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纱不掉 恶搞不止(图)

作者:杨震 发表:2007-11-02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而且是批量创造。一不留神,得,河北省成安县又创造了一个。

奇迹是这样的:今年秋天,该县农民收获玉米时,得先办一个“秸秆放倒证”,否则吃不了兜着走。老农张振岭就因为没办证,而与当地公仆发生肢体接触,以致当地农民形成条件反射,看到那些公仆拔腿就跑。不难想象这是怎样一副游击胜景。

玉皇大帝管天管地,可也没见他老人家管着掰玉米。

但令人发噱的不单是这件事本身,更是那种敢于再三再四挑战常识底线,明知不当为而为之的“创造精神”。2003年,湖南省公务员录用体检办法规定女性必须乳房对称;2005年,华北油田部分双职工主动离婚,原因是该油田规定双职工中仅一人有再就业机会;2006年,哈尔滨市公安局巡防支队发布瘦身令,“腰围超过2尺7寸的在编民警将全部下岗”;今年2月云南省富民县油漆荒山搞绿化……

毋庸置疑,创造奇迹几乎已经是一项创意产业,而且是政府产业中最有潜力的一个产业,最大限度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娱乐生活,而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本属平淡无奇的公共事务竟然这样波澜壮阔、风情万种,怎不叫人叹为观止?

为什么创造奇迹能够“产业化”?原因无他,不受约束的权力要依靠只对上级负责的体制来贯彻。某些公仆的脑袋自然就只看天上不见脚下,难免背离常识、扭曲事实。眼望得越高,智慧越低。这条法则屡试不爽。再加上投入几乎为零,政绩产出却是大大的。某些公仆坚持战斗在奇迹创造的第一线,乌纱不掉,恶搞不止,也就不足为怪了。

河北成安县漳河店镇镇委书记公开承认:这种做法都是“上面的规定”。假如当地的决策者不是只图完成“上面”定下的禁烧秸秆任务,何至于如此颠倒乖张。

日光之下无新事。不管“放倒证”最后的结局怎样,只对上负责的惯性若不改观,这条生产奇迹的流水线就不会停产。因为这不是奇迹,是规律。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