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語常見迷格簡介

發表:2007-10-28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謎語常見迷格簡介:

1.鞦韆格,謎底限定兩個字。兩字前後位置互移後扣謎面。

【例】「今天」『打國名一』
【謎底】「日本」。

2.卷帘格,謎底字數須三字以上。以倒讀意扣謎面。

【例】「 函授」『打常用語一』
【謎底】講信用『讀做「用信講」』

3.徐妃格,格名出自李商隱南朝詩中「 只得徐妃半面妝」而得名。梁元帝后妃徐氏每次得知元帝要來,便化妝成半面妝等候。因此又叫半妝格。此格謎底須在兩字以上,偏旁、部首相同。去除相同的偏旁、部首,以讀每字的半面意扣合謎面。

【例】「小舅子」『打化學元素二』
【謎底】鈉,銻『讀作「內弟」』

4.白頭格,又名「 素冠」、「皓首」、「粉麵」、「壽星」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猜時謎底首字讀諧音,用別字代替扣謎面。

【例】「廢品」『打《水滸》人名一』
【謎底】吳用。『「吳」字讀成諧音作「無」』。
【例】「走讀」『打哲學名詞一』
【謎底】形而上學『首字「形」用諧音讀作「行」。』

5.梨花格,又名「 諧音」、「玉冰」、「飛白」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均諧讀。

【例】「個體戶售貨」『打國名一』
【謎底】「丹麥」。諧音讀作「單賣」與謎面相合。

6.粉底格,又名「 素履」、「白足」、「踏雪」格。謎底字數在兩字以上,末一字諧讀才能扣合謎面。

【例】「不彎不曲」『打數學名詞一』
【謎底】「絕對值」『最後一字「值」諧讀作「直」。』

7.素心格,又名「 玉帶」、「素腰」、「夾雪」格。謎底字數在三字以上。謎底中間一字讀成諧音,作別義解扣謎面。

【例】「默讀」『打學科名一』
【謎底】「心理學」『中間一字「理」諧讀作「裡」。』

8.燕尾格,又名「 燕翦」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末一字須是左右結構的合體字。猜時左右分開兩字讀。

【例】「洛神賦」『打河北地名一』
【謎底】臨漳『末一字讀作「水章」,因而謎底解為「臨水之章」。』

9.蝦須格,又名「 丫髻」格。謎底字數在兩個以上,謎底首字左右分開作兩個字讀,並與後面的字連起來讀以扣謎面。

【例】「手術學」『打法律名詞一』
【謎底】刑法『「刑」字左右分開讀作「開刀」。』

10.展翼格,又名「 振翅」、「剖腹」格。謎底字數須的三字以上的奇數詞或片語,中間一字應為左右分讀的合體字,並與上下文連起來,以切合謎面。

【例】「八月秋風高怒號」『打俗語一』
【謎底】「捲鋪蓋」。謎面為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詩的首句。

11.上樓格,又名「 登樓」、「踢斗」格。謎底字數須在三字以上。謎底末一字移置首字前面與下文貫通讀,以扣謎面。

【例】「放眼全球」『打哲學名詞一』
【謎底】「世界觀」『將「觀」冠於「世」字之前,便讀成「觀世界」,切合謎面。』

12.下樓格,又名「 低頭」格。此格法與「上樓」相似,只是將謎底的首字移到末尾。

【例】「陽春白雪」『猜地理名詞一』
【謎底】「寒溫帶」『讀成「溫帶寒」,方可與「陽春-白雪」相扣。』

13.上下樓,謎底字數須在四字以上的詞或片語,謎底首尾兩字互移成別義緊扣謎面。

【例】「 言」『猜成語一』
【謎底】「人而無信」『將首字「人」與尾字「信」互換,讀成「信而無人」便切題意。』

14.調首格,又名「 乙上」、「睡鴨」格。謎底須三字以上。格法是將謎底的第一、第二字互調位置與下面字連讀扣謎面。

【例】「蜃樓」『打中國地名一』
【謎底】上海市『按格法讀成「海上市」。』

15.調尾格,又名「 乙下」格。格法與「調首」相似,不同的是在於把謎底最後兩字位置互調。

【例】「懸崖勒韁」『猜國名一』
【謎底】「瓜地馬拉」『讀成「危地拉馬」,即切謎面。』

16.雙鉤格,又名「 已巳」格。因「已巳」形似雙鉤而得名。謎底限定四字,扣謎面時須將前兩字與後兩字位置對調讀。

【例】「滿座皆曰去」『猜成語一』
【謎底】「言行一致」『前兩字與後兩字對調,讀成「一致言行」。』

17.蠅頭格,又名「墊巾」格。此格法與「蝦須格」相似,謎底須二字以上。首字須是上下結構的,分成兩字並與後面的字連讀。

【例】「野火燒不盡」『猜《聊齋誌異》篇目一』
【謎底】「董生」『把「董」字上下分讀為「草重」,因而連讀為「草重生」,即扣合謎面。』

18.中分格,又名「斷綿」格。謎底字數為奇數,須在三字以上,中間一字上下分開作兩個字讀。

【例】「隆中決策」『猜地名一』
【謎底】「三岔河」『謎面取自《三國演義》回目,諸葛亮於隆中分析三分天下的形勢。將中間「岔」字讀為「分山」,與上下文連讀成「三分山河」,切合謎面。』

