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十七大告訴了我們什麼?

作者:王丹 發表:2007-10-26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十七大結束得平穩安定,最為人關注的人事問題波瀾不驚。最為諷刺的一幕就是在十七大召開之前以及召開期間,當局如臨大敵,掃蕩北京,戒備森嚴,真不知道這麼一個平庸至極的會議,他們自己緊張個什麼?感覺好像一堆有病的人在玩過家家似的。

當然,從最平庸的地方我們也是可以看出一些有意義的內容的。比如第一,就是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的繼續平庸。這次十七大的妥協的結果,表面上看是胡錦濤與江澤民的鬥法,但實際上充分體現了胡錦濤執政的本色.我們回想一下胡錦濤上臺以來的表現,可以發現他的主要特點就是守成,而不是開拓。選拔兩個接班人來平衡左右勢力,正是他這個特色的反應。以前海外那些對於他真正掌握權利以後可能會推動大的社會變革的期待可以徹底放棄了。我們可以預測的是,未來中國在他領導下的五年,必將是勃烈日涅夫式的五年,是平庸的五年。

十七大推出來的新的權力集團,是不同利益集團的錯綜複雜的結合,是各懷鬼胎,各打算盤的一個集體。這樣的一個集體,誰能指望他們能做出什麼開拓性質的事情嗎?這也再次說明瞭一個問題:通過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動來分析中國未來政治與社會走向的模式已經逐漸落伍。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國家可以完全控制一切的時代了,隨著社會力的增長,國家與社會之間的角力將要逐漸取代宮廷政治,成為中國未來的關鍵。那些眼睛只盯著中南海的人,只可能或者失望,或者誤判形勢。不幸的是,這正是今天西方看待中國的主要路徑。甚至一些中國人自己,還是擺脫不掉對於宮廷政治的好奇。希望十七大的結果能夠讓他們多一些反省。

十七大呈現出來的另一個現象,就是明白地告訴世界,中共並不是鐵板一塊,他們內部的權力鬥爭遠比外面以前想像的更為嚴重。當陳良宇被打倒的時候,海外一致認為胡錦濤已經逐步掌握了對政治的全部控制能力,但是我們從江澤民集團最近的活躍表現和在十七大人事布局上的收穫可以看到,江湖風波並沒有終止。這次關於十七大的人事名單,海外不同的媒體早就已經十分準確地報導了出來,其準確性甚至連排名順序都分毫不差.在政治完全不透明的今天的中國,我們當然不相信這是記者正常採訪的結果。唯一的可能,就是中共內部一些人利用海外媒體,有意向外界散步一些中共內部討論的問題,其目的無非就是藉助外界輿論影響內部決策。

中共高層無論換誰都是換湯不換藥,胡溫還是習李都無所謂了。但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激烈程度仍然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指標。因為在國家與社會的角力中,撬動國家這個龐大怪獸的關鍵可能就是怪獸的自亂陣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