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中國建築浪費為全球之冠

作者: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02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用納稅人的錢建造豪華樓堂館所或其它不切實用的公共建築的現象,繼續在海內外受到廣泛抨擊。

「鍍金時代」這個名詞本來是指19世紀後期美國工商業高度發達、帶來巨大財富以及少數人豪華和奢靡生活方式的那個時代。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格曼前幾年著書,要人們警惕「新鍍金時代」,也就是警惕當今對豪華生活方式的追求,說明「鍍金時代」在他那裡並不是一個褒義詞。

如今看到中國各地大興豪華建築的風氣,「鍍金時代」一詞又跳進我們腦海。美國人都認為要警惕的東西,在發達程度尚且不能望其項背的中國竟然還有它的市場!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華人副校長陳萬華說,他對中國各地大建豪華樓堂館所的風氣時有耳聞---

陳萬華:「尤其是政府大樓,我也看到過照片,跟當地政府的情況不一個正比例。很窮的地方建很大的樓,這是很浪費的。富起來的地方也建很大的樓。很多地方其實是不需要花這筆錢也可以做到應該做的事情。一般樓房建了要賣得出去,但不跟市場接軌是賣不出去的。」

陳教授舉例說,北京的國家大劇院的建設就存在不必要的浪費---

陳萬華:「我覺得那個設計當然有它的好處,有它美的地方,可是在實用方面也有很多問題,比如說外面的都是用玻璃類的東西來做;停車要停在樓下,上面有水,旁邊有水,這個費用是很大很大的。我以前看過一個報告說在大劇院裡每一個位置的價格跟梅塞迪斯奔馳的價格一樣,這個價格很大,我覺得不應該這樣。」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退休教授孫文廣也指出中國公共建築領域的鋪張浪費---

孫文廣:「很多地方建辦公樓、建宿舍建得很豪華。比如一個鄉的政府蓋很大的樓,很氣派,工作人員一共有100多點兒人,房子可以蓋到200間,用不了。會議室佈置簡直是富麗堂皇。

開會當然要有一地方,這個地方一定要搞得那麼豪華嗎?地板也搞實木地板。牆上雕、刻、畫的花很多錢,完全超出了正常的需要。在農村、城市也有,蓋的樓堂館所學習北京天安門那種仿古的形式來搞建築。」

他分析了地方官員搞豪華建築的動機---

孫文廣:「為什麼搞得這麼豪華?花那麼多錢?不追求實用?原因我想一個是要顯得氣派,人家一看也算是他的成績;另外一點,我想很多官員要搞腐敗、貪污,豪華了以後用的錢多,用錢多漏洞也就多,如果買東西很便宜,貪污也不會很多;如果花錢很多,比如本來1千萬辦好的事,你要花到5千萬、上億,基數也大了,承包工程啊、買材料啊,都有漏洞。所以從他們獲取私利來講也有要求搞得更豪華的趨勢。」

孫教授還指出,建築工程的立項和審批往往缺乏應有的論證和監督過程---

孫文廣:「沒有論證和監督過程。特別是反對黨的監督是沒有的。所以這裡面有很多漏洞。當官的出於利益、政績,他就會這樣做了。黨內沒什麼民主,集中到一個黨委書記,他決定要做什麼事。即使到了人大,那也是歸他(黨)領導,他就可以非常順暢地把一個不合理的豪華建築通過而且蓋起來。其他人也就隨他去,管也沒用,管不好自己還倒霉。

反正共產黨管的東西、掌握的資源太多了,社會各個方面都歸它管。所以他就有可能下決心做一個事情。像「大躍進」,很荒唐的事情,在農村不要種地,去煉鋼鐵,這種荒唐的東西怎麼會長期存在?就是這種專制體制,沒人監督、沒人管,這樣就搞起來了。」

麥克馬斯特大學副校長陳萬華說,中國需要向西方學習,但就建築而言,一味崇洋是要不得的---

陳萬華:「中國最近幾年覺得什麼外國的東西都是好的,建築師也好、設計也好,其實跟當地情況也不適應。不一定外國的東西都是好的。這種心態是不對的。國家大劇院決定用法國設計師的時候,中國很多建築師聯名反對,國內反應很大。最後,中央政府說這是我們要的。我覺得這是一個中央政府的特權。」

據臺北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學者稱,中國建築浪費為全球之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