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發跡前父母厭惡 發跡後家人跪迎

發表:2007-10-30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秦,在輔國名臣裡算露足了臉,也是頗有爭議的人物。《史記·蘇秦列傳》記載:「六國從合而並力焉。蘇秦為從約長,並相六國。」儘管他死後屍體被車裂,很不體面,司馬遷卻寄予很大的同情,顯然是有意為他翻案。

蘇秦的青年時代很不招人待見,《蘇秦列傳》說他「出遊數歲,大困而歸。兄弟嫂妹妻妾,竊皆笑之,曰:‘周人之俗,治產業,力工商,逐十二為務。今子釋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什麼叫「不亦宜乎」?說白了就是「活該,自作自受。」走背運的時候,家人說出這種絕情的話來,或許有「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用心,但是對蘇秦而言,未免有些殘忍。常言道:「勢敗奴欺主,時衰鬼弄人。」蘇秦的事業還沒有開張,家庭就對他落井下石了。對此,《戰國策》有更精彩、更細緻的描述:

到秦國求官的蘇秦兩手空空地回家了,他像一條夾著尾巴的喪家犬,又黑又瘦,破衣爛衫。兜裡一分錢都沒有了,就背著幾箱子爛書。官兒沒弄到手,還賠得光屁股,家裡人個個兒對他惡聲惡氣。老婆正在織布機上忙活,見蘇秦回來,連眼皮都不撩。嫂子更是陰陽怪氣,不肯下灶作飯。老爹老娘把老臉一吊,對這個倒霉兒子,愛搭不理……蘇秦痛苦地感嘆道:「我沒混出來,全家都不拿我當人。這都是我的罪過呀!」後來,他頭懸樑、錐刺骨,咬牙切齒地攻讀。

看得出,蘇秦的痛苦並非來自秦國人的輕慢,而是家庭的冷遇。落魄書生的自尊心被強烈挫動,他結結實實地掛上「倒勁」了。「引錐刺骨」發篋讀書,多少有些咬牙切齒的變態味道,親情的嘲弄讓他感受到了人情世故、世態炎涼。被羞辱的痛苦深深地烙在他心上,這也是蘇秦將來成為政治暴發戶之後言語輕慢的前因後果。

衣錦還鄉,光耀門庭,世代讀書人都以此為人生目標。飛黃騰達的蘇秦就要回家了。「春風得意馬蹄疾」,只有背井離鄉又出人頭地的遊子才能嘗到這種複雜的人生況味。蘇秦返鄉,傷害過他的家人做何打算呢?《戰國策》以全景加特寫的方式記錄了一個醜態百出的迎親場面:

(蘇秦)路過洛陽,父母聞之,清宮除道,張樂設宴,郊迎三十里;妻側目而視,傾耳而聽;嫂蛇行匍伏,四拜自跪而謝。蘇秦曰:「嫂何前倨而後卑也?」嫂曰:「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蘇秦曰:「嗟乎!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人,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

簡直是一群市儈小丑兒公開進行的集體表演,其喜劇效果決不亞於果戈理的《欽差大臣》。蘇家老少大張旗鼓地迎親,不過是替自己掙面子。不知日後蘇秦的屍身被車裂,這幫人又做何感想?俗語說:「人在勢,花在時。」風頭正盛的蘇秦當然是說「上句」了,他的問話頗具挑釁性,人情練達的嫂嫂則應對如流。他們幾乎在討論一個通俗的哲學問題:人生為什麼,人的價值在哪裡?蘇秦的總結髮言頗為露骨,顯然是替那些「名利侏儒」張目。「勢位富貴,蓋可忽乎哉!」——權勢地位,榮華富貴,可都是好東西呀!在這種事情面前怎能有絲毫馬虎呢?

小丑兒也有自己的處世哲學,至少他們的所表露的人格缺陷是真誠的,幾乎從不扭扭捏捏、遮遮掩掩——明說吧,我們就是愛趨炎附勢,就是嫌貧愛富;離開借光佔便宜,一天也活不了。因此,蘇秦叔嫂很容易構築起了一條對等的交流渠道,在那個語境裡,赤裸裸的話題,毫不令人產生殘忍的感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