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高中匪夷所思的創造性作業

發表:2007-11-02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女兒剛升高三的時候,去了美國。我原來認為,女兒在美國首先遇到的最大問題,是語言。只要語言過關,理科課程有國內底子,可以「後來者居上」。沒學過的 課程應該是美國歷史,區區200年歷史又有多少東西呢?然而,讓我大跌眼鏡的,恰恰是這門「最容易」的美國歷史。試舉一個作業題目,便可知道其中的份量 了。

  關於南北戰爭:1、你是否同意林肯總統關於美國不能存活除非它全部解放或全部奴Yi的聲明?解釋。2、解釋為什麼北方白人反 對奴隸制,南方白人擁護奴隸制,但他們都感覺他們在為自由而戰?3、自由對於黑人意味著什麼?4、林肯總統和格蘭特將軍表示,在內戰後南方不應被粗魯地對 待。為什麼這是一個聰明的政策?解釋。5、在內戰期間,女人開始擔任很多以前男人的工作。你能對由於內戰造成的社會經濟和政治衝突的問題做出怎樣的概況?構造一個爭論,運用歷史證據來支持或反對下面的觀點:美國內戰是地區差別不可避免的結果。

  女兒不僅沒有在美國教育中「減負」,而且經常一夜只睡三四個小時,有一次竟只睡了一個小時,———因為遇到了一項匪夷所思的作業。

  不久,我突然又看到美國學校裡竟有這樣的作業,我愣了半天———製作你的家譜:寫出從高祖父母至你的全部男女親屬的姓名和生卒年份。

   這個作業也讓我的朋友們大為感嘆,這是在培養「尋根」意識呀,別忘了祖宗!別忘了「你從哪裡來」!我又一次慚愧:因為兩歲時便離開了我的祖父,直到他去 世再沒見過,我甚至不能說出他的名字!我無法完成這個作業。無奈,我們全家開始「總動員」,依據一份不夠完善的家譜,開始「作業」。直到這時我才發現,中 國的家譜記男不記女,家族中最早的女性甚至連名字都沒有,以張氏王氏記之,到嫁出去就「消失」了。而且,沒有生卒年份,只有男性姓名。幸虧女兒的爺爺健 在,憑記憶一個個推算出來。當我看到這份密密麻麻姓名的家譜時,一種家族的歷史感油然而生!

  我要強調的是,所有這些作業,沒有需要「背功」的時候,更沒有「標準答案」。你獲得什麼等級的評分,全看你收集材料的功夫和有沒有獨特又言之有據的觀點———你不必擔心「對」還是「錯」。

  語文課有沒有這樣的創造性?我讓女兒給出幾篇寫作題目以及老師的評語:

  1、本性獨白。要求用一件事來反映你個性。把重點放在心理描寫上,全文用心理描寫。評語:希望你生活中快樂的時光可以幫助你渡過困難的時期。

  2、未解開的疑惑———寫一件發生在你或你周圍人身上的奇特的事,不能是你的夢境。評語:你的「令人無法解釋」的經歷可真是聳人聽聞而有趣呀!

  3、書信論文。要求以書信的形式講述一件事,可以是兩個人來回通信,也可以是出自一人之手的信,但必須是一組信件,四五封左右。評語:年輕的愛是很美的事。

  4、給校長的一封信。可以反映你對學校的不滿或肯定,或問一些你一直想問的問題。校長會讀每一封信,然後到班裡和你們一起討論。

  這是些多麼有趣和富於挑戰性的題目呀!而老師的評語又會怎樣激發女兒的寫作熱情!女兒赴美只有短短三個多月,我就開始領教什麼是創造性教育。這比我看過的任何一本書都來得真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