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持的又一个独裁政权

作者:Jody Williams 翻译:鲁克 发表:2007-10-22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以万记的支持民主的示威群众勇敢地走上缅甸街头举行游行抗议。世界的关注也终于聚焦到这个在残暴的军阀独裁统治下的东南亚国家--缅甸。缅甸曾名Burma,军阀为之更名为Myanmar,在1988 年军阀镇压了新兴的民主运动。虽然 1990 年昂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及她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党(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在选举中以压倒性多数获胜 ,但是军政府拒绝移交政权。

在昨天联合国大会之前,布什总统呼吁对缅甸军政府实行严厉的制裁,要求联合国成员国帮助缅甸结束“19年的恐怖统治”。但是,千万不要期望中国,这个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会支持改变。当世界关注中国对制造达尔富尔种族屠杀的苏丹政府的经济和军事支持的时候,中国同其他几个独裁政府勾搭的情况却未被察觉。然而,缅甸人民都很清楚的知道,中国在他们遭受的持续的压制中所起的作用。

在东南亚,缅甸是和中共政权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中国视缅甸为战略盟国,这是因为看好缅甸的港口将来可以作为中国在印度洋的出入口,为从非洲和中东输送石油提供更便捷的通道。中国为缅甸提供经济援助,使他们糟糕的经济不至于跌入深谷,中国帮助缅甸兴建公路、桥梁、飞机场设施,电站,工厂,电讯系统。而且帮助缅甸军队实施现代化装备,自军阀执政后,中国供应给缅甸的军火价值超过14亿美金。

今年六月,有报道称中国将从缅甸进口的天然气,以及双方正在磋商有关中方的公司在缅甸境内开矿的协定。如今在缅甸居住的中国人已经上万,而且引发多次缅甸民众抗议事件,他们反对中国日益增加的移民以及对其经济影响。

在这个背景下,近 20多年,昂山苏姬和其他活动人士不断呼吁国际社会的支持,以迫使军阀集团接受和谈并立即把政权移交给1990年民主联盟党。悲哀的是,昂山苏姬女士,就是百万人熟知的 "The Lady "(注: 唱片《For the Lady》,美国歌手声援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昂山苏姬,希望缅甸政府能够还她自由), 在过去的 18年中,作了12年的政治囚犯。她最后的一次被软禁发生在2003年五月她的护卫遭到袭击之后,当时她正在全国巡回的大型集会中发表演说。

在她被逮捕的前几个月,我设法进入了缅甸,在仰光她的家中见到了昂山苏姬女士,我们讨论国际社会如何做才能帮助她的父老乡亲。她很清楚的回答我,她的政党呼吁加紧对缅甸军阀经济制裁的诉求一直没有改变,所有对缅甸的投资必须停止,游客不要来缅甸观光,也不要花钱消费给这个政权或者给这个政权合法地位的礼遇,直到建立民主政府为止。

不幸的是,国际社会大多数的国家,特别是中国,几乎对她的诉求置之不理。

最近的一次反对军阀的抗议活动发生在今年八月中旬,在政府把燃油价格翻番之后,抗议活动立刻演变为(全国范围)大规模的,非暴力的自由民主运动。在八月底之前,即使军阀镇压并逮捕了不计其数的抗议人士以及激进分子,数千名佛教僧侣和尼姑依然加入了示威游行的行列。

鲜为人知的是,在9月18日,当抗议活动频繁增加之际,缅甸的民运人士(因为镇压现在他们多数藏匿起来),设法递交一封信给中国政府。和中国驻外的(世界的10个国家15个城市中)大使馆、领事馆的门前的示威活动配合,他们要求北京政府公开放弃对军阀政权的支持,帮助缅甸取得国内和解,及民主自由。

如果中国不改变对缅甸的政策,必须用外部压力迫使它这么做。正如北京维护苏丹政府并支持其在达尔富尔发动的战争的行径触怒了国际社会一样,他们和缅甸军政府的勾结应该同样引起公愤。

中国应该利用它和军阀集团的特殊关系,设法让其释放昂山苏姬以及数百名(如果不是数千的话)政治囚犯。一旦达成,世界各国的首脑应该和布什总统一起呼吁缅甸结束军阀统治,并和平移交政权,这本应该在1990年就要做到的。

我们心痛的看到发生达尔富尔的大屠杀事件,数千个村庄被彻底消灭了,数十万人死亡,数百万人因为战争流离失所, 大规模强奸作为战争的工具,无所不在的发生在喀土穆 的种族清洗的残酷战争中。

我们知道呼吁从中国石油巨头--中石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缅甸军方有业务往来)撤资(减持)的运动非常有效。而抵制明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 " 种族灭绝奥运会"的呼声不断。

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高压开始有了效果,北京最近开始积极的投入解决达尔富尔的危机,指派特使去苏丹,并保证派出军事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确实,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派往苏丹地区的大使汇报说,和谈有了实质的进展,北京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迫使北京首脑发挥他们对缅甸的巨大的影响力的时机已经到了。缅甸的军阀实行过种族清洗,把数千个村庄夷为平地,杀害了数万平民,使得数万个家庭流离失所。象达尔富尔一样,缅甸的妇女被集体强奸,数万名妇女,小孩,和男子被强制去做苦力,据报道缅甸的童子军(一些小到只有7岁)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

当数千的佛教僧侣和尼姑继续带领着全国几万多的非暴力游行队伍的时候,我们要竭尽全力支持他们的民主呼吁,答谢他们在打压之下表现出的勇气。对于中国和缅甸军方的勾结,就象他们支持苏丹( 喀土穆)一样,我们必须更加关注。

随着中国的经济持续的增长,它同时需要国际的资源,应该要让他们明确了解,我们不会容忍北京借着"不干预内政"的政策包庇那些政权,我们应该关注从中国公司撤资的行动,不仅为了达尔富尔人民,缅甸人民,西藏人民,刚果人民,还包括几百万中国人,无数次被剥夺了人权,却还只能默默无言。

“The Lady”昂山苏姬的意义就是,我们必须用我们的自由来帮助其他人获得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