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田:還會有習近平的「新政」嗎?

作者:安田 發表:2007-10-25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大,按照中共的說法,又是一場團結、勝利的大會。

確實,我承認。這是一次團結的大會,是中共內部各派系間團結一致分贓的大會。也是一次勝利的大會,是中國體制內的保守、反動勢力對所有期望中國能夠有所政治進步的人士的勝利的大會。

如果說,現在的中共和毛澤東的中共還有什麼共同點的話,這所謂的團結和勝利,應該是碩果僅存的幾點之一。因為,這種團結和勝利就是中共的獨裁統治標誌。無論是毛的個人崇拜時期,還是鄧的威權時代,一直到現在這個政治輔導員出身的胡錦濤的「新政」,中共一脈相承的,不是共產主義的理想,也不是民族主義的旗幟;而是肆無忌憚的獨裁專制。當全中國的人民,都膩味了中共每次代表大會的八股文宣,當全世界的民族都選擇了民主自由的今天,中共卻可以毫不掩飾地把內部分贓出來的人事方案,用一種冠冕堂皇的方式,展示出來。這確實是中共的一次勝利。因為它公然地又一次踐踏了所有人的期待——所有人的因為那一點點的差額選舉比例的改變而產生的,對於中共民主化的期待。轉眼間,就在這份已經被多維通訊社一個多月前報料出來的名單前,化作了失望和無奈。

雖然安田從來就沒有對胡錦濤這種憑靠曲意迎奉的本領上臺的輔導員有過什麼期待,但是看到這個名單以後也是覺得啼笑皆非。

首先,這份早就泄露出來的名單所說明的,根本不是外電形容的中共派系內民主協商的結果。在一個根本沒有民主表決機制的黨代會上,這份名單的出爐,只不過是中共幾個寡頭之間的妥協的產物罷了。在9個常委裡面,各有團派、上海幫、太子黨的代表。媒體因此就胡亂說什麼胡錦濤已經不得不考慮黨內的民意,這實在牽強。簡單地說一點,就可以知道大概。比如9個人裡面,一個軍隊的代表都沒有。而軍隊在204名中委中,有40席之多。我們當然不是說中共的軍隊應該站有這樣的席位,而是一個例證,這種分贓,不是說某個派系的代表多,就可以決定的。

而至於中委中贊成民主的、或者比較左的代表有沒有?那麼,在這個9人的常委中又有什麼體現呢?所以說,這個9人常委的名單,只是中共的幾個寡頭間的產物。而中共就這樣好不知廉恥地端上桌面,還要當作佳餚讓全世界的人品嚐。除了說明中共的無恥、蠻橫,已經毫無其他的言語可以形容。

5年前,海外中文論壇上曾經對於胡錦濤一片頌揚。就是那些有頭有臉的民運大老,都眼巴巴地等著一代偉人君臨天下。當時,安田就在文章中說過,這是典型的明君思想作祟。

也許我們應該期望通過這種明君的方式,以最小的代價解決中國的制度問題。但是在安田看來,把希望寄託在一個通過逆淘汰機制晉升上來的政治輔導員身上,顯然是拜錯了廟門。果然,胡這五年來的執政,驗證了我的說法。不要說和胡耀邦、趙紫陽相比,就是和戲子江澤民比起來,也是左得離譜。一句「向朝鮮學習」,一個太石村的屠殺,在在揭示了這個政治輔導員的左傾僵化的思想。就是這次17大的報告,胡給人印象深刻的,也不過還是GDP再翻番而已。

難道我們還能夠指望他在未來的5年啟動政治改革嗎?哪怕就像越南共產黨那樣,實行總書記競選的改革呢?答案不言而喻!

中共的17大,讓我想到了滿清王朝的末期。當時統治集團的內部,對於憲政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共識。但是因為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一拖再拖,都抱著一種得過且過的心理,甚至不惜公然對全國人民撒謊。也許,在那些王爺們看來,雖說洋務運動的結果,是一場甲午海戰的失敗。但是引進的洋槍洋炮,對付不了外敵,對付國內的民眾,應該還是綽綽有餘。哪裡想到,因為四川的一次經濟糾紛(保路運動),卻引爆了武昌起義。短短几個月間,被行政強權壓制的社會矛盾全面爆發。最終,孫中山領導的革命黨人幾乎是無意間,就推翻了那個看似強大的皇朝。

如果我們真地從歷史中吸取教訓,應該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共政權和當初的滿清何其相似乃爾。

從鄧小平時代起,中共即依靠兩手統治中國。硬的一手,武力;軟的一手,經濟。顯然,一個因為64鎮壓而喪失了合法性的中共,絕無可能再來一次64一樣的鎮壓。也就是說,今天,貌似強大的中共,在武力鎮壓這一塊,基本上已經武功盡失。這就是為什麼今天,中共對於維權人士的鎮壓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原因之一。而經濟,且不說中共的竭澤而漁的政策已經造成了中國生態、社會公正等方方面面的弊端。我們只要從世界發展的歷史看,也很少有一個像中共這樣龐大的經濟體能夠保持超過30年以上持續高速的經濟增長的。一旦中共的經濟成長失去動力,軟的一手也將失去作用。這種情況下,中國被掩蓋的社會矛盾是否足以引發一次武昌起義一般的突發事件呢?

最近,中共不得不逐漸放開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這一點,還不能說是完全因為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干預的結果。因為從經濟學的角度看,一個經濟體持續穩定的成長,到了一定的程度,必然會對它的貨幣產生一種升值的影響。也就是,經濟總量在國際經濟中的份額,對於代表這個總量的貨幣有加分的作用。日本、德國的經濟,都經歷過這樣的陣痛。從這點看,中共開放匯率本身,除了有國際社會的壓力,也是經濟規律的一個必然反應。但是貨幣對外升值,並不等同於對內購買力升值。恰恰相反,如果因為這種升值,導致外資的湧入,而迫使央行不得不發行超過實際需要的貨幣,就會造成通脹,貨幣的對內購買力反而會下降。而這一點已經被最近幾個月中國大陸的物價上漲充分地說明瞭。為什麼人民幣兌換美元上漲近10%,豬肉卻漲價到了16元?就是這個通脹和強勢貨幣結伴而行的結果。這種通脹對於中國經濟的衝擊力道會有多大?會不會最終形成經濟滯脹?我們不得而知。但是,2008年奧運會前後,中國股市的回落,應該是一個可以預期的必然。由此看來,中國經濟在2008年充滿了不安的因素。這是否會對中共政權構成致命的威脅呢?我相信,那9位站在台上的,因為寡頭政治制度得益的常委們也不是白痴。他們在瓜分著這個侮辱了全國人民的勝利的時候,是不是也會有一點膽戰心驚呢?至少,我相信,在這個勝利圓滿地結束的17大的黑幕下,再也不會有人寄希望與5年後18大了。無論是習近平,還是李克強,都再也不會得到當初所謂「胡溫新政」那樣的期待了!

安田,《天安門情人》作者


2007-10-2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