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說鴻雁(圖)

發表:2007-10-29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鴻雁南飛的金秋時節,我們就來談談和鴻雁有關的種種典故。

鴻雁,也叫大雁,是群居在水邊的一種候鳥。

鴻雁的羽毛很輕,人們常用「鴻毛」來比喻事物輕微或不足道;用「鴻毛泰山」比喻輕重懸殊。如司馬遷〈報任安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鴻漸於陸」(《易.漸》),意思是鴻雁從水中進到岸上,後用「鴻漸」比喻仕宦的升遷。

錢鐘書《圍城》中的主人翁方鴻漸的名字就本於此。「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後用「鴻儀」比喻官位,也用作人的風采或別人所贈禮物的敬稱。

鴻雁在空中飛行時是行列整齊的,古禮以此用來比喻兄弟出行應先後有序,後以「雁行」、「雁序」借指兄弟。如劉克莊〈水調歌頭〉:「零落雁行小,敢不舉君觴。」

衡陽舊城南有回雁峰,峰勢如鴻雁迴旋,傳說鴻雁南飛至此因山高不能飛過,不再向南,後世多以「衡陽雁」、「雁行衡陽」等為典,描寫時序交替或思歸念遠。如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鴻雁在雪泥上踏過會留下痕跡,「雪泥鴻爪」就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如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鴻雁飛得高遠,因此常用以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如《史記.陳涉世家》:「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鴻」也有大之意,漢語中有「鴻福」(大福氣)、「鴻儒」(大學問家)、「鴻圖」(遠大的理想)、「鴻運」(大運氣)、「鴻文、鴻篇巨製」(規模宏大的著作)等詞語,其中「鴻」都有「大」的意思。

歷史上有名的「鴻溝」,其實就是大河流。《史記.高祖本紀》載:「(項王)乃與漢王約,中分天下,割鴻溝而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楚漢相爭時,以鴻溝為分界線,東屬楚,西屬漢,雙方軍隊不得越過鴻溝,像棋上的「楚河」、「漢界」就是從這裡得名的。

後來「鴻溝」就比喻明顯的界限,稱界限分明就常用「判若鴻溝」來形容。

「鴻」也用於地名,最有名的就是「鴻門」(今陝西臨潼)了。

西元二○六年,劉邦攻佔秦都咸陽,派兵駐守函谷關。不久,項羽率軍進駐鴻門,準備消滅劉邦。劉邦到鴻門跟項羽相見,酒宴上,項羽的謀士范增讓項莊舞劍,想趁機殺掉劉邦。項伯也拔劍起舞,替劉邦擋掩,劉邦在樊噲等人的護衛下乘隙逃脫。後來用「鴻門宴」指加害客人的宴會。

「鴻」也有用於人名,東漢有個叫梁鴻的讀書人,妻子孟光每次給他送飯時,總是把端飯的盤案舉得和自己的眉毛一樣高,這就是著名的「舉案齊眉」的典故,後來就用「鴻案」形容夫妻相敬如賓。

在古代,鴻雁還是信使的代稱,典出《漢書.蘇武傳》,蘇武出使匈奴被扣留,漢後來求釋蘇武,但匈奴謊稱蘇武已死。漢使者告訴匈奴單于,說漢天子射獵上林,捕獲鴻雁,雁足上系有帛書,說蘇武等人今在某澤中。匈奴不得已只好釋放蘇武歸漢。

後遂用「鴻雁」、「雁書」、「雁信」、「雁足」等代稱書信、音訊;用「雁足傳書」指書信往來;用「雁來稀」謂音訊稀少;而用「雁杳魚瀋」謂音訊斷絕。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