19.蜓尾格,又名「墊足」格。謎底須二字以上,謎底末字上下分開作兩字讀。

【例】多多『打外國地名一』
【謎底】「開羅」『「羅」字上下分讀為「四夕」,與「開」連讀成「開四夕」,切合謎面。』

20.回文格,謎底字數須三字以上。格法是將謎底先順讀,後倒讀,把兩次讀的意思合起來以扣謎面。

【例】「大爆冷門」『猜攝影詞一』
【謎底】「強反差」『先順讀如前,後倒讀為「差反強」,兩者意思連續讀為「強反差,差反強」,扣合自然。』

21.落帽格,又名「脫帽」、「免冠」格,謎底須三字以上。猜時將謎底首字略去不讀。

【例】「良師」『打常用語一』
【謎底】「好好先生」『把首字「好」略去不讀,而以「好先生」扣謎面。』

22.脫靴格,又名「無底」、「去履」格。要求謎底數字在三字以上,將謎底最後一字摒除『不入謎義』。

【例】「玉環」『猜京劇名一』
【謎底】「楊門女將」『「將」字略去,以「楊門女」切合題意。』

23.轆轤格,謎底字數須為四字以上的偶數片語。猜射時謎底的字逢雙互移位。如四字的謎底,其第一與第二字位置互移,第三與第四字位置互移,以此類推。

【例】「長城南北」『打人體穴位二』
【謎底】「內關,外關」『按謎格讀成「關內,關外」緊扣謎面。』

24.紅豆格,謎底須在三字以上,猜時將謎底斷開頓讀扣謎面。此格現一般不標出,以「頓讀」代之。

【例】「九十九」『猜成語一』
【謎底】「百無一是」『將謎底頓讀成「百無一,是」才切謎面。』

25.摘遍格,又名「摘蓋」,「揭頂」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猜時去除謎底各個字的相同字頭,只取其下半部的字義扣合謎面。

【例】「朝辭白帝彩雲間」『猜農業名詞一』
【謎底】「籬笆」『按格法,去掉相同的「竹」字頭,為「離巴」切題。』

26.放踵格,又名「摘底」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猜時去除謎底下方相同部首,只取其上半部字義扣謎面。

【例】「萬家寶」『猜二字常用語一』
【謎底】「遭遇」『去掉相同的部首,為「曹禺」扣謎面。「萬家寶」乃「曹禺」的原名。』

27.離合格,又名「金鐘格」。此格謎底字數不限。只是謎底每個字必須是合體字,猜時先分讀後合讀『或先合讀後分讀』,使謎底一個字讀成三個或四個字。

【例】「夕照」『打字一』
【謎底】「晒」『先分讀為「日西」,再合讀為「晒」,連讀作「日西晒」以扣謎面。』

28.碎錦格,謎底字數須在兩字以上。猜時將謎底字拆作二字或三、四字讀。

【例】「眾口一詞」『猜郵電用物一』
【謎底】「信筒」『將「信筒」二字分拆讀作「人言個個同」,與謎面相照應。』

29.求凰格,格名取「鳳求凰」之意。要求謎底與謎面成對仗,講平仄外,還須在謎底附加具有對偶意義的關聯詞,如「雙、偶、合、匹、配、同、聯」等字。

【例】「鳥唱歌」『打成語一』
【謎底】「對牛彈琴」『「鳥唱歌」與「牛彈琴」相對偶,並冠以「對」字即構成謎底。』

30.遙對格,又名「楹聯」,「求偶」、「鴛鴦」格。謎底一般不少於兩個字。謎面與謎底成對偶句式,平仄協調,對仗工穩,如對聯中的「小對句」一般。以詞義近而意遠者為上乘。

【例】「古漢字」『猜古書名一』
【謎底】「新唐書」。

31.隱目格,此格與其他格不同『只有探驪格與其相似』,根據謎面所示,只標出謎格,不標謎目『即要猜的項目』。猜射時,帶出謎目並與謎底融為一體,以扣謎面。

【例】「說文解字」『隱目格』
【謎底】「書名,論語」『其中「書名」實際上是所隱謎目──《說文解字》是一本書──而「論語」既是書名,從字面上又能與謎面相扣。』

32.探驪格,又名「驪珠格」。格法與「隱目格」相似。謎條上只寫出謎面和謎格,不標謎目,猜時帶出謎目並與謎底融為一體,以扣謎面。

【例】「吾」『探驪格』
【謎底】「成語,有言在先」。謎面只有一個「吾」字,根據聯想推斷,要成為一個語字,必須在「吾」前加個「言」字,才能構成「語」字。「成語」即謎目。與「有言在先」融為一體,以扣謎面。

33.蕉心格,又名「乙中」格。謎底須四字以上的偶數詞或片語,中間兩字位置互換後與上下文融為一體,以扣謎面。

【例】「暴君」『猜法律名詞二』
【謎底】「元凶、首惡」『「凶」與「首」互換位,連續讀成為「元首兇惡」,扣合謎面。』

34.抵銷格,謎底一般由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片語成。中間除有相同的字外,還含有與「抵銷」義有關的關聯詞,如「掉、去、省、沒、遷、無」等字,相互抵銷後以所餘字扣謎面。

【例】「說」『猜古人名二』
【謎底】「司馬談,司馬遷」。『將謎底中相同的「司馬」「遷」掉,餘「談」字與謎面相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