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見識上海開車「十大怪」(圖)

發表:2007-10-30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次回國,都聽國內朋友說,假如能在中國開車,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開車。現在我算真懂他們的意思了。

兩週前回國度暑假,借用妹妹的車。我額外的任務就是需要每天接送妹妹上下班,這樣才可以每天擁有用車權。

回來以後的第二天,就是星期一,也就是交通最堵的一天。妹妹決定先開,讓我熟悉路況。看著她在幾條道之間游刃有餘地穿梭,我的心中自嘆不如。心想,這要是我開,能這樣嗎。但有一點,我記住了,右轉(小轉)的車在紅燈亮的時候也可以轉。

星期二一早,我比妹妹通常出門的時間提前了10分鐘,以防萬一。

"真面"

我們所在的小區在繁忙的吳中路上。從小區門口上吳中路,就用了我10分鐘的時間。原因是除了瘋狂而至的摩托車,助動車,自行車,意外,路上的車子沒有一輛給你讓路的。

上海高架橋從橫交錯,稍一不慎就會被迫上高速公路,「遠離上海」

妹妹在旁邊一直在說,你得往前衝。我說,「那我也不能撞到別人呀。」妹妹的嘴中嘟囔了一聲「真面」(北京話,「窩囊」)。

終於上了大路,這又被路燈堵住了。在等綠燈期間,有兩輛出租車不聲不響地插到了我的前面。我抱怨著說,「怎麼不打指示燈啊?」妹妹說,在這兒,打了燈就沒人讓你插隊了。

車牌昂貴

在路上,我問了問妹妹,現在上海的車牌多少錢了,她說,上個月拍到了4萬7。天呀,一輛QQ車才不過5萬多,一個車牌就馬上到5萬了。算算看,天天打出租,就算每天花50塊,一個車牌還夠打三年出租的。

但妹妹說,現在在上海,是個白領都想買車,這是地位。而正因為車牌貴,一般人買車都買15萬左右的車。不然車牌太不划算。而那些買QQ的都不是在上海上的車牌。外地車牌車都不能在高峰時間上「高架」。

果真在延安高速路上,看到的車牌絕大多數都是「滬」字打頭的。但也有零星幾輛別的省市的車。我問妹妹為什麼,她說,他們有的是賭運氣,有的是特別照顧的。

「十大怪」

下了高架橋,馬上遇到的就是紅綠燈在變,我看到黃燈亮了,就自覺地把車停下。妹妹詫異地問:「你怎麼停了?」我說:「黃燈了呀。」她說:「能衝過就衝過去,不然又要等好長時間。」

我口上沒說什麼,心裏卻想,要是我在英國考車的時候這樣,一定會得一個大叉。心裏這麼想的時候,就見後面的車在閃大燈。問了以後才知道,這是後面的司機對我表示不滿,如果我過了,他也不至於在這裡等了。

妹妹緊接著跟我說,現在在上海開車有十大怪現象,都是和規定相反的。

後來回家後,我忙不迭地查,現將這網上流傳的10大怪現象與大家「共勉」。

到了妹妹的辦公室樓下,我想自己也要暫時下車買份早餐,她說,千萬別,警察看到你停在這兒,會罰款,到他們底下停車庫停的話,要10元錢一小時,不值。然後我問她,附近沒有免費停車的嗎?她搖搖頭說,「找不到,就算有,也早就被人佔了位置了。」我問她,那停車怎麼辦?妹妹手一指,「停車場,80元一天。」

我只好在返回吳中路的小區之後,才出去買了個包子。

救護車靠邊站

第三天早晨,我出小區的時候就「吸取了教訓」勇往直前,終於後面的車主的心理狀態輸給了我,為我讓了道。這一天,由於聽取了妹妹的話,我的車技果然大長。

在等紅燈的時候,聽到了後面有救護車發出的響聲。我趕緊準備找個地方讓路。可是這響聲似乎不是由遠而近,而是停在了某一個地方。

從後視鏡一看。救護車閃著燈在長長的車流中排隊呢。我問,怎麼沒有人給讓路啊,妹妹的回答是,「人們也不是不想讓,但是讓哪兒去呢。現在三條道上已經擠了四輛車,他們怎麼讓路呢。」我無以作答,但是心裏想,這可是人命關天啊。

當綠燈亮了以後,救護車也在幾條道之間迂迴了很長時間才超過我們的車。

保險費不低

就在到妹妹公司之前,看到有兩輛車相撞,兩位車主在爭論誰賠誰。我問妹妹,這樣的情況是不是保險公司來付。她說,這得看,有的時候兩人在警察來之前就結了。有時是保險公司理賠。通常的做法是如果可以私下了結,就不動用警察和保險公司了。

 上海人車爭路的情況非常嚴重,當我問到價錢是多少的時候,妹妹介紹說,保險要跟車價走。還要看是否計免賠,還要看找哪個保險公司。第一年通常貴一點,第二年以後就會便宜一點。一般一輛15萬左右的車,第二年的時候,保險大約在三四千塊。有的保險公司也可能到5000塊,要看保險公司的網點是否多,理賠是否快。

這麼算計一下,一輛車15萬,保險每年4000左右,汽油費4塊7左右一公升,(每月光上下班就要耗油500元左右)這和英國也真差不了太多了。

再後來幾天,我在上海駕車的「嫻熟」程度已經快要接近本地人水平。當遇到黃燈時,腳下蹭地一踩油門,就避免了在線後長達五分鐘的等待。但也不禁想起了怪現象第10條講的,「自己做了以上行為那是自然的」。唉,回到英國以後,又得重新適應了。

上海開車十大怪現象

* 大光燈不是用來照亮路的,而是用來照亮前車的後視鏡以及對面來車駕駛員眼睛的;
* 要變道是不能打轉向燈的,打了燈就反而變不進道了;
* 實心線不是用來禁止變道的,而是用來迅速變道的;
* 路口綠燈變黃燈車子不是減速停下的,而是加速衝過的;
* 高架早高峰外牌禁行時段並非真是外牌禁行的,而是有「專用慢行道」的;
* 高速公路的緊急停車道不是用來緊急停車的,而是用來「緊急」超車的;
* 外環線小車道上開的往往是大車,大車道上開的往往是小車;
* 高速公路的最左邊不是快車道,而是慢車「安全行車道」;
* 車內產生的垃圾不是放在車內的,而是隨手丟在車外的;
* 自己看到以上行為那是要罵的,自己做了以上行為那是自然的。

来源:世界之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