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语常见迷格简介

发表:2007-10-28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谜语常见迷格简介:

1.秋千格,谜底限定两个字。两字前后位置互移后扣谜面。

【例】“今天”『打国名一』
【谜底】“日本”。

2.卷帘格,谜底字数须三字以上。以倒读意扣谜面。

【例】“ 函授”『打常用语一』
【谜底】讲信用『读做“用信讲”』

3.徐妃格,格名出自李商隐南朝诗中“ 只得徐妃半面妆”而得名。梁元帝后妃徐氏每次得知元帝要来,便化妆成半面妆等候。因此又叫半妆格。此格谜底须在两字以上,偏旁、部首相同。去除相同的偏旁、部首,以读每字的半面意扣合谜面。

【例】“小舅子”『打化学元素二』
【谜底】钠,锑『读作“内弟”』

4.白头格,又名“ 素冠”、“皓首”、“粉面”、“寿星”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猜时谜底首字读谐音,用别字代替扣谜面。

【例】“废品”『打《水浒》人名一』
【谜底】吴用。『“吴”字读成谐音作“无”』。
【例】“走读”『打哲学名词一』
【谜底】形而上学『首字“形”用谐音读作“行”。』

5.梨花格,又名“ 谐音”、“玉冰”、“飞白”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均谐读。

【例】“个体户售货”『打国名一』
【谜底】“丹麦”。谐音读作“单卖”与谜面相合。

6.粉底格,又名“ 素履”、“白足”、“踏雪”格。谜底字数在两字以上,末一字谐读才能扣合谜面。

【例】“不弯不曲”『打数学名词一』
【谜底】“绝对值”『最后一字“值”谐读作“直”。』

7.素心格,又名“ 玉带”、“素腰”、“夹雪”格。谜底字数在三字以上。谜底中间一字读成谐音,作别义解扣谜面。

【例】“默读”『打学科名一』
【谜底】“心理学”『中间一字“理”谐读作“里”。』

8.燕尾格,又名“ 燕翦”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末一字须是左右结构的合体字。猜时左右分开两字读。

【例】“洛神赋”『打河北地名一』
【谜底】临漳『末一字读作“水章”,因而谜底解为“临水之章”。』

9.虾须格,又名“ 丫髻”格。谜底字数在两个以上,谜底首字左右分开作两个字读,并与后面的字连起来读以扣谜面。

【例】“手术学”『打法律名词一』
【谜底】刑法『“刑”字左右分开读作“开刀”。』

10.展翼格,又名“ 振翅”、“剖腹”格。谜底字数须的三字以上的奇数词或词组,中间一字应为左右分读的合体字,并与上下文连起来,以切合谜面。

【例】“八月秋风高怒号”『打俗语一』
【谜底】“卷铺盖”。谜面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的首句。

11.上楼格,又名“ 登楼”、“踢斗”格。谜底字数须在三字以上。谜底末一字移置首字前面与下文贯通读,以扣谜面。

【例】“放眼全球”『打哲学名词一』
【谜底】“世界观”『将“观”冠于“世”字之前,便读成“观世界”,切合谜面。』

12.下楼格,又名“ 低头”格。此格法与“上楼”相似,只是将谜底的首字移到末尾。

【例】“阳春白雪”『猜地理名词一』
【谜底】“寒温带”『读成“温带寒”,方可与“阳春-白雪”相扣。』

13.上下楼,谜底字数须在四字以上的词或词组,谜底首尾两字互移成别义紧扣谜面。

【例】“ 言”『猜成语一』
【谜底】“人而无信”『将首字“人”与尾字“信”互换,读成“信而无人”便切题意。』

14.调首格,又名“ 乙上”、“睡鸭”格。谜底须三字以上。格法是将谜底的第一、第二字互调位置与下面字连读扣谜面。

【例】“蜃楼”『打中国地名一』
【谜底】上海市『按格法读成“海上市”。』

15.调尾格,又名“ 乙下”格。格法与“调首”相似,不同的是在于把谜底最后两字位置互调。

【例】“悬崖勒缰”『猜国名一』
【谜底】“危地马拉”『读成“危地拉马”,即切谜面。』

16.双钩格,又名“ 已巳”格。因“已巳”形似双钩而得名。谜底限定四字,扣谜面时须将前两字与后两字位置对调读。

【例】“满座皆曰去”『猜成语一』
【谜底】“言行一致”『前两字与后两字对调,读成“一致言行”。』

17.蝇头格,又名“垫巾”格。此格法与“虾须格”相似,谜底须二字以上。首字须是上下结构的,分成两字并与后面的字连读。

【例】“野火烧不尽”『猜《聊斋志异》篇目一』
【谜底】“董生”『把“董”字上下分读为“草重”,因而连读为“草重生”,即扣合谜面。』

18.中分格,又名“断绵”格。谜底字数为奇数,须在三字以上,中间一字上下分开作两个字读。

【例】“隆中决策”『猜地名一』
【谜底】“三岔河”『谜面取自《三国演义》回目,诸葛亮于隆中分析三分天下的形势。将中间“岔”字读为“分山”,与上下文连读成“三分山河”,切合谜面。』

19.蜓尾格,又名“垫足”格。谜底须二字以上,谜底末字上下分开作两字读。

【例】多多『打外国地名一』
【谜底】“开罗”『“罗”字上下分读为“四夕”,与“开”连读成“开四夕”,切合谜面。』

20.回文格,谜底字数须三字以上。格法是将谜底先顺读,后倒读,把两次读的意思合起来以扣谜面。

【例】“大爆冷门”『猜摄影词一』
【谜底】“强反差”『先顺读如前,后倒读为“差反强”,两者意思连续读为“强反差,差反强”,扣合自然。』

21.落帽格,又名“脱帽”、“免冠”格,谜底须三字以上。猜时将谜底首字略去不读。

【例】“良师”『打常用语一』
【谜底】“好好先生”『把首字“好”略去不读,而以“好先生”扣谜面。』

22.脱靴格,又名“无底”、“去履”格。要求谜底数字在三字以上,将谜底最后一字摒除『不入谜义』。

【例】“玉环”『猜京剧名一』
【谜底】“杨门女将”『“将”字略去,以“杨门女”切合题意。』

23.辘轳格,谜底字数须为四字以上的偶数词组。猜射时谜底的字逢双互移位。如四字的谜底,其第一与第二字位置互移,第三与第四字位置互移,以此类推。

【例】“长城南北”『打人体穴位二』
【谜底】“内关,外关”『按谜格读成“关内,关外”紧扣谜面。』

24.红豆格,谜底须在三字以上,猜时将谜底断开顿读扣谜面。此格现一般不标出,以“顿读”代之。

【例】“九十九”『猜成语一』
【谜底】“百无一是”『将谜底顿读成“百无一,是”才切谜面。』

25.摘遍格,又名“摘盖”,“揭顶”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猜时去除谜底各个字的相同字头,只取其下半部的字义扣合谜面。

【例】“朝辞白帝彩云间”『猜农业名词一』
【谜底】“篱笆”『按格法,去掉相同的“竹”字头,为“离巴”切题。』

26.放踵格,又名“摘底”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猜时去除谜底下方相同部首,只取其上半部字义扣谜面。

【例】“万家宝”『猜二字常用语一』
【谜底】“遭遇”『去掉相同的部首,为“曹禺”扣谜面。“万家宝”乃“曹禺”的原名。』

27.离合格,又名“金钟格”。此格谜底字数不限。只是谜底每个字必须是合体字,猜时先分读后合读『或先合读后分读』,使谜底一个字读成三个或四个字。

【例】“夕照”『打字一』
【谜底】“晒”『先分读为“日西”,再合读为“晒”,连读作“日西晒”以扣谜面。』

28.碎锦格,谜底字数须在两字以上。猜时将谜底字拆作二字或三、四字读。

【例】“众口一词”『猜邮电用物一』
【谜底】“信筒”『将“信筒”二字分拆读作“人言个个同”,与谜面相照应。』

29.求凰格,格名取“凤求凰”之意。要求谜底与谜面成对仗,讲平仄外,还须在谜底附加具有对偶意义的关联词,如“双、偶、合、匹、配、同、联”等字。

【例】“鸟唱歌”『打成语一』
【谜底】“对牛弹琴”『“鸟唱歌”与“牛弹琴”相对偶,并冠以“对”字即构成谜底。』

30.遥对格,又名“楹联”,“求偶”、“鸳鸯”格。谜底一般不少于两个字。谜面与谜底成对偶句式,平仄协调,对仗工稳,如对联中的“小对句”一般。以词义近而意远者为上乘。

【例】“古汉字”『猜古书名一』
【谜底】“新唐书”。

31.隐目格,此格与其他格不同『只有探骊格与其相似』,根据谜面所示,只标出谜格,不标谜目『即要猜的项目』。猜射时,带出谜目并与谜底融为一体,以扣谜面。

【例】“说文解字”『隐目格』
【谜底】“书名,论语”『其中“书名”实际上是所隐谜目──《说文解字》是一本书──而“论语”既是书名,从字面上又能与谜面相扣。』

32.探骊格,又名“骊珠格”。格法与“隐目格”相似。谜条上只写出谜面和谜格,不标谜目,猜时带出谜目并与谜底融为一体,以扣谜面。

【例】“吾”『探骊格』
【谜底】“成语,有言在先”。谜面只有一个“吾”字,根据联想推断,要成为一个语字,必须在“吾”前加个“言”字,才能构成“语”字。“成语”即谜目。与“有言在先”融为一体,以扣谜面。

33.蕉心格,又名“乙中”格。谜底须四字以上的偶数词或词组,中间两字位置互换后与上下文融为一体,以扣谜面。

【例】“暴君”『猜法律名词二』
【谜底】“元凶、首恶”『“凶”与“首”互换位,连续读成为“元首凶恶”,扣合谜面。』

34.抵销格,谜底一般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组成。中间除有相同的字外,还含有与“抵销”义有关的关联词,如“掉、去、省、没、迁、无”等字,相互抵销后以所馀字扣谜面。

【例】“说”『猜古人名二』
【谜底】“司马谈,司马迁”。『将谜底中相同的“司马”“迁”掉,馀“谈”字与谜面相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