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稱胡錦濤不會成為戈爾巴喬夫

發表:2007-10-2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國媒體對中共17大做出反應說,中共十七大提出和諧社會理論是為了避免中國發生顏色革命。俄羅斯的中國問題專家說,中國不會進行政治改革,胡錦濤也不會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

俄羅斯媒體對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七大發表評論。有媒體說,現在的中國共產黨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由黨的元老來指定政治接班人。十七大上產生的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以及兩名潛在的政治接班人是黨內各個利益集團談判達成妥協的產物。俄羅斯獨立報說,胡錦濤未來面臨的艱鉅任務就是要保證新一屆領導班子能高效運轉。這家報紙說,中共新領導集體表面上看能平衡黨內各派勢力的利益並能有效工作。但兩名政治接班人想成為未來中共領袖的抱負以及這兩人身後所代表的黨內利益集團的爭鬥可能會打亂胡錦濤的戰略部署。

一直關注這次中共十七大的俄羅斯中國問題專家認為,2012年後很可能成為中國新領導人的習近平以及李克強這次順利進入政治局常委,這樣的人事安排在意料之中。另外,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的影響在減弱,而胡錦濤的影響得到了加強。

*別爾格爾:胡錦濤需要時間鞏固其黨內地位*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專家別爾格爾認為,胡錦濤還需要時間來繼續鞏固他在黨內的地位。他說:「來自共青團的胡錦濤的支持者已經進入了中共決策圈。但儘管如此,我認為胡錦濤在黨內和軍隊內所獲得的支持程度還無法同當年的江澤民相比,所以胡錦濤還需要走較長的路來繼續鞏固他在黨內的立場。」

採訪中共十七大的俄國商人日報說,中共十七大這次著重提到了要建立和諧社會,這是為了避免在中國發生席捲前蘇聯共產黨國家的顏色革命。但莫斯科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卡爾涅耶夫認為,建立和諧社會同避免爆發顏色革命並不存在直接聯繫。提出和諧社會的主張是為了填補共產黨目前面臨的意識形態真空。他說:「可以這樣講,首先,傳統的馬克思主義已經過時;其次,甚至一些中共領導人現在也認為應該開發新的意識形態理論。另外,中國民眾現在支持馬克思主義的人越來越少,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需要一種新的意識形態理論來統治國家。」

卡爾涅耶夫說,如果中共利用民族主義這個工具,其後果對中共來說比較危險,國際社會也將會對此激烈反應。相比之下,和諧社會主張能填補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越來越不受歡迎造成的真空。另一方面,和諧社會帶有中國傳統的儒家哲學色彩,更容易向老百姓宣傳解釋,在中國社會能有市場。另外,和諧社會也不會威脅別的國家,國際社會比較能接受。

*貧富差別擴大導致左派不滿*

卡爾涅耶夫說,十七大的結果顯示,胡錦濤提出的建立和諧社會以及科學發展觀這些意識形態理論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因為中國經濟迅速發展導致的貧富差別擴大已經引起了黨內新左派勢力的不滿。另一方面,共產黨內仍然有勢力主張中國還應該進一步開放。

卡爾涅耶夫說,胡錦濤的做法就是要避免共產黨內的這些圍繞意識形態的爭論擴大和公開。他說:「胡錦濤要使黨內的這些不同立場能獲得妥協。這對中國來說及其重要。因為雖然中國經濟發展很成功,但中國的政治體制沒有準備好能像西方社會那樣討論黨內的這些立場分歧。」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的別爾格爾說,十七大顯示,胡錦濤確定了他的不左也不右的中間立場。別爾格爾說,胡錦濤的執政風格非常小心謹慎。雖然這次十七大也提到了擴大共產黨內民主,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開始政治改革,胡錦濤也不會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