在北京舉行的 " 種族滅絕奧運會"的呼聲不斷。

國際社會對中國的高壓開始有了效果,北京最近開始積極的投入解決達爾富爾的危機,指派特使去蘇丹,並保證派出軍事人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確實,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派往蘇丹地區的大使匯報說,和談有了實質的進展,北京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迫使北京首腦發揮他們對緬甸的巨大的影響力的時機已經到了。緬甸的軍閥實行過種族清洗,把數千個村莊夷為平地,殺害了數萬平民,使得數萬個家庭流離失所。像達爾富爾一樣,緬甸的婦女被集體強姦,數萬名婦女,小孩,和男子被強制去做苦力,據報導緬甸的童子軍(一些小到只有7歲)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要多。

當數千的佛教僧侶和尼姑繼續帶領著全國幾萬多的非暴力遊行隊伍的時候,我們要竭盡全力支持他們的民主呼籲,答謝他們在打壓之下表現出的勇氣。對於中國和緬甸軍方的勾結,就像他們支持蘇丹( 喀土穆)一樣,我們必須更加關注。

隨著中國的經濟持續的增長,它同時需要國際的資源,應該要讓他們明確瞭解,我們不會容忍北京藉著"不干預內政"的政策包庇那些政權,我們應該關注從中國公司撤資的行動,不僅為了達爾富爾人民,緬甸人民,西藏人民,剛果人民,還包括幾百萬中國人,無數次被剝奪了人權,卻還只能默默無言。

「The Lady」昂山蘇姬的意義就是,我們必須用我們的自由來幫助其他人獲得自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