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紗不掉 惡搞不止(圖)

作者:楊震 發表:2007-11-0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創造奇蹟的時代,而且是批量創造。一不留神,得,河北省成安縣又創造了一個。

奇蹟是這樣的:今年秋天,該縣農民收穫玉米時,得先辦一個「秸稈放倒證」,否則吃不了兜著走。老農張振嶺就因為沒辦證,而與當地公僕發生肢體接觸,以致當地農民形成條件反射,看到那些公僕拔腿就跑。不難想像這是怎樣一副游擊勝景。

玉皇大帝管天管地,可也沒見他老人家管著掰玉米。

但令人發噱的不單是這件事本身,更是那種敢於再三再四挑戰常識底線,明知不當為而為之的「創造精神」。2003年,湖南省公務員錄用體檢辦法規定女性必須乳房對稱;2005年,華北油田部分雙職工主動離婚,原因是該油田規定雙職工中僅一人有再就業機會;2006年,哈爾濱市公安局巡防支隊發布瘦身令,「腰圍超過2尺7寸的在編民警將全部下崗」;今年2月雲南省富民縣油漆荒山搞綠化……

毋庸置疑,創造奇蹟幾乎已經是一項創意產業,而且是政府產業中最有潛力的一個產業,最大限度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娛樂生活,而為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本屬平淡無奇的公共事務竟然這樣波瀾壯闊、風情萬種,怎不叫人嘆為觀止?

為什麼創造奇蹟能夠「產業化」?原因無他,不受約束的權力要依靠只對上級負責的體制來貫徹。某些公僕的腦袋自然就只看天上不見腳下,難免背離常識、扭曲事實。眼望得越高,智慧越低。這條法則屢試不爽。再加上投入幾乎為零,政績產出卻是大大的。某些公僕堅持戰鬥在奇蹟創造的第一線,烏紗不掉,惡搞不止,也就不足為怪了。

河北成安縣漳河店鎮鎮委書記公開承認:這種做法都是「上面的規定」。假如當地的決策者不是只圖完成「上面」定下的禁燒秸稈任務,何至於如此顛倒乖張。

日光之下無新事。不管「放倒證」最後的結局怎樣,只對上負責的慣性若不改觀,這條生產奇蹟的流水線就不會停產。因為這不是奇蹟,是規律。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