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財長警告中國:浮動匯率肯定引發「巨大海嘯」

發表:2007-10-28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財長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10月26日警告說,如果中國在國際壓力下允許人民幣自由浮動,將帶來一場足以吞沒全球金融市場的「巨大海嘯」。

科斯特洛在接受澳洲媒體悉尼晨報採訪時稱,「一旦發生,這將造成劇烈動盪。他們決定人民幣自由浮動的那天,你將看到遍及全球的金融流量大逆轉,影響所有的匯率,所以我才將它比作海嘯。」

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說,科斯特洛已擔任財長11年,任內連續實現財政盈餘,使澳大利亞經濟17年來持續發展,而對中國對能源的渴求則在霍華德執政以來進一步推動了澳大利亞的經濟繁榮。

科斯特洛說,「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在某一刻你將看到調整,全球匯率也將重調。我們所知的是,在世界金融市場上,只要一個地方颳風,整個世界都可能下雨。」

「中國發展勢頭很好,但任何一個經濟體都不可能長期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本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率為11.5%。「中國在強勁增長之後將出現調整,」科斯特洛說,「他們將調整自己的經濟,不得不處理利率問題。」

科斯特洛的言論在西方世界獨樹一幟,其他西方國家都抨擊中國低估人民幣匯率從而有助於推動出口。在被問及是否認同科斯特洛的講話時,霍華德總理表現謹慎。中國是澳大利亞金屬等資源的最大出口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科斯特洛是在澳大利亞議會選舉前發表這番評論的,而最新選舉民調表明,反對黨工黨的票數有可能超過當前的聯合政府。有分析指出,科斯特洛的警告就是暗示中左翼的工黨政府將無力應對全球金融動盪。

科斯特洛在作此評述前,澳大利亞的核心通脹率超過預期,市場認為澳央行將在11月會議將利率上調0.25%至6.75%的預期不斷升溫。但科斯特洛否認自己的言論是針對澳大利亞央行的。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澳大利亞央行將於11月6日加息,這可能會給正在選舉中的保守黨致命一擊。

科斯特洛表示,人民幣進一步重新估值將觸發貨幣市場「地震般」的動盪,從而帶動全球市場。但這不會在未來幾個星期內發生,但可能會在一年內發生,或者在5年內發生。

科斯特洛稱,從長期來看中國對貨幣進行改革將有助於全世界經濟,但也有可能增加金融的負擔。中國邁向更民主化框架及其經濟制度更具彈性的可能性這對世界總體而言是好的,但在這過程中也會出現很多混亂。

路透社報導說,不過,中國與歐元區的央行官員當天在馬德里舉行的會議後表示,中國將繼續對高速增長的金融和資本市場進行改革。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士余指出,「中國將會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

歐元區和美國官員認為,人民幣被低估,並敦促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步伐,因此,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劉士余同時承認,匯率的確會對全球貿易失衡產生影響,包括中國對外貿易的巨額盈餘和美國貿易經常帳巨額赤字。儘管如此,劉士余還表示,有經濟學家仍相信,美國貿易巨額赤字主要還應歸咎於其極低的存款利率。

来源:悉尼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