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紀的故事:免費午餐?No

作者:九喻 發表:2007-10-29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部分人都瞭解發生在伊甸園的那個著名故事。在蛇的誘惑下,人類始祖亞當夏娃吃了分辨善惡的智慧樹的果子。故事記錄在《聖經-創世紀》第三章: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

蛇擺出的誘惑,值得仔細看一看。

蛇說,善惡樹的果子有神奇的功效,那就是「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這聽起來很吸引人。更吸引人的在後面,那就是,食用這個神奇的善惡果,並不必然需要付出代價。按照蛇的話說,「你們不一定死。」這才真正使得蛇的提案變的不可阻擋。狡猾的蛇說,存在「免費午餐」的可能性。

回頭看看最先由造物主開出的提案,與蛇的提案比起來,實在要乏味遜色很多。造物主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紀》第二章16-17)

造物主說,善惡樹的果子不是免費的,無論味道好吃與否,外觀亮麗與否,吃那個果子,要付出代價,非常高昂的代價,那就是給人類引入死亡。

在造物主的付費午餐和蛇的免費午餐兩個選擇中,最終被採用的是免費午餐那個。但是造物主的提案才符合現實,所以即便亞當夏娃訂了免費午餐,吃了午餐之後,還是被迫付了費。不但付了原價,即引入死亡,而且還付了附加費--造物主的詛咒。造物主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我從來不反對計算花費和所得。正因為計算了花費和所得,才會發現,所謂「免費午餐」,實際上是世上最貴的午餐。而其他收費的午餐,與這個「免費午餐」比起來,卻還要相對便宜一些。

世上最古老的騙局,仍然是世上最有效的騙局。比如「免費醫療」,看病不用花錢,買藥不用花錢,甚至作變性手術都不用花錢。又比如「免費教育」,上學不用花錢,使用課本不用花錢,甚至不斷留級也不用花錢。再比如免費住房,造房子不用花錢,住房子不用花錢,甚至越搬越大也不用花錢。

鼓吹免費午餐的隊伍擴大了。毫無疑問,與伊甸園裡的蛇同屬一類的狡猾的人依然是主力。免費午餐是誘餌,做奴隸是結局。另一大主力,是只對第一類狡猾之人有用的白痴左派。

我希望「免費午餐」只是幻影,至少我們不會為之受到傷害。可惜,「免費午餐」是最毒的毒藥。聽起來很美,看上去很美,操作起來卻一點都不美,而是要人的性命。

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被「免費午餐」騙到?如果有什麼東西,看上去很好,又可以不付出任何代價據為己有,我的貪慾會讓我作何選擇呢?

需要付出代價的東西,肯定有人在說存在免費的買賣。你一定聽到過有人說,和平來的很免費,只要跟挑起戰爭的黑幫聊一聊微笑微笑就好了;自由來的很免費,只要在黑幫統治下這麼一天一天往下混就來了。

還有一點值得提及:幾乎沒人兜售「免費美德」,「免費真理」,「免費助人機會」,至少在競選的時候沒人兜售,連左派小販都不干。為什麼?如果自由市場原則適用在這裡,那原因大概是尷尬而遺憾的--需求太少。

或許我們該時不時看一看自己的內心,即便感覺有那麼一點不自在。知道自己的短處,有時比知道自己的長處更加要緊。不知道自己的長處,可能不會很成功;但是不知道的自己的短處,卻可能會很失敗。(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右